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起,这些交通违法行为罚款300变500!电瓶车乱骑照罚

2019年09月16日 07:21:07
分享到:

今日新鲜事:

听说了吗?

乱用远光灯、连续变道要加大处罚啦~

礼让行人又又出新规定了

就算开电动车喝酒都会被查了

……

是的,没错,最近又有处罚条例新鲜出炉了

2019年11月1日,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对多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做了新的修订,《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将正式实施。

此次修订强化对电瓶车冲红灯、逆行、酒驾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加强对违规使用远光灯、违规变道等行为的治理;厘清和规范不系安全带的法律责任,较以前的版本更为科学细致。

此次修改,相信网友们会发现,主要针对的都是一些常见的民怨集中的交通陋习。而深圳作为新交规的风向标,相信其他各地也会陆续跟进。且看此次修订到底修了啥内容?

01

不按规定变道,罚款500元

连续变道存在很大的盲区,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本次修订对不按规定变道处罚500元。 包括一次变更到不相邻车道的、变道转弯或者临时停车不按规定打灯的 ,进行处罚。

另外,转弯车不让直行车或者其他不按规定让行;跨越、骑轧道路中心黄色实线行驶;变更车道、转弯、靠路边临时停车前使用转向灯不足五秒钟的,都将处以500元罚款。

02

违规使用远光灯,今后罚款500元

滥用远光灯会让两车交会时“瞬间致盲”,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对道路安全所造成的危害并不亚于醉驾和超载。近年来相关管理部门也加大了对“远光狗”的整治力度。

此次修订对违规使用远光灯的行为处罚由300元调整为500元。同时细化了违规使用远光灯的认定情形,包括 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使用远光灯的 临时停车使用远光灯的 , 都认定为违规使用远光灯。

03

转弯不礼让行人,罚款500元

礼让行人一直以来都强调对车主的规管,更有城市为加大力度,新增了“五米禁停区”,而此次修订继续对礼让行人做出了更细致的规定。

在车辆与人形信号灯同为绿灯的情况下,车辆要礼让行人。

礼让行人的规定一直以来饱受争议,毕竟礼让不应是针对单方面的行为,部分行人在执行新规后滥用新规,走路玩手机,闯红灯,更有甚者,对机动车司机肆意挑衅。对行人及非机动车的管理亦刻不容缓。

不久前深圳就对行人闯红灯通过发微信朋友圈集赞的方式进行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04

电动自行车冲红灯逆行,罚款300元

饮酒后骑电动车,罚款500-2000元

近年,随着外卖送餐平台的兴起,及电瓶车技术的发展,电动自行车保有量逐年提高,因电动车违规造成的交通事故也急剧上升,本次修订针对这个现象也做出了相关规定。

本次修订强化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 对骑行电动自行车冲红灯、逆行的,处 300元 罚款;对饮酒后骑行电动车的,处 500—2000元 罚款。

另外,对送餐、快递及其他运输物流服务企业的员工,也是做了严格的规定:

送餐、快递及其他运输物流服务企业员工在履行职务过程中受到行政处罚,由深圳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向社会 公布 该企业员工受到 行政处罚交通事故负责任 的信息,并责令其加强对员工的交通安全守法教育。

除此之外,机动车道内踩着滑板、电动平衡车、旱冰鞋“飞驰”,这种看似“拉风”的行为也被视为违法,处100元罚款

违反规定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干道的,处200元罚款

05

乘客不系安全带,司机不“背锅”

“我已经提醒过他系安全带了,怎么还罚我呀,我总不能一边开车一边盯着他吧”

相信不少出租车、营运客车司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面对乘客无故解开安全带的行为,他们无奈又委屈。

本次修订厘清和规范了不系安全带的法律责任,按照“谁不系罚谁”的理念进行处罚。但营运司机应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否则也将给予处罚。

06

载客超员,一超三罚

躺后备箱、非法拆除座椅、改变内部结构,从而超出核定人数。这类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本次修订拟对载客超员严管重罚,一经查实,将对 驾驶人、车辆所有人、使用单位或个人 一并予以处罚。

07

14周岁以下儿童违反交规

家长接受教育或参加社会服务

14周岁以下的儿童遵守交规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教育。父母能很好的以身作则,孩子就不会随意违反交规,修订从根本上减少儿童交通违法、教育儿童遵守交规。

本次修订规定,今后查处到儿童违反交规的,要求家长履行家长教育监管责任并接受教育或参加社会服务,督促家长履行教管责任。

08

时速60公里以下

除部分道路、情况外,超速不予处罚

为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借鉴发达国家做法,将部分道路的规定时速认定为建议时速。

本次修订在 不超过60公里时速的情况下,超速不予处罚 。不过,驾驶重中型载货汽车、挂车、大中型载客汽车、危险化学物品运输车等车辆,以及经过学校、幼儿园、住宅小区等行人活动集中的区域,超过限速仍应进行处罚。

09

优化申请首违免罚的规定

早年,深圳交警星级用户上线首违免罚,对符合首违免罚条件的违法,经后台审核变更为警告处罚,现继续推行首违免罚的人性化措施。

本次修订对于较轻的违法行为,明确包括 需要记分、暂扣驾驶证 等的,只要罚款不超过 500元 ,在满足其他条件的情况下,都可以 申请首违免罚 ,即免于罚款处罚、给予警告。

结语

此次修订加大了罚款金额。可能对一部分人来说,罚款这么严苛,出门开车会有心理负担。有时候不是故意而为之,而是一时大意变道忘记打灯之类的,就被扣了500块;

但更多的是,违法成本提高,越来越多的违法行为将会减少,并且各方道路使用者的行为将会越来越规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