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贵阳取消汽车限购 下一个会是谁?

2019年09月16日 13:5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时汽车保有量的逐渐增多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我国实行限购的城市已经不在少数,截至目前为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贵阳以及海南省均为我国实行限购的地区。

限购伴随着指标,其实在很久以前,"指标问题"、"摇不上号"就已经成为人们口中长谈的问题,在上面提到的这些城市和地区,想不想买车并不能完全取决于你,指标问题是限制消费者购车的一大重要因素。

而有关"限购"的话题,但凡是有些风吹草动就会被消费者热议。

贵阳成为首个取消汽车限购的城市

就在前几天,已经实行限购的贵阳首先打破这个常规,9月12日,在贵阳市人民政府官网上,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贵阳市人民政府已于2019年9月10日作出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这就意味着,单位和个人办理机动车登记时,不再需要取得指标。

贵阳实行限购的日期并不晚,早在2011年7月,贵阳就正式实行了号牌配额管理制度。但本次取消限购之前,贵阳已经有了不少取消限购的苗头,今年5月份,贵阳市宣布每月增加5000个小客车专段号牌指标,6月,再次增加了1500个指标。

对贵阳来说,导致其"解禁"的因素有很多。首当其冲的,是中央政府的政策,2019年8月末,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

除此之外,则是贵阳市自身的因素。随着贵阳新城区的建设,所谓之前限制普通号牌行驶的"老城区"所占比例在逐渐缩小,和之前相比,汽车限购、限号已经没多大存在的必要。

另外,在之前贵阳市发布的关于征求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中也曾提到过,随着交通拥堵逐步缓解、空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贵阳市继续实行限购政策已经没多大意义。

和在文章开始提到的几个城市和地区相比,贵阳市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线城市,在这样的背景下实行限购,本就饱受消费者诟病,再加上限购政策对车市带来的消极影响,这都是贵阳市决定取消限购的关键因素。

下一个会是谁?

伴随着国家对限行政策的放宽,再加上贵阳市取消限购做先例,很多人都会抛出这样的问题:下一个取消限购的城市会是谁?

虽然目前只有贵阳明确表示取消限购,但也有很多地区已经和贵阳之前的措施一样,在限购政策上逐渐放宽,广州、深圳和海南省都已经作出了响应。

5月,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其中提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广州将从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共增加投放中小客车增量指标10万个,深圳共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8万个。

今年8月,海南省发改委等部门也发布《关于落实汽车消费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显示将在今年8月至12月,每月适量增加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伴随着这几个月地区限购政策的宽松,未来用车环境可能还会迎来好转。

综上,截至目前,除去取消限购的贵阳市外,广州、深圳以及海南省都在限购政策上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而暂时还未表态的,其实也仅剩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石家庄这几座城市,而北京和上海目前的环境,并不是很乐观。

北京上海如今的用车环境来看,以北京地区为例,,根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北京市2020年要将机动车控制在630万辆以内,再加上即将施行的外地牌限行等等政策和此前积压的很多购车需求,别说取消限购,能适当"松绑"怕都无望。

所以,伴随着舆论的压力和中央政策的下发,接下来消费者要关注的,其实主要还是集中在天津、杭州、石家庄这三座城市中,即使不是取消限购,更加宽松的用车环境还是值得消费者期待的。

写在最后

限购政策的放开,会进一步刺激车市中消费者的购买力,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当前略显疲软的车市环境,不过,伴随着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长,环境问题、城市拥堵问题、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如何共同发展,都需要各大城市作出相应的对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