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教了唐DM的神操作,这是一款奇妙的多功能复合体

2019年09月05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车评故事会

如果汽车界也要评“四大发明”,唐DM一定有资格位列其中。表面上看,这是一款定位家用的中型SUV,颇为贴近大众审美,正合眼缘;多加了解才发现,漂亮的外表包装之下,它原来是一款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不但拥有超跑级别的狂暴动力,全时电四驱性能也不逊色于专业的越野车;误以为“高性能”必定意味着“高消费”,殊不知,它能够日常短途行驶零油耗,反而大大减少了汽油方面的花费…… 我第一次见识唐DM这样的神操作,三观被刷新,它简直是一款奇妙的多功能复合体。

null

不是一个人买车,而是一家人买车

很多时候,中国人买车,不是一个人买车,而是一家人买车。保证全家人体面出行、坐得舒适,自然成为了一款优秀的中型SUV的首要政治任务。4780 x 1950 x 1725mm的三围尺寸,比汉兰达还要长近30mm的轴距,一下子把唐DM的“肚量”撑了起来。胀鼓鼓的肚子里,布置下前中后三排,一点也不成问题。所以机智的比亚迪,已准备好5座、6座、7座三种座位布局,任君选择。

null

坐进来体验一下,果然相当舒适。厚实的座椅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性,略为抬高的坐垫很符合人体工程力学,地板也是全平布局,前排、中排乘客腿部都可以自然放松。

null

中央扶手,杯架,独立空调,靠背角度可调,USB充电接口,那都是必须有的——我是说,在唐DM里面,不仅仅前排有这些配置,中后排也有。这体现了唐DM竭尽全力为驾乘人员带来更舒适的享受,以独立空调为例,并不是在后边多掏几个出风口那么简单,温度、风量、出风模式都可以通过面板上的按钮单独设置,相当于独立设了一套空调。前中后三排都能给到驾乘人员足够的“人权”,即使一家七口齐齐坐进来,唐DM也不会令任何一个人失望。

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陆地面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中国,路况千奇百怪,几乎每座城镇每个村庄都不一样——这正是中国消费者偏爱SUV的最充分理由。大多数家庭只能拥有一辆车,它必须能应付五花八门的路况,当然包括城市、郊区、高速、盘山公路各种平常路段,甚至也包括意外的越野、爬坡、涉水等意外情况。

null

对于唐DM而言,“天涯任我行”的关键点在于,特殊的动力系统和全时电四驱。全新一代唐DM的插混系统,属于脑洞大开的P0+P3+P4构型,整个系统一共布置了三台电机。P0电机通过皮带和发动机连接(BSG电机),主要负责充电、动能回收,不参与驱动;P3电机连接主减速器,直接与前输出轴耦合,功率110kW;P4电机单独用于驱动后轴,功率180kW;外加一台2.0T发动机,功率141kW。屈指一算,全油门输出的情况下,唐DM综合功率高达431kW,折合近580匹马力!说得明白一点,就算奔驰G63路上遇着了唐DM,后背也会咻咻咻直冒冷汗吧?

这还不算完。因为发动机、前后驱动电机的特殊布局,唐DM前后轴并不是刚性连接,因此前后轴驱动力可以很方便地在0-100%之间自由分配;后轴之间还配有一套伊顿机械式差速锁,可以像专业越野车那样实现刚性锁死,增加极限环境下的脱困能力;更何况,在580匹磅礴动力的加持下,真的是能做到“说走咱就走呀!风风火火闯九州哇”!

null

普通的路面显然不可能难倒它,不如直接到最险恶的越野场地试一试?挡杆后方有一颗旋钮,这是比亚迪ATS全地形系统的控制开关,分别对应节能、运动、泥泞、沙地、雪地五种驾驶场景,行车电脑会根据所选的驾驶模式和反馈的数据,计算最佳的动力分配策略。

你问我有什么感觉?一般来说,普通的SUV爬坡、脱困、过驼峰,你必定会感受到某个轮子最先开始打滑,形成足够高的轮间转速差后,机械式的四驱系统才开始联动工作,性能弱一点的适时四驱,可能会因为四驱系统不能及时介入,动力全数消耗在打滑车轮上,从半坡倒溜下来,相当惊险。

null

但是,唐DM轻松来回走了几遍越野路段,我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也就是把好方向、稳住油门,只觉屁股下略有异动,电光火石间,动力已经迅速分配完毕,四条轮子齐齐咬住了地面,一发力,便爬了上来。就像平日在平常的道路上开车那样,来来回回试验好几趟,隐约有一种“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优越感。

猛虎似的身手,小猫般的饭量

开着宽2米、长接近5米的庞然大物上路,右脚随时会触发580匹狂暴动力,或多或少有点担心,唐DM会不会难以操驾?事实上,和汉兰达、锐界这样的中型SUV相比,唐DM的日常驾驶亲和度,本质上没有啥区别,一样的轻松易上手。

null

EPS电动助力,转向阻尼均匀,同时保留了回正的韧劲,手感很不错。底盘大师汉斯亲手打磨的底盘,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大部分下摆臂采用铝合金轻量化部件,所以滤震动作相当干净快速,让人感觉底盘紧致且厚实。加上隔音优秀,电机也分担了不少发动机的负荷,NVH控制不错,因此车厢内颇为安静,很有高级感。何止轻松不费力?简直易如反掌,总之你不会觉得你在操控一个体重超过2吨的猛兽。

毕竟年轻人,偶尔也需要释放激情的一刻。你尝试一下大脚油门起步?仿佛一股雄厚的内力拍在后背上,整个人忽然被弹射出去。不消5秒,时速已经突破100km/h。这道惊骇的爆发力,我在所有SUV身上都未曾体会过,甚至连一些入门级的超跑,也难有这种火箭发射般的动力体验!

null

但你又不用太紧张。配套265/40 R22的马牌高性能轮胎,再加上Brembo六活塞刹车卡钳,如此不惜工本,为的是给猛虎般的唐DM栓上一套缰绳。装备精良,脚感线性,刹车性能优秀,普通的沥青路面上重复测试,唐DM的100-0km/h刹车距离能稳定在36-39米之间,对于一款超过2吨的SUV来说,已经相当出色了。

null

最让人欣慰的是,“高性能”并不意味着“高消费”。猛虎似的唐DM,并不是可怕“油老虎”;用饲养一只小猫的预算来补充电能,基本就能填饱这头大老虎的胃口。如果小区或公司附近有适合的充电条件,那简直不要太开心。以创领型为例,纯电续航100公里,配置了24kw的电池组,使用6kW的充电桩,三四个小时能从馈电充到满电,如果使用家里的充电桩,也就花费十来块钱,如果使用公用的充电桩,也就30块钱左右。100公里的纯电续航,完全可以做到日常行驶0油耗,使用成本超低。

话说回来,享受国家补贴之余,又不必担心各地限牌的因素影响,以电能来补充动力节省油费,合算下来,也相当于优惠了几万块费用呢!这样一想,倒是对唐DM真的有点心动了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