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低迷全赖房价和肉价?豪华品牌一路偏红,到底谁没钱买车了?

2019年09月05日 09:34:01
分享到:

2019年的中国车市,对于很多从业者来说,都是一道明伤,随着8月份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同比下滑幅度超过20%,今年的中国车市基本上就这样了,之后即将来临的金九银十,在我们看来,对于汽车市场的提振作用几乎是没有的,原因很简单,中国汽车市场受到冷遇的外部条件不会发生变化,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车市向好的可能性非常之低。


null


那么其实坊间也流传着一个说辞,就是当下中国的车市的普遍低迷,和中国人没钱买车是有非常大的关系,其实这一点也没错,事实上目前中国车市的基本目标群体就是25—40岁的中青年人群,但是不得不说,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普遍受到了高房价的压榨,不仅很多人的积蓄被房地产吸走,而且未来的收入有很大一部分也被提前透支,而且房价上涨的趋势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所以房价越来越高,作为中国的年轻人来说,没房想要结婚对于很多地方的年轻人来说就是一种奢望,所以住房支出占据消费者的收入比重过大,导致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相对比较低迷。


null


而进入2019年,中国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持续上升,尤其是蔬菜、水果、肉类,价格急剧升高,比如猪肉最近的价格已经涨到了25元/斤,之前樱桃的单价一度达到30元/斤,而且其他蔬菜、蛋类的价格也在不断上升,这导致很多中低收入人群当前的收入对未来的消费不敢有乐观的估计,所以也会影响汽车这类大宗消费。


null


对于中低收入人群来说,不管是房价的不断上涨还是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都是非常敏感的,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自主品牌的主要目标市场就是中低收入人群,但是,物价的上涨对这部分消费人群的影响是最大的,所以我们看到,进入2019年,整个中国车市下滑的大队伍中,自主品牌成为最大的销量下滑源头,很多自主品牌已经难以为继,北汽银翔、君马汽车已经在事实上破产倒闭,海马力帆华泰等车企也是箭在弦上,即将走向覆灭。


null


从2019年7月的数据来看,7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沉,早早跌破了40%的红线,达到了36.2%,不仅如此,中国自主品牌的两极分化特别严重,位于销量前5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19.3%,那么剩下的“海量”的自主品牌就只剩下16.9%。所以如果片面一点说大多数的中国人没钱没车了,主要针对的对象可能还是中低收入人群。


null


中国市场目前的两极分化就体现在这个地方,包括收入两极分化,7月份,中国豪华车市场总销量达到184044台,同比增长24.3%;今年1—7月累计销量为123.1万辆,同比增长10.7%,所以其实整个中国车市持续低迷,但是豪华品牌的销量却持续上涨,合资品牌大众化品牌除了那些之前就销量不好的品牌,大多数的合资品牌基本上保持了相对比较平稳的态势,所以只能说,自主品牌的全线下滑导致了豪华品牌的上涨也不能填坑。而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其实不管市场环境怎样恶化,高收入人群受到影响是相对更小的,尤其是房价和生活必须品。


null


当然豪华品牌的增长,有一部分的原因来自于大幅度的降价,尤其是凯迪拉克捷豹路虎这种动不动对半折价的豪华品牌,它们用实际行动让自主品牌的所谓低价高配没有了生存空间,当然合资大众化品牌也是如此,比如大众、通用等品牌的大降价,所以本质上来讲,相对高收入人群对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动的敏感度更小以及人们对于合资品牌的信赖,导致豪华品牌的销量持续上涨,合资品牌受到轻微影响,自主品牌元气大伤。


null


所以其实当下整个中国车市的低迷,可以说是中国人没钱买车了,但是却也要分开看,只能说中国的中低收入者买不起中低端产品了,各种价格变动对于人们的购买决策影响很大;而高收入人群对于价格变动的敏感度更低,让豪华品牌的销量依然在持续增长,中国人收入的两极分化,也让中国车市在当下出现了两极分化,可谓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