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堵车就走应急车道?交警:别拿生命开玩笑,不是让你这样用的

2019年09月13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尽管只有3天假期,但我们都希望能赶回家团聚。可是“堵车”又几乎成为了每个假期的关键词,相信不少朋友在昨晚就已经见识了漫长的车龙,但同时你也会看到有些人为了贪图方便快捷,直接占用应急车道。

其实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就算不堵车,也有不少司机非法占用应急车道,比如停车换驾驶员、设置导航、打电话、大小便甚至睡觉等等。因为在他们看来,应急车道就是给我们这样“应急”用的。但交警表示:别拿生命开玩笑,应急车道不是让你这样用的!

往往就是这样的行为,才会导致高速上频出事故,拥堵越来越严重。因为如果在应急车道上停靠着事故车,而你却在后方狂奔,或想在应急车道上右侧超车,一旦来不及反应,碰撞是分分钟的事。更重要的是,应急车道本该是救援的“生命线”,一旦被占用,需要救险的车辆根本没法正常行驶,迟到一分钟就可能丧失了一个生命。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公路上行驶,非紧急情况时不能在应急车道上行驶或停车,不然将被处以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那么,应急车道什么时候才能使用呢?遇到以下3种情况才能停靠:

1、车辆因故障无法正常上路行驶,或继续行车会危及行车安全的,包括:爆胎、刹车出现问题等,此时占用应急车道不会受处罚;

2、因车内人员身体疾病的原因,不能继续驾车行驶的,也可以停靠在应急车道上;

3、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以及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可以使用应急车道。

除此之外,我们在使用应急车道的时候,还要确保做好这这件事:

车辆尽可能的靠近高速护栏,远离行车道,同时开启拉紧手刹,开启双闪灯,并在车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如果是能见度低或夜晚,那放置三角警示牌的距离可以提升到200米,雨雾雪天气还得同时开启后雾灯,引起周围车辆的注意。当然,在做好这些步骤以后,车上所有人员都要撤离到路肩等安全地带,及时拨打救助电话,以防二次事故的发生。

总而言之,无论是何时、何地,堵车、不堵车,更不管你是明星还是普通老百姓,永远都要记住一句话:应急车道=“生命通道”,请把它让给更有需要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