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看车 | 江淮嘉悦A5在车市洒下一把“仙贝”,A+级车市要“旺旺”

2019年09月13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今年的成都国际车展上,江淮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的三厢掀背轿车江淮嘉悦A5。

而这也是江淮汽车的设计语言正式进入3.0时代的首款产品。按照江淮的整体规划,在江淮嘉悦A5之后,江淮还将推出全新的江淮瑞风S7、瑞风S4以及瑞风S5等车型。

江淮的3.0时代里,江淮旗下的车型将更多的受益于江淮大众的赋能,在产品的层面上实现全面的进步。

那么,作为江淮汽车3.0时代下的首款产品,同时也是与江淮大众共线投产的首款轿车产品。

江淮嘉悦A5的设计到底怎么样,或者说,江淮大众的赋能为江淮嘉悦A5的设计带来了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从整体上来看,全新的江淮嘉悦A5采用了时下颇为流行的大溜背设计。大溜背设计的精髓在于,通过打破车顶与C柱之间的转折关系,同时将C柱与车顶和后备箱交点进行后移,将车顶的视觉长度进行拉伸。

由此强化出三厢轿车的一种运动感和修长感,以此来获得一个大体量感的外观。

不过,这一设计的一个弊端在于,考虑到车内后排乘客的乘坐空间,车型线条往往需要在长轴距和长车身的前提下才能够舒展开来。

否则的话,很容易出现车顶线条在车长和头部空间的双重限制下,出现的车顶线条“弓起”以及车尾过于下塌的短板。

所以,这种大溜背的设计,在江淮嘉悦A5之前会更多的出现在中级以上的运动型轿车上。

江淮嘉悦A5的上装线条显然就是这一设计理念下的产物,车顶线条到后备箱进行平顺的过度,形成了一个运动而修长的外观。

而定位于紧凑型轿车的江淮嘉悦A5也没有出现这种大溜背的设计可能在紧凑型轿车上出现的短板,这一点对于江淮嘉悦A5的形体和比例构建而言,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而更加值得肯定的一点是,江淮嘉悦A5充分利用了大溜背的优势,使用了掀背的后备箱开启方式,使得大溜背的造型设计对于三厢车后备箱开口造成的短板,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优势。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定位于紧凑型轿车的阵营,但是江淮嘉悦A5的整车尺寸已经超越了传统的紧凑型轿车,而这种在尺寸上的增长也是其可以高效的利用车身长度来构成大溜背上装的前提。

江淮汽车公布的数据来看,全新的江淮嘉悦A5三维尺寸为4772/1820/1492毫米,轴距为2760毫米。这很显然已经接近上一代中级轿车的标准了。

另一方面,江淮嘉悦A5由江淮汽车意大利设计中心的首席设计师丹涅利操刀设计,纯熟的形体把控能力,让江淮嘉悦A5的设计手法要明显比其他紧凑型三厢轿车老道得多。

其中一个关键的造型亮点在于,上窗框线条在越过后门小窗之后,并没有与下窗框线条形成一个封闭的区域,而是向后延伸将C柱的形象进行了打断。

这一细节的设计一方面使得江淮嘉悦A5的车身侧面有了一个明显的后向视觉导向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上窗框线条的在C柱上的延伸,把大溜背车型很容易出现的随C柱走势而形成的尾部下塌的视觉观感进行了遮蔽。

也就是说,在把C柱的形象打断的同时,江淮嘉悦A5还把视线的延伸进行了打断,这于是也就是的江淮嘉悦A5的车尾并没有呈现出一种下塌的既视感。

有了这一细节的视觉导向左右之后,江淮嘉悦A5还在后备箱的边缘增加了一个小鸭尾的设计,把整个尾部进行了上提。

所以就整体上来看,江淮嘉悦A5的运动感在一种轻盈的状态下进行了提炼。而车辆整体也足够的耐看。

在造型语言的层面上,江淮汽车的宝瓶口家族化设计在江淮嘉悦A5上进行了一次演变,通过压缩进气格栅的纵向高度,弱化大嘴形象的出现,把宝瓶口的造型特征进行了横向的拉伸。

江淮汽车的3.0时代,宝瓶口的造型语言也从此前的单一进气格栅的呈现拓展为整个前脸的造型呈现。

可以看到,在江淮嘉悦A5的设计上,进气格栅已经和大灯构成了一个主体,将宝瓶口的上端进行了两侧的延伸。

这样一来,新一代的宝瓶口设计语言里,视觉重心被上移到了大灯的区域,主次关系得以明确,且因为后掠式大灯的运用,还提炼出了立体的雕琢感。

将造型特征从平面呈现转变为立体布局,是江淮汽车3.0设计时代的又一个重点。除了大灯与进气格栅之间所形成的立体布局之外,江淮嘉悦A5的进气格栅也采用了一个反R面的特征来布局内部结构。

整个车头的型面在立体化的布局下,光影关系也得以理顺。以光影来构成部分的特征。

同样的横向拓展以及立体化的语音构建也出现在了江淮嘉悦A5的尾部,一体式的尾灯作为后扰流板和尾部之间的型面过度结合点出现,由此也理顺了不少这种交界面之间的曲面过度关系。

江淮大众的赋能很显然强化了江淮汽车的生产工艺能力,所以在江淮嘉悦A5上,我们也看到了以往只有在大众车上才会出现的硬朗的小倒角特征,比如说车辆尾部的小鸭翼转折。

由此也可以看到,江淮大众所带来的生产工艺的优化,也在反过来推动了江淮汽车在设计理念上的进步。

江淮嘉悦A5的内饰采用了一种典型的欧式设计,配色以及T型布局的仪表板呈现的是一种欧式的简约感和通透感。中控台的功能已经被完全弱化成一块纵置的液晶显示器,所有的物理按键都被取消,以触控操作和语音操作取代了原先的物理操作。

一种玻璃化座舱的形象得以强化,而副仪表板在整车内饰中所占的特征占比得以加大,以此来构成对于 驾驶者的包裹感。

从玻璃化座舱的运用来看,江淮嘉悦A5将会提供一个全面的智能化驾乘体验。

在动力方面,全新的江淮嘉悦A5将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也是江淮汽车的最新力作。

从账面数据上来看,其最大输出功率150马力。与之匹配一台六速手动或CVT变速箱。对于家庭用户而言,这样一套动力足以提供一个平顺和持续的加速响应。

总的来说,江淮嘉悦A5的出现为江淮汽车的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目前,江淮嘉悦A5尚未发布,至于接下来它会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出现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中,就看最后新车的售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