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经销商巨头难逃ST魔咒 庞大集团无力还债拉响退市警报

2019年09月11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昔日国内最大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现名为“*ST庞大”,600423),因欠款1700万而被债权人起诉申请重整,公司股票一夜之间遭遇*ST。祸不单行,上交所随后宣布自9月9日起将庞大集团调出两融标的。

从600亿市值的行业巨头跌落至破产边缘,庞大集团成为又一家因杠杆融资和激进扩张而陷入困境的民营公司。从业绩与股价齐飞,到市值蒸发近九成,股价临近“1元准仙股”,庞大集团短短八年的A股经历,可谓是“眼见它起高楼,又眼见它楼塌”。

就目前情况来看,被戴“ST帽”以后的庞大集团正式进入重整流程,而法院也受理了庞大集团有关重整的请求,只不过目前庞大集团的股票被规定每日的涨跌不能超过5%。除此以外,庞大也对外提示广大投资者,如果公司重整失败,公司将被法院宣告破产,届时公司股票被禁止上市。因此难以估计的是,在庞大集团重获转机之前,被37万股民持有的*ST庞大会不会成为又一只面临退市的股票。

庞大集团险中求生

上半年营收百亿的企业,却还不起1700万元的负债,甚至让企业面临破产重整,压死骆驼的那根稻草,缘何有如此之重的分量。根据5月13日公告,庞大集团于2017年5月4日向北京冀东丰借款17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用于进货,然而借款到期时,由于资金紧张,庞大集团无法偿还债务,故北京冀东丰向法院提出对庞大集团进行重整申请。

而后在9月5日,*ST庞大又发布公告称,债权人北京冀东丰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被法院受理,按照规定,公司股票自9月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针对重整对庞大集团经营的影响,庞大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拟向管理人提交在重整期间继续营业的申请,重整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员工稳定、继续在现有基础上保持日常经营及其他与重整相关工作。

奇怪的是,以庞大集团目前的经营规模体量似乎并不应该还不上区区千万元的借款。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庞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2.56亿元。而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更是达到420亿元。而实际上,起诉庞大集团要求重整的债权人北京冀东丰实际上是庞大集团的子公司,而此次提出的重整申请也可以看作是庞大集团出的一记“险棋”。

不过也不要太乐观,实际上庞大集团的债权人远不仅冀东丰公司一家。今年4月,庞大集团发布重大诉讼公告显示,由于出现流动性不足情况,庞大集团于2018年相继收到天津滨海新区法院、北京市西城区法院等10余家法院的起诉,涉及融资租赁合同、买卖合同、借款合同等诉讼案件共24起,涉及金额约8亿元。

对于重整,庞大方面曾表示,公司实施重整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及治理结构等。不过,庞大集团也作出风险提示称,若公司重整失败,公司将被法院宣告破产。对此,也有接近庞大集团管理层人士向《道哥说车》表示,以庞大集团在经销商行业占有的体量来看,想轻易破产也没那么容易。只要找到真正合适的资方介入集团重整,庞大集团还是有很大几率能够复苏。

据悉,腾讯新闻此前曾报道,参与庞大集团的重组方分别为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民运力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但庞大方面随后发表澄清声明,“公司对引进战投始终持积极姿态,近年来也曾与相应战投方进行过洽谈,但无实质合作方案”。

庞大断臂求自救 创始人黯然离场

面对集团重整可能带来的危机,庞大集团并非无动于衷。为缓解现金流压力,庞大集团早就开始频频卖店。2018年5月,庞大集团宣布拟转让下属五家子公司的100%股权,交易金额拟定为12.53亿元;8月9日,庞大集团宣布拟转让下属九家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价款拟定为10.93亿元。与此同时,庞大集团还积极清减盈利性差的4S店,全国经销网点由2017年末的1035家缩减到了806家。

但即便是如此疯狂的卖店,所获得的卖店收入依旧挡不住庞大集团的巨额亏损。根据2018年年报,*ST庞大实现营业收入420.34亿元,同比下降40.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55亿元,上年同期为2.12亿,同比暴跌3003.23%。在去年A股十大亏损王里,庞大集团位居第四,排在天神娱乐、中兴通讯和*ST华业之后。而上市以来的8年,庞大集团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76.18亿元。

而更令投资者感到悲伤的是,庞大集团创始人庞庆华在退市风险警示发布前的几个月,就已经退出了公司董事会。6月20日晚间,*ST庞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6月20日收到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兼总经理庞庆华的辞呈。不过作为企业创始人,庞庆华仍持有20%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但所持股份均已100%质押。此外在公司经营状况越来越差的情况下,庞大集团部分高管选择减持套现,另一部分高管则选择直接离去。

目前在外界看来,除了重整方的介入,庞大手握的大量土地资源也是其翻身的希望。据此前报道,庞大集团创始人庞庆华曾透露称,庞大集团一共有1.25万亩土地,预计土地销售额可高达10亿元,对外出租或出售4000亩土地预计能回笼40亿元资金用于还债。此外还可以通过进一步缩减经销店、裁员等措施来实行自救。

只不过,恢复往昔荣光,对庞大集团来说已是奢望。没有人知道,压死庞大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会是什么。牵扯多方利益,这座大厦还有继续支撑下去的理由。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庞大集团的至暗时期还在继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