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轮上繁蓉对话付强:爱驰年销目标5万辆 争一争新势力第一名

2019年09月07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9月5日的成都车展上,爱驰U5开启预售,共有U5 ING+、U5 PRO、U5 PRO+三款车型,预售价格分别为24.79万元、27.79万元、30.21万元。其中,U5 ING+、U5 PRO两款续航里程为503km,而U5 PRO+标配爱驰独有的绿色增程B包,最长续航可达623km。


开启预售并即将交付车辆,这对爱驰而言是里程碑式的阶段性胜利,然而却不容丝毫的喘息与懈怠——在发布会后的访谈中,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付强讲出了接下来爱驰最新的近期目标:“在两三年中,通过一定的销量来确立市场地位,在销量上拥有话语权。”


市场地位几何才是爱驰的目标?年销多少才算达标?在汽势Auto-First的追问下,付强表示:“爱驰要力争造车新势力第一名,爱驰的达标线是年销5万辆,不达到这个标准车企将很难盈利。”


纵观目前已经率先实现持续交付车辆的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蔚来、威马、小鹏,能够月销1000辆以上,但突破2000辆的情况仍属偶尔,与付强口中的销量目标相比仍有差距,可见达标并非易事,那么爱驰究竟如何达成目标呢?在付强看来,爱驰将在以下三个层面努力进取。

null


坚持全面智能化路径


“早前汽车企业最先进的电脑还是286,录入的信息还用(3.5英寸)软盘保存,打印材料也是一帧一帧打出来的。现在整个行业都已经被智能化重新改写。”1989年,刚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付强进入了汽车行业,而在这30年中,智能化对汽车产业带来的巨大变革,付强深有体会。

在智能化发展下,汽车产品的研发周期大幅缩减,成本下降,效率提升,与用户的沟通方式也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付强也正是基于在“智能改变产业”的认知之下,于三年前创立了爱驰汽车。“爱驰汽车英文名AIWAYS,有AI on the way的意思,含义是人工智能在路上。”可以说,爱驰汽车最初的创建,便基于智能化带来的机遇,而智能化也将成为爱驰汽车持续发展的“主干线”。

“很多人谈到人工智能,首先想到的是产品智能化。”但在付强看来,爱驰的智能化突破将是全面的——产品在线,自主可交互,做到“懂你”只是基础;制造层面,爱驰的上饶超级智慧工厂也应用智能化技术提高装配精度,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在服务端以及与消费者的沟通上,也要最大限度借助人工智能;下一步,爱驰汽车还会在每一个细节上发力,从研发端进行人工智能布局。

产品、智造、服务用户、产品研发,爱驰汽车的全面智能化将渗透至所有环节,付强坦言:“爱驰的中期目标是变成一家科技公司,将更多的利用人工智能和新科技,让爱驰汽车整个产品、服务、产业链实现更好的数字化,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坚持全面智能化将是爱驰的第一张底牌。

null


解决用户痛点不断创新


不得不承认,爱驰的一些核心竞争对手在解决用户痛点方面的尝试,颇具创新性,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对整个行业具有示范效应,但爱驰并非“跟随者”,而是将解决用户痛点当作重中之重,争做不断创新的“领跑者”。

并非空空口号,付强在访谈中介绍了爱驰的诸多举措。

往返超过500公里的长途驾驶虽不常见,但偶尔有长途需求又不方便中途充电,可以选择爱驰独有的绿色增程B包,可购可租,续航增加120公里,U5最长续航将升至623km。

现在公用充电桩规格很多,不一定有桩就能充,爱驰要做到最好的信息集采,保证充电口的匹配度最高。 充电地图显示有可用充电桩,结果车位被燃油车占了,我们提供的全自动智能充电机器人就可以当场解决问题。 里程焦虑、补能焦虑大量存在,但未来发展方向已经一再确认为电驱,纯电有焦虑,氢能源也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存在难题,所以爱驰将在甲醇制氢燃料电池方向上持续研发,这也是付强认为最能解决用户痛点的技术路线。 在付强的带领下,爱驰汽车的“灵魂”是与用户站在同一角度的,当主机厂的底层基础逻辑都是围绕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来构造之时,这份最原始也最直接的真诚,将成为爱驰的第二张底牌。

null



合乎市场需求的产品规划


作为从业30年的“中国老汽车人”,付强对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仍然充满信心:“负增长只是眼前的体现,我坚信整体市场到目前为止规模还没有走到顶部,未来的大趋势仍是增长。新能源车市在7月的阶段性负增长只是短暂的,在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仍会看到持续两位数的增长。”

对市场大环境充满信心,但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车市遭遇“剪刀差”般的销量断档亦是事实,付强把这种现象的出现归责为“供给侧提供的产品不符合市场的实际需求”。

举起手边的智能手机,付强给汽势Auto-First举了个生动的例子:“当消费者都觉得智能手机好用,愿意买智能手机的年代,手机厂商还都在生产按键手机,有人会愿意买吗?”

爱驰虽未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红利窗口,却也在产品规划上早早认识到脚踏实地满足市场真正需求的重要性。明知首款车型U5入市之时补贴已退坡殆尽,付强的思路早已明晰:“高额补贴时期催生了大量本不符合市场真实需求的A00、A0级纯电动车,补贴高续航车型的时期又催生了本不符合市场实际需求的加大电池容量和密度的大车,但爱驰从2017年创建就已经意识到后补贴时代要靠市场的真实需求来参与竞争,所以才有了U5、U7的最初规划。”

U5、U7可以进入市场需求较高的中高端SUV细分市场参与竞争,而对于刚刚以国内首例国有车企混改案例参与者的爱驰而言,保持中高端品牌形象同时将产品线下探至较低价格区间的办法,也应运而生。“既保证价格低走量,又要品牌向上打中高端,爱驰品牌未来承载的东西过重,而混改给爱驰提供了机会。在过去十多年经营当中,陆风已经积累了较好的三、四线市场的群众基础,陆风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在三、四、五线市场的深耕和渠道,对爱驰能够扩大市场占有率有巨大帮助。”

供给侧符合市场中高端车型需求,同时在后续阶段以其他品牌渠道推出相对低价区间的走量产品,这也成为爱驰力争胜过其他造车新势力的第三张底牌。

null


自燃、裁员、融资难,面对目前头部造车新势力所遭遇的种种困境,虽是竞争对手,但付强也在访谈中送上由衷的祝福:“一而再,再而三,但舆论不能接受三而四,爱驰最为后来者希望走在前面的竞争对手一切顺利。”毕竟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也是爱驰能够后来居上,达成自己销量宏愿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