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前叫我小甜甜,现在叫我牛夫人?国人抛弃自主品牌,早已开始?

2019年09月17日 09:20:01
分享到:

多年之前周星驰的电影《大话西游》中,铁扇公主的一句著名台词,流传至今,“以前陪我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新人胜旧人了,叫人家牛夫人”,这么一句看起来有点搞笑的话语,其中的心酸可能只有局中人才能懂。对于如今已经被市场和国人逐渐抛弃的自主品牌来说,当年的境遇和现在的状况用这一句经典台词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随着合资品牌的不断逼近以及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规模的不断萎缩,很多消费者“移情别恋”,大面积转向合资品牌,如今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了。

从过去两个月的销量和市场份额来看,整个自主品牌除了一线品牌稍微好一点之外,其他自主品牌整体状况不佳,很多末流品牌已经到了生死边缘,如今距离被淘汰出局仅有一步之遥。7月份自主品牌在乘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为36.2%,8月份的市场份额为37.2%,相比上月有所增长,但是相比去年同期,还是处在下滑状态,所以其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份额被持续压缩,将是接下来自主品牌要面临的严重挑战。

当然市场份额被压缩还不是最严重的,对于很多之前到现在没有获得市场地位的自主品牌来说,被迫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才是最大的问题,之前已经爆出北汽银翔、君马已经在事实上破产,海马华泰力帆等多个厂商深陷财务危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这些品牌都有步北汽银翔和君马后尘的风险,而且极大,这是整个中国车市发展的必然结果。

消费者在车市低迷、很多自主品牌车企难以为继,决断的抛弃了自主品牌,转向了合资品牌的怀抱,其实对于很多自主品牌而言,都是咎由自取,自主品牌发展了这么多年,始终没有跳脱出以价换量的圈子,始终用低成本、低价格、低品质的整体产品力在乘用车市场“混吃混喝”,想想看,在过去这些年,在自主品牌领域,可以在产品力方面和合资品牌匹敌的品牌就几个,在我们看来,一个都没有,当年嚷嚷着弯道超车韩系品牌的那些自主品牌,看看现在韩系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是什么地位?自主品牌在内讧中不断内耗,整体变成了什么样子?就连格力董明珠这种汽车门外汉都说,国产车粗制滥造!所以当整个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更加看重产品品质的消费者大多投向了合资品牌,这就是原因所在!

当然自主品牌被消费者抛弃,主要原因就是这些自主品牌在这些年的经营中,始终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核心优势,一直将低价格当做核心优势,但是合资品牌不仅各个都有自己的核心优势和核心技术,在降价能力上,也不比自主品牌低,5月、6月车市去库存大潮中,途观这种合资紧凑型SUV的国五车型最便宜可以卖到12.66万元,这就相当便宜了,想想看,自主品牌有几个敢这样降价,大多数的自主品牌紧凑型SUV产品就是10万元左右,便宜上6/7万元,基本就等于白送了,所以现在看来,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低价位,在拥有核心技术和优势的合资品牌面前,再也算不上什么优势了,合资品牌也开始降价了!

那么自主品牌流失掉的市场份额到底去了哪里?2017年,自主品牌的全年市场份额为48.8%,如今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到了37.2%的地位,超过10%的市场份额已经流失掉了,但是我们也看到,合资品牌中,德系、美系品牌的销量都在下滑,所以其实从市场份额的角度来看,只有一种解释,自主品牌流失的份额,跑到了日系品牌那里了,想想看,从2018年至今,是不是只有日系品牌中的本田丰田日产实现了持续的增长。

日系的增长动因,恰恰就是自主品牌缺失的东西,说白了,日系品牌的可靠性、保值率更高,在这样的车市环境下,购买日系车的风险最小,购买自主品牌产品的风险最大,毕竟不知道哪一天,某些自主品牌一倒闭,经销商树倒猢狲散,这个品牌的车主以后的维修保养就是个非常大的问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潜在客户群转向以日系品牌为代表的合资品牌,也就不足为怪了。

过去的小甜甜,如今的牛夫人,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群体对于自主品牌的抛弃简单直接,说白了,自主品牌的集体低迷是自身发展和行业竞争的必然结果,所以接下来一段时间,对于自主品牌中大多数来说,依然危机重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