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真的要上天了!联手戴姆勒投资Volocopter 布局城市空中出行

2019年09月09日 19:3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牛小欧

9月9日,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宣布,获得由吉利控股集团领投、戴姆勒股份公司参投的C轮融资5000万欧元(约合3.9亿人民币)。本轮融资完成后,双方将各持有10%股份,Volocopter融资总额将达8500万欧元(约合6.7亿人民币),吉利控股与戴姆勒都将进入Volocopter董事会。

吉利将负责Volocopter在华市场开拓

Volocopter创建于2011年,是全球城市空中出行领域的先行者,旨在提供点对点到达的空中电动出行服务,有效提升出行效率,改善大城市交通体系。

目前,Volocopter已积累了丰富的电动垂直起降飞行技术。2017年,Volocopter与迪拜道路运输管理局合作,实现两座无人空中出租车的成功试飞。2018年,Volocopter原型机在芬兰赫尔辛基国际机场成功试飞,实现了与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兼容。最新一代两座机型最高时速110公里,续航里程35公里,能够满足90%以上大型城市内的短途出行需求。

吉利控股和Volocopter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将全球领先的城市空中出行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吉利将负责Volocopter产品在中国的生产和市场推广。

对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Volocopter是全球城市创新出行模式的引领者。通过与Volocopter成立合资公司,吉利控股将充分利用自身研发体系及产业布局,助力其开拓中国市场,为用户提供最佳出行体验。当前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出行领域,吉利控股携手戴姆勒把握机遇,前瞻布局,持续探索并引领电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等领域的发展。”

“吉戴合”第三个项目延伸至创新业务

自2018年吉利控股成为戴姆勒集团长期战略投资者和最大单一股东后,本次投资Volocopter已是吉利控股和戴姆勒合作的第三个项目。

2018年2月23日,吉利官方宣布,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了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2018年10月24日,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吉利控股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成立高端专车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2019年3月28日,吉利控股与戴姆勒各持股50%联合运营smart品牌,smart合资公司预计将于2019年底成立。

而此次双方将合作的领域拓展至飞行汽车,有分析指出:本次合作意味着双方战略合作范围,已经从对现有资源与业务的整合协同发展,延展至携手探索布局未来出行创新业务。

这也表示吉利主动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大势,与全球合作伙伴进行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协同与分享,不断打造前瞻性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电动出行、智能网联等领域核心技术和数字化服务能力,加快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

事实上,吉利与戴姆勒合作,也为国内汽车中外合资开启了一个全新阶段:从最早开始的产品环节的投资,进入到资本领域的股权投资,再到如今携手探索布局未来战略领域。

吉利“立体出行”蓝图已见雏形

李书福曾表示,现阶段行业竞争已经由传统研发生产模式向生态圈竞争转变,吉利将不断完善飞行汽车陆空一体化解决方案,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陆空两手抓”使得吉利“立体出行”的版图日益完善。

陆地出行方面,2015年吉利控股集团投资曹操出行,定位专车细分市场,为中高端客户群体提供出行服务,成为国内最早一批涉足专车出行市场的传统车企。经过近四年的发展, 截至2019年8月21日,曹操出行已在41个城市运营4.2万辆汽车,拥有近3000万的注册用户和110万的日活跃用户。

而在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后,吉利不忘与其联手布局陆地出行市场。于今年5月共同注资17亿元成立合资公司蔚星科技,为用户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初期将使用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此外,吉利还与中国铁路投资、腾讯成立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全球融合出行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而在飞行汽车领域,早在2016年,吉利便启动了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太力飞行汽车)全部业务及资产的收购工作,获得美方批准后,该交易于2017年11月完成。2018年底,吉利旗下全资子公司美国Terrafugia研发设计的全球首款飞行汽车,已开始接受私人预订。吉利集团方面介绍称,截至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出多辆运行良好的飞行汽车原型车,计划于2019年在美国正式上市。吉利还计划于2023年推出全球首台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

本次通过投资Volocopter助力其商业化运营,标志着吉利控股旗下出行服务业务布局进一步完善,对其持续构建智慧立体出行生态起到了巨大作用。同时也意味着吉利控股集团正在稳健推进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建设,逐步实现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