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到底是谁阻拦了风神奕炫的封神之路?

2019年09月11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近日,中国男篮惜败尼日利亚,失去了直通奥运会的资格。比赛结束后,一位记者采访姚明:"如果说一定要有一个人来负这个责任,那这个人会是谁?"姚明斩钉截铁地答道:"我"

胜败乃兵家常事,姚明如此包揽责任,充分体现了他的勇气和担当。身为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他这样的作答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他未来事业上的发展,但是在集体的利益面前,姚明还是选择了牺牲自我的方式来保全团队的凝聚力。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关于在集体面前牺牲个人利益的故事。然而,我今天要讲的事情恰恰与这个相反。

9月9日,东风风神奕炫上市,新车6.99-10.09万元的售价可谓非常亲民。但是,这么一款产品背后,我看到的却是东风风神市场部部长颜宏斌的"自我喂养"。市场营销不是铺张浪费,颜宏斌的动作也难免不让人怀疑他的动机。

死马当作活马医?

2018年,原东风日产乘用公司市场部部长颜宏斌接管李炜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负责东风风神品牌的市场营销工作。这次人事调整关乎东风风神品牌的营救工作,自2017年开始东风风神销量就出现了滑铁卢式下跌,希望可以通过换将的方式来拯救这场败局。

在颜宏斌的履历之中,他曾负责过启辰R30、启辰T70等产品的营销工作,在位期间也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绩。

那么我们通过他过去的一些战术,很容易就能看出他想要在奕炫这款车上用什么样的谋略,例如产品命名、抱紧PSA大腿、碰瓷儿思域以及跨界营销,这些都是颜宏斌比较擅长的手段。有趣的是,东风风神不同于启辰,风神已经在行业内失去了口碑基石,PSA也不同于日产,法系车如今自身难保,借助法系平台的名声又能掀起什么风浪?

我不信颜宏斌没看透这一点。

所以,关于奕炫这款车,要么颜宏斌是想拿死马当作活马医,要么就是想压榨东风风神最后一丝价值,让自己的仕途更为坦荡。这样分析下来的话,颜宏斌的跨界营销、铺天盖地宣传奕炫同时宣传自己这个行为也就可以合理解释了。

奕炫是个赔本儿买卖?

单从从售价上来看,奕炫这款车还是比较有诚意的,新车推出了8款车型,其中搭载1.0T三缸发动机的五款,售价区间为6.99-10.09万元,三款搭载1.5T四缸发动机的车型,售价区间为7.99-9.19万元。传动方面匹配5速手动或6速双离合变速箱。

有趣的是,东风风神采用了CMP的造车平台,但是发动机却用自家研发的产品。这不免让人对奕炫未来发动机总成的品质产生一些担忧,再加上一款三缸机作为主力车型,也就是说它很难快速抓住消费者购车欲望,尽管CMP平台给奕炫带来一些成本上的优势,加上大手笔的营销和有限的销量,很有可能让奕炫成为压垮东风风神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国球到脱口秀大会再到网络上的一些水文,颜宏斌没少在奕炫这款车的营销上下功夫,由于缺乏市场口碑作为积累,再加上品牌力不足,消费者对于奕炫的观望情绪更胜,同价位的优秀产品也不少,还包括一些合资产品。也就是说,颜宏斌钱花出去了,奕炫这款车能不能挣回来?还真说不准。

颜宏斌想要封神,就必须牺牲风神

东风风神自2009年发布以来比不算是一帆风顺,由于缺乏爆款产品,使得风神产品在市场上一直都比较缺乏知名度。至于保值率更是无从谈起,AX系列品质扑街,无论是在产品战术还是品牌战略方面,风神都难以脱离三线梯队。

颜宏斌接手这样的一个烂摊子,也算是非常有挑战性。我们不妨换位思考,在这么一个腐朽的品牌中,颜宏斌有必要把自己搭进去吗?

说到这里,我就有点理解颜宏斌的做法了,既然这个品牌已经无法拯救,那不如压榨其剩余价值,并使其成为自己晋升的垫脚石。所以大手笔营销、频繁抛头露面也就成为颜宏斌当下最需要做的事情,风神已经没有机会了,但是自己还有,自己想封神,就得牺牲风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