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座椅放平或放床垫会被罚?交警:不是给你这样用

2019年09月10日 08:43:02
分享到:

开车的朋友都很清楚,长途行车很容易导致驾乘人员“舟车劳顿”,而聪明的商家就灵敏地“嗅到”这个商机,推出了车载充气床。它们柔软而富含弹性,躺上后舒服之余还可做一些大事,因此广受车主们欢迎。但你可知道,若交警发现行车中有人睡在其上,罚款没商量!

车载充气床受欢迎,主要有三个原因

0 1

价格便宜,种类丰富

市面上的车载充气床垫售价在几十到一两百不等,当价格去到一百多,比如168元,那么你就可以享受“家车两用+内置枕头+两个储物墩子+2个枕头”的高配,而且颜色也可随意搭配,看起来确实是物美价廉。

0 2

移动的大床

长途旅行最怕什么?没错,是劳累。长时间保持坐姿容易令驾乘者感到腰酸背痛,特别是中老年人更为显著!这时,一张移动的大床似乎就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对于年轻人而言,更可在上面尽情玩耍,好不快活。这样的移动大床,能不爱?

0 3

充气使用,收纳方便

当然,看上去是一张1.8米大床,但实际上在未充气前它就是一本略厚大的“历史书”,体积小,不占地方,携带方面,这对于长途旅行、一寸空间一寸金的朋友而言,车载充气床成为了完美的存在。

交规没明确规定,交警抓罚依据为何

一件物美价廉、实用又好用的车载用品为何受到交警“无情的封杀”?原因很简单,因为车载充气床装上去后,后排的安全带就无法系在睡下的人身上,此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里面的相关规定,开车未系安全带应该受到如下处罚:

1、在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扣2分。2、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不扣分。

而在“行车中”使用车载充气床虽然并未在法规中明确规定,但却会按照未系安全带同等处理!因此,车子处于发动状态的话是绝对不能使用车载充气床的。另外,在高速服务区、停车场和郊外等停车状态下,车主就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

此外,即便没有使用气垫床,而是将后排放平睡在上面、不系安全带的,照样按照“未按规定系安全带”进行处罚,这类违章在交规严厉的深圳同样生效!换句话说,只要在车子发动、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谁不系安全带处罚谁!这时,MPV车主们就要多加注意了!

危险!网售车载充气床没注明使用场合

很多人对于交警的这项处罚表示不满,但他们未曾想过,严厉的交规为的是每一位乘车人的安全和道路的正常使用,而非一时半会的安逸和舒适。当然,在停车、做好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使用车载充气床是合法的、安全的!

没系安全带的危险编者就不再累述,如果因为行车中使用车载充气床被交警处罚,车主也不必怨天尤人,毕竟是为了驾乘人员和道路安全着想。而细心的编者发现,网上售卖的车载充气床垫并未注明使用场景,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打开主流的网购平台,搜索“车载充气床”,我们可以发现各种各样、价格不一的车载充气床,但无论是从销量冠军以及最贵的车载充气床来看,我们都找不到“行车中不可使用”等相关的提醒以及注意事项!

试想,几千上万的月销量,假如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车毁人亡,这个责任由谁来负?就目前而言,交规尚未明确规定,处罚已经上线,而网店上的商品介绍并没有给消费者一个“正确的引导”!当然,销售标语打上“行车中不可使用”的标语,估计销量会跌一半不止!

写在最后

车载充气床本身并没有错,处罚违规司机的交警也没有错,最大的错在于商家没有正确引导消费者、没有对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负责以及消费者自身的安全意识缺乏。

“上车系安全带”可以说是一名合格司机的“基本素养”,一切“没必要系安全带”的言论都是谬论。因此,作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是我们的自由,但切勿不要在行车中使用,这既是为乘客安全着想的行为,更是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责任心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