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权宜之计还是迫不得已?戴姆勒架构重组已确定

2019年09月05日 16:21: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自去年汽车市场受到寒冬期以来,大部分车企都陷入严重的市场危机,其销量也呈断崖式的下滑,进入2019年,汽车市场大环境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对于车企来说,它们的挑战也更为剧烈。

对于车企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调整,防患于未然也好,高处不胜寒也罢,曾经的辉煌已经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在渐渐的褪去,作为巨头车企,其实也难逃命运的安排。

根据外媒报道,戴姆勒集团架构重组目前已经得到员工投票通过,重组将在11月1日进行。通过此次重组,戴姆勒将当前五大事业部门重组为三家新的独立上市公司。而在这个时间节点选择架构重组,对于戴姆勒集团来说,也意味着战略上的转型,这也是10年以来戴姆勒集团最大的一次重组架构

五个部门到三家公司

目前,戴姆勒拥有五大业务板块,分别是负责金融业务的戴姆勒金融服务部门、负责多个卡车品牌的戴姆勒卡车部门、负责大型巴士的戴姆勒客车部门、负责轿车/SUV等车型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部门以及负责各类MPV / 厢式车/城市送货车的梅赛德斯-奔驰厢式车部门。

null


此次架构调整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厢式车部门将归属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并且,戴姆勒卡车和客车部门将归属于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而金融板块已经是独立运营状态,未来将会更名为戴姆勒移动出行股份公司。

根据戴姆勒方面的计划,2020年1月1日新的重组架构将全面实施,并且,为此戴姆勒需付出上亿欧元的费用,其中包括重组之前和重组之后所产生的税费,以及戴姆勒此次对于架构调整购所需要的投资,作为母公司的戴姆勒集团来说,其实架构重组也付出了较大的资金。

净利润下滑 重组加速

其实,这次架构重组,是按照蔡澈之前制定的规划,并且在重组方案本是在2020年前完成,但是康林松上任后,由于市场的环境以及其他部门的利润都出现了下滑,导致此次重组的加速更加快速。

根据戴姆勒集团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戴姆勒集团的营业收入为408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412亿欧元下滑1%,其中息税前利润为26.4亿欧元,远远的低于去年同期的37.47欧元,同比下滑接近30%,同时净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25.12欧元巨降至18.25亿欧元,下滑28%。

null


集团的财报数据不理想,其它各个业务板块也都有着不小的波动,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部门虽然销量呈上涨趋势,但是由于价格和各地区的事件所影响,使其息税前利润由去年同期的23.65亿欧元下降至19亿欧元。

同时,在今年第二季度,包括戴姆勒卡车、客车、厢式车部门也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息税前利润下滑,事实上,从今年戴姆勒第一季的的财报就可以看出,戴姆勒的业绩并不怎么样,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也看到,戴姆勒的股价也从今年年初的每股90美元下降至69欧元,这或许也是戴姆勒加速重组架构的重要因素。

写在文末

其实,关于戴姆勒的架构重组是权宜之计,也是迫不得已,因为面对市场环境和利润的下滑,戴姆勒能够正视自己所暴露的问题,这也恰恰证明了它的迫不得已,而在面对大环境的边和策略方面的调整,戴姆勒也必须要加速自己的重组计划,也反应出戴姆勒对自己改变的"迫不得已"。

不过,从总体上看,此次从提出重组方案,到加速方案的实施时间节点,我们能够看到戴姆勒集团对于汽车市场变化而快速做出反应的紧迫感,不过,对于集团的层面来说,戴姆勒此次的架构重组对于公司和公司之间以及公司和集团之间都势必会有或大或小的冲突,而这也会为日后埋下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