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市占率不足四成,网友:买国产车的居然有这么多

2019年09月15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没车不行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销量数据,今年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17.8万辆,同比下降19.5%,市占率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跌破四成,跌至38.9%。

从细分市场看来,中国品牌轿车1-8月累计销量为129.0万辆,同比下降15.4%,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9%,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中国品牌SUV前8个月累计销量为299.6万辆,同比下降20.2%,占SUV销售总量的52.4%,比上年同期下降6.6%;中国品牌MPV车型1-8月累计销量为63.7万辆,同比下降25.0%,占MPV销售总量的74.6%,比上年同期下降2.2%。

可以说,中国车市整体下滑,中国汽车品牌受到的负面影响是最大的。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汽车品牌销量下滑几乎是全方位的,成为了销量下滑重灾区。

当然,这也印证了此前乘联会对于8月销量的分析:消费升级和入门级消费乏力状况仍较明显。可以说,中国车市主要就跌在中国品牌盘踞的入门级价位市场。

除了中国品牌,美系、韩系、法系品牌的市占率也呈现下跌,其中法系局面最尴尬,市占率仅剩0.7%,同比去年直接腰斩。具体看来,法系主力军东风神龙今年迫于运营压力工厂关了一半、员工也裁掉一半来自保。而东风雷诺如今也在垂死挣扎。

那么中、美、韩、法系品牌流失的市场去哪了呢?都去德系、日系口袋里了!

今年1-8月新车销量德系市占率升到了23.8%,上升了2.2%。从车行哥此前发布的具体车型销量看来,在国内投产的豪华品牌(国产BBA)热销车型成为了主要增长点。

而日系品牌涨幅更大,从去年的18.3%涨到了21.7%,1-8月市占率足足上升了3.4%之多。中国车市开始下滑(去年7月)以来,日系品牌,尤其是两田,一直呈现逆市增长的状态,不断蚕食市场。从1-8月累计销量看来,日系主力的三个品牌丰田本田日产均突破10万辆。

对于现今的市场格局,不少网友也表示,想不到中国汽车品牌之前所占的市场份额居然如此之高。不过也难怪,国内销售的所有外国品牌数量加在一起可能还不及中国汽车品牌数量的一半。中国品牌市占率高,可以说完全是“以量取胜”,靠的是品牌多,但只有极少数品牌的销量体量能与国内销售的主流海外品牌看齐,比如吉利长城等。

当然,品牌多意味着产能多,多到过剩。如今市场遇冷,首先受影响的必然是那些“本不被需要”的过剩产能,所以销量下跌量最大的自然是中国品牌。今年1-8月,仅有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乘用车、奇瑞汽车共5家自主乘用车企累计销量突破了30万辆,其中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更是累计销量排在车企销量榜前十名内。而其余几十个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真心不够看……

所以,目前市场环境,倒逼着国内车企大洗牌,其实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让中国汽车品牌做精,才能做大,最后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而像此前那样靠量取胜,量大而糙,是不可取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