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双积分背景下混动车成机遇 传统车企该何去何从?

2019年09月06日 18:01: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可谓是愈演愈烈,我国也成世界上新能源汽车大国,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和"双积分"政策的正式落地,国内的很多新能源汽车也在逐渐的走向规范化和市场化的良性状态。

与此同时,在节能和排放的大趋势下,传统汽车也面临着燃料消耗量等法规要求的巨大压力。在满足新能源积分要求和燃料消耗量积分等要求下,目前还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传统汽车将如何改变和发展成为大部分传统车企的重要问题。

我们都知道,今年7月9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修正案对此前的车型积分计算方法进行了许多调整,比如生产1台纯电动汽车,在2017年的积分政策中可以获得的积分上限值为5分,在"修正案"中公布的新能源车积分上限将只有3.4分,也就是说,以后,在获取新能源积分更加困难了,而混动车型每生产一台混动车型能获得1.6个积分,拉近与新能源车的距离。因此,混动车型很可能成为双积分背景下的成新机遇。

null



双积分对传统汽车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们都知道,自2018年以来,整个汽车市场持续走低,同时,进入2019年,震荡的市场虽然有所改观,但仍处于同比下滑的困境,而根据统计结果,传统汽车仍然占据了汽车整体销量的大部分份额,传统汽车的发展对于整体车市走势的影响很大。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虽然销量下滑的原因有多种,但是,随着新能源产品在市场份额的逐渐扩大,来自节能减排的趋势给传统燃油车的生产端造车了极大的压力和挑战。

null



如果从新能源的给分标准来看,主要是针对纯电车型和混动车型进行的改变,一方面双积分规则弱化了纯电里程因素唉车型几分设定中的影响,引导车企要要找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行开发,避免因一味的追求续航里程导致价格过高,影响市场接受度,而另一方面则是强化车企对产品整车能耗的优化性,将整车综合电耗作为纯电动车型积分核算的指标,优化电耗系数,让耗电越低的纯电动车得分越高,引导行业车型的耗能技术水平。

对于传统燃油车企来说,双积分政策即是大势所趋,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虽然在多元化的时代,无论是资金压力还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要想改变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改变才能有机会,如果不变,就意味着淘汰。作为传统汽车产业,还是应该主动并且积极的应对。

传统汽车要主动转型

从市场的销售压力和车企的利润情况来看,许多传统燃油车企也在纷纷想办发突围,以求不被大环境的驱使下不被淘汰,所以对于汽车行业的转型来说,还是要打出过硬的产品并且发展新能源产品,同时将智能化、互联网化以及共享化融入产品,扩大布局新能源产品,并积累核心技术。

null



我们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很多传统车企实现了转型的初步计划,也有转型后的成功产品案例,不过,在大多数产品中,它们成功的共同点还是产品实力,毕竟,双积分的政策也好,补贴大幅退坡也罢,车型不能在想以前那样,靠"骗补"和应对政策的方式来造车,还是要有自己的核心优势,毕竟,在市场有多年销售经验的传统车企还有自己一定的品牌背书。

新技术以及新能源产品给传统车企的确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为了争取转型,传统车企也是在危机中寻求出路,加速转型,但是,无论选择哪种转型方式,对于传统汽车来说,还是需要一个过程和相应的配套设施,毕竟,有多条选择的方式可以改变现状。

比如,在双积分政策利好与混动车型的时候,可以通过混动车型慢慢的像纯电动车型来过渡,在保证正积分的同时,发展电动驱动技术,再比如,还是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弥补自己对新能源产品上的不足,通过代工或合作的方式,赚取积分,同时,还可以通过共享车的方式来带入新能源产品,让自己在其它方面的领域也能获取利润等等,但不管选择哪种方式,都要做到提前入场,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

写在文末

从2019年开始对车企递增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就是要通过政策的约束,改变传统车企增加新能源汽车产能。为了满足本年度首次设定的10%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各大主流传统车企也纷纷实施了新能源汽车的投放计划和市场布局,同时,面对车市遇冷和新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一些企业就必须要拿出应对措施,在未来的发展中提升新能源车的销量,增加新能源汽车的积分比例,达到双积分政策的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