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款高品质SUV是如何生产制造出来的?

2019年09月06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世界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台SUV的诞生要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那台将卡车地盘与旅行车造型相结合的雪佛兰Suburban Carryall,开创了SUV车型的先河,并长期占据该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 而80多年后的今天,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SUV市场已经变得异常繁荣,可选车型琳琅满目,同质化严重以及显得有点过剩。

当大潮退去的时候,你才能知道谁在裸泳,在SUV野蛮增长的疯狂时代过去的时候,你才会看到有实力的选手是如何在市场中屹立不倒。 在倡导理性消费的时代下,真正能被消费者称得上高品质SUV的不多,那何为高品质? 首先,个人觉得高品质的首要条件是不偏科,例如有的人买车注重颜值,有的人买车注重性能,还有的人买车注重空间表现,所以在兵哥看来,所有消费者在意的方面都没被忽视的车型,才能称之为高品质。

同时,高品质还体现在品牌实力和技术储备,而在SUV领域中,能被称得上高品质的莫过于一直专注并为我们熟知的Jeep品牌。 自1941年年诞生以来Jeep提供了众多引导潮流的先锋车型,包括战争年代的Willys MB以及当今的自由光、指南者、大指挥官等一系列车型。 而近日,兵哥来到了Jeep长沙工厂,找到了Jeep车型究竟是如何在WCM世界级制造标准下制造出来的答案。

从冲压到总装再到发动机的全方位观察

汽车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简单来说,工厂通过汽车制造的四大工艺,配合动力总成,便可生产出一辆完整的汽车,四大工艺主要分别为冲压、焊接、涂装、总装。 此次的参观的Jeep长沙工厂主要是生产自由光和指挥官两款车型,为了展示其制造技术,Jeep长沙工厂开放了从冲压到总装再到发动机的车间,让我们对其有更详细的理解。

大家都知道,一款车的车身,70%以上的零部件都是冲压而成的。 冲压,是将平面的钢板,塑形为立体形状的工艺过程。 而设备的实力,也就是伺服压机对成形压力和速度的控制能力,将直接影响冲压件拉延成形的结果。 而Jeep采用的是德国舒勒7300吨五序高速自动伺服冲压线,Jeep车身用料采用的钢材整体选用抗扭曲强度最高达到潜艇级*的1350Mpa,这种钢材的使用为驾乘者构建了“生存空间”的顶梁柱。

不过,冲压车间生产的冲压件只有经过焊点的连接才能够最终形成一个车身的骨架,相比其他车型的4000多个焊点,Jeep整车超5000个焊点。 此外,Jeep大量采用除普通的点焊、弧焊之外的航天级的飞行激光焊工艺,整体车架更坚固,基础更牢靠。

涂装就像我们装修时刷墙漆,涂装就是给汽车涂颜色,包括对白车身进行前处理、电泳、中涂及面涂。 同时,Jeep为每一辆Jeep的底部都出厂自带“底盘护甲”,涂装车间在车底石击区域采用更厚的PVC涂料涂层喷涂,因而能在多种路况行驶。 而在总装线上,Jeep还设置有超过行业标准的9方位淋雨房,模拟台风等多种恶劣天气情况,从顶部、侧面、底部进行全方位喷淋检测,Jeep在未出厂前就经历多项严苛环境的挑战,确保实际使用中风雨难侵。

作为汽车三大件之一的发动机,其对汽车的作用,跟人的心脏一样,发动机性能的优劣,决定了整车的动力性能、可靠性能。 但关于发动机的技术,一直是各车企不会公开的秘密,更不会开放其发动机生产车间给媒体仔细参观。 但这次不一样,Jeep为我们开放了全新动力总成GME-T4 2.0T发动机和GSE-T4 1.3T发动机的生产车间。

广汽菲克的发动机工厂设有微米级计量实验室,配备精度达到0.9微米的三坐标检测仪,精度达到0.5微米的圆度仪和粗糙度仪等高精度设备。 0.5微米的检测精度几乎是头发丝精度的1/100,计量实验室以比头发丝更小的精度来对外购件进行检测,较其他不对外购件进行检测的工厂,能够进一步确保发动机各个零部件的精准度,提高发动机品质。

发动机工厂采用自动化加工装配,机加线实现全线自动化生产。 对传统以手工装配为主的发动机装配生产线,Jeep的自动化率也达到了行业顶尖水平,可以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稳定。 此外,智能装配中心的缸盖分装线采用国内首创的全自动柔性smart cell设备,实现缸盖分装全自动柔性化装配,保证了生产效率及制造精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得益于出色的生产制造技术,Jeep车型的品质得到了保证。 在JD Power 2018年中国汽车魅力指数榜单主流车品牌中排名第一,同时在J.D. Power 2018年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榜单中位于主流车市场排名第一。 2019 年进入J.D. Power主流车市场“中国新车质量报告IQS”榜单前三,指南者进入紧凑型 SUV IQS新车质量榜单前三。 不仅产品质量优秀,在应对中国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快速响应广大客户的需求方面,在被称为“改革调整年”的2019年,广汽菲克在营销上实行一体化战略,有了不错的成效,得到了经销商的支持。

正如经销商济南润华总经理杨治平所表示那样,广汽菲克一体化运营以来,通过优化很多政策,实行简政减负,指标更加科学,使经销商盈利能力得以改善,对品牌未来信心倍增。 例如针对经销商在国五清库这个痛点上,增加国五车型特别促销、加大置换补贴,经过这几个月的“输血”,使得库存结构、库存数量降低到合理水平; “一城一策”的市场支持更加精准和接地气,同城协同重树大家信心,高层领导务实高效沟通,建立起了厂商之间的互信。

在这几年,兵哥参观过10多家车企的工厂,在自主品牌中看到了生产技术的进步和升级,在合资品牌中看到了组装工艺更加成熟先进。 这一次参观Jeep长沙工厂,也是其国产化后,兵哥首次的参观,看到了其专注制造SUV的技术积淀和独创性与全球化的高标准的制造工艺。 面对市场的变化,一体化战略的实施,虽然在销量上不能立竿见影,但是适时的调整,让其在面对市场的变化时,有了更多的底气,“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就是现如今Jeep的真实写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