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何法兰克福?|重构·法兰克福

2019年09月13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从概念车、定制车型、量产车型,技术展示、概念展示以及零部件的一个分子公式优化、电池技术的革新,在德国这个世界汽车工业最强的国家,这不仅仅是长城汽车的一次亮剑,更中国汽车工业向全球汽车工业传出的一声最强音:世界准备好迎接中国汽车的到来。

莱恩河畔,长城汽车再一次亮剑。

在这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WEY品牌THE WEY FORWARD智在向前,作为参展的主题再一次“进攻”到了德国这个全球汽车工业最强大的国家,而远不止于此,长城旗下四大零部件板块首次在法兰克福车展联合举行一场以“绿动 · 智行”为主题的媒体发布会。

来自蜂巢易创、诺博汽车、曼德电子及蜂巢能源的技术专家及高管在法兰克福向全世界深度阐释长城零部件板块的技术亮点、产品规划及公司独立化运营战略,向世界展示了来自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实力。

这一次的展出包括概念车、定制车型、量产车型,技术展示、概念展示以及零部件的一个分子公式优化、电池技术的革新,不仅干货满满,更是体现出了长城汽车在汽车工业每一个环节的强大实力。

从品牌、整车到零部件供应商,在全球顶级汽车国家,在全球顶尖汽车媒体的尖锐审视之下,这不仅仅是长城汽车的一次亮剑,更中国汽车工业向全球汽车工业传出的一声最强音:世界准备好迎接中国汽车的到来。

WEY的野心

这已经不是WEY第一次来到法兰克福车展了。

作为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自主豪华品牌,在2017年9月, WEY品牌就携6款车型首次亮相2017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期间德国最具影响力的周刊之一《焦点》将VV5与Porsche 911 GT3、Audi A8、Honda Urban EV Concept、Smart Vision EQ Concept评价为最成功的法兰克福车展五款车型。

而这次,WEY也将展示的车型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除了三款量产车以外,还有两款概念车和一款定制车型,不仅如此WEY还展示两个尖端的技术架构和WEY未来汽车的设计理念。

三款量产车中包括VV7 PHEV、VV7 GT PHEV、VV7 GT PHEV像素大灯版,其中主要展示的是WEY品牌目前量产的激光大灯、人脸识别、全新的智能互联系统、流媒体后视镜等科技配置,而像素大灯版本更是全球首创,其所搭载的智能像素大灯是目前中国品牌及国际品牌(仅有奔驰迈巴赫做过示意)中最尖端的智能灯光科技。WEY品牌也将会成为全球第一个普及装配的品牌,也是中国首个搭载像素大灯的品牌。

而巧合的是,所有在法兰克福上展示的量产车型都是PHEV的插电混动车型,在欧洲这个主要以纯电和插电混动技术为发展导向的地方,WEY品牌的目的性也非常强,除了技术交流以外,更是展示出了中国汽车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已经不止于跟随,更多的是创新和超越。

在定制车上,WEY带来了之前在日内瓦车展上和巴博斯这个奔驰御用改装品牌战略合作的落地车型VV7 GT PHEV PRO,该车型采用运动型设计风格,在传承WEY家族设计DNA前提下,兼顾部分RS7的设计元素,打造欧洲标准的改装设计版本。

外观上车身高度降低30mm;侧裙、轮眉宽体设计;前后保险杠采用全新造型设计;顶盖、窗框亮条、行李架采用高亮黑;贯穿式后尾灯设计以及红色尾灯进行了熏黑处理,与前组合灯设计相呼应;为匹配插电式混动车型,在尾部通过增加小尾翼对原车4出的大排气进行了调整,使其更富有现代感设计风格。

相比量产车,WEY-S作为WEY旗下全新概念车,代表了第二代VV5的设计方向,最大功率260Kw,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9s,WLTC标准下续航里程可达到400Km;WEY-S将配备纯电四驱系统,可设置智能四驱、强制四驱两种AWD模式。

如果说WEY-S是WEY品牌近期的设计方向,那么第二款概念车型WEY-X则是代表了WEY品牌未来更加长远的设计方向。WEY-X的造型设计灵感来源于飞机机翼,机翼造型、隐藏式门把手、家庭式对开门设计、主动式扰流板及尾翼具备十足的科技感和未来感。

不仅如此,其采用了2+2悬浮式座椅、全景3D车顶打造极致尊贵体验,悬浮式中控屏与副仪表台结合为更大的整体。而更改前后中网屏幕,增加实体车标、门槛贴膜,机盖装饰板后半部贴膜改为三维立体效果、轮毂装饰罩纹理变小,电子外后视镜变黑色等外观变化,全方位体现WEY对于未来汽车的理解。

在展台上,WEY还展示了Pi4平台,采用了在欧洲高端汽车市场主流的“P2+P4”技术架构。该架构将前桥电机置于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离合器之后,并使后桥电机与发动机驱动不同轴,有效降低成本和电机体积的同时,实现车辆纯电动四驱。

与国内的车展相比,WEY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无论是车型的定位、数量还是展示的技术,都处于WEY目前最尖端的水平。在法兰克福车展,WEY只展出VV7这一旗舰车型,就能够看出VV7对于品牌的重要性,不仅如此,其也逐渐增加VV7和其他车型之间的差异化,真正做到品牌提升。

所以从量产车、定制车、概念车到平台和概念,WEY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可谓是诚意十足,同时也是野心满满。

面子和里子

如果只是整车,那么长城汽车的这一次法兰克福之行并不会那么“耀眼”,在整车之外,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长城汽车近几年来不断投入研发,以及不断创新的零部件公司现在也到了收获的时候。

在这届法兰克福车展上,长城控股集团及长城汽车旗下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曼德电子电器有限公司、诺博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也携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首次登陆这一全球瞩目的行业盛会,助力长城汽车向世界展示中国汽车“名片”。

这四家脱胎于长城汽车的零部件公司分别展示了目前不仅仅是长城汽车,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目前最高的水平,作为目前长城汽车动力板块主要的供应商蜂巢易创发了I纪元”新一代动力总成新技术——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和6001系列电驱动总成,“扁-Hairpin”系列电驱动,智能转向EPS。

而蜂巢能源更是在奔驰宝马奥迪乃至保时捷的大本营全球首发了无钴和四元电池,要知道这是欧洲首发高能量密度电池产品。不仅如此,诺博汽车和曼德电子也纷纷拿出最强技术,除了全面系统驾乘空间解决方案以外,更有智能前照灯、激光前照灯、OLED尾灯;热泵空调、超级L空调、超薄高效散热模块;高低压定制化线束、正极盒+集成式保险盒、智能保险盒。

让中国汽车不仅仅看上去只有面子,更有让汽车发源地德国有必须要承认的里子。从跟随到创新,这样观念的改变不会只因为参展了国际的车展而会发生改变,只会感受到了具体小到双小齿轮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池高速叠片工艺、钙钛矿太阳能技术,甚至是细致到能够让净槽满率可以达到68%的电机定子绕组技术等等的甚至连欧洲企业都没有涉及的尖端技术之中,中国汽车工业固有的印象才会被打破。

其实,现在虽然中国汽车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但是在零部件供应商方面还是以能够和大牌欧洲零部件公司合作为荣,这本质没有错,但是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大必须是从零部件工业开始。虽然长城汽车这4个零部件企业的展示不能够马上改变世界对于中国汽车的看法,但是其不仅在欧洲给长城汽车打上了“技术宅”的标签,更是开始提升了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的地位。

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中国在5G、AI、互联网、新能源方面的科技创新,走在了世界的前面,这带给中国汽车一个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中国汽车也可以跟手机、家电、互联网一样,有实力和能力实现全球市场的领先。”在WEY的展台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现场发布了WEY品牌全新的全球化战略——在德国建立技术中心,以德国市场为起点,计划两年后正式全面进入欧盟市场。

而这也可能是这一届法兰克福车展,中国车企发出最重磅的呼声。其实,每次谈到进军欧洲市场,我们心中的答案都不那么美好。无论是当初华晨汽车进入欧洲市场,结果安全碰撞不合规而不得不悉数退场,再到奇瑞曾大张旗鼓,甚至将瑞麟G5开上了纽博格林北环这一全球汽车工业的测试圣地,但因重新改装变速箱、发动机、底盘、刹车、悬挂、加装防滚笼、深度偷轻后成绩不被录入等等,中国汽车似乎在欧洲从来没有打过胜仗。

而现在,长城汽车希望以德国技术中心为前站,开拓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业务。“这些研发中心肯定会为推动中国汽车技术进步做出贡献。”德国应用科学大学(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汽车管理中心主任斯特凡-布拉泽尔(Stefan Bratzel),在与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一起追踪该行业的创新时表示,“然而,他们更有可能为进军欧洲市场做准备。因为他们意识到,如果不能开发出满足欧洲需求的产品,那么他们的产品就没有立足之地。”

然而这一战略并不轻松,根据市场研究机构JATO Dynamics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欧洲市场销量同比下降了2.5%至848万。与此同时,随着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彻底放弃欧洲市场以及福特间歇性推出欧洲,许多全球汽车制造商也已被迫缩减在该地区的业务,裁撤品牌、关闭工厂。

虽然说福特退出有自己的理由,但是当发明T型车,把汽车带到每个家庭的福特都没有办法在欧洲持续发展,那么对于WEY来说,挑战也是并不轻松。作为一直是汽车产品法规和标准最严苛的区域,欧洲对汽车品质、安全、服务等方面的门槛非常高,而贸易壁垒、政商环境差异等因素也不可小觑。

虽然Metzler Bank的汽车分析师于尔-皮珀(Juergen Pieper)认为,中国品牌未来10年的长期计划是在欧洲创造10%的业务。"尽管如此,他们将从福特和通用汽车等竞争对手那里知道,在欧洲汽车市场赚钱有多难。" 皮珀分析称,“所以最终,这(盈利)不会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对于WEY这样的中国品牌来说,进入欧洲市场盈利确实并不是其最大的目标,除了销量以外,WEY更多的是希望能在最困难的市场中能够打造其品牌价值,增加品牌知名度。这样,不仅能够让中国消费者更加认知到WEY品牌,更是为WEY未来在全球的发展打下基础。

WEY长城最大的优势是勇气和决心,而这不是简单的两个词,这背后意味着魏建军会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发展、创新和建设,在这个下行,各家纷纷都退出市场的情况下,这样的放是难得,更是未来可期的。

明天很美好,但是今天很黑暗。所以,我们希望WEY在欧洲,长城汽车在欧洲市场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研发中心,经销渠道的建设固然重要,更多的是要有对于整个市场的敬畏之心,守住寂寞,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未来的道路才会一马平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