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之声:法兰克福车展十大现象

2019年09月17日 10:11: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沈天香

作为现代汽车的发祥地,德国的汽车工业始终走在全球的前沿。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随便拿出一个来都是响当当的“名片”。

作为世界最早办国际车展的地方,德国的车展也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从前身柏林车展到法兰克福车展,至今已经走过了122年。而在全球车企转型的当下,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也在发生着改变,出现了不同以往的十大现象,从中可以窥探全球汽车未来的发展变革和方向。

01 22个品牌缺席“最冷”一届法兰克福车展

法兰克福车展是全球最大的车展之一,素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的美誉。不过,随着丰田日产、通用、克莱斯勒等品牌的缺席,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迎来创展以来“最冷”的一届。

全球4大汽车制造商有3家不参加法兰克福车展,即法国与日本合资的雷诺日产三菱汽车集团联盟、日本丰田和美国通用汽车以及其它一些重量级的汽车制造商缺席,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等。有媒体统计,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总计有22个知名汽车品牌放弃参展。

这些国际顶级车展上的“缺席”,似乎就像一面镜子,也折射出了全球车市的颓靡现状。

02 主场作战德国企业撑起一片天

每一届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都是一次以德国企业为东道主的欧洲汽车工业的大展。由于日系、美系等车企的缺席,这一届车展自然由主场作战的德国车企撑起了半边天。大众宝马奔驰、事实上,只要德国巨头都还参加,法兰克福依旧会是全球汽车行业风向标。

03 中国品牌集体亮相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长足发展,中国汽车正在从大到强。本届法兰克福车展的8号馆基本上被中国品牌占据。红旗WEY、拜腾等品牌集体亮相,让世界汽车感受到了中国力量。

红旗作为备受国人瞩目的高端品牌首次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并发布首款超级概念跑车红旗S9和一款纯电SUV红旗E115两款新车。红旗S9设计超前,搭载一套基于V8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混动系统,综合最大马力超1400匹,零百加速有望跻身1.9秒,极速可超过400公里/小时。

中国豪华SUV WEY品牌以''智在向前''为主题,携旗下全新概念车WEY-S、全新WEY-X概念车,以及VV7 PHEV、VV7 GT PHEV、VV7 GT Pro PHEV等多款重磅车型惊艳亮相。其中,全新概念车WEY-S全球首发。WEY品牌创始人魏建军也亲自站台,展示出WEY走向世界的决心。

中国造车新势力拜腾携旗下M-Byte车型亮相法兰克福车展,首次展示该车最终量产定型的外观内饰设计,并计划该车将于2020年正式量产发售。

诞生于1924年的英国运动汽车品牌上汽MG名爵,联手博世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了搭载博世最新的L2级部分自动驾驶技术的全新一代名爵ZS,为解决拥堵、减轻潜在的驾驶安全隐患、提升驾驶乐趣,提供领先时代的智能解决方案。全新一代名爵ZS将于10月上市,搭载的MG Pilot L2 智能驾驶系统后续将会在名爵更多新车型上应用。

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法兰克福这样的国际车展出现,是中国汽车走向世界舞台的最好例证。

04 ABB履新掌门人首次集体亮相

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陆续完成人事更迭的奥迪奔驰宝马的新任掌门人集体亮相。

接棒宝马集团董事长不足满月的齐普策,首次以董事长身份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同时,齐普策还带来一个重磅消息:宝马将为客户提供所有相关动力传动技术,其中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在车展上,宝马首次展示了BMW i Hydrogen NEXT氢燃料电池概念车并公布了公司氢燃料电池发展路线规划:2022年推出小规模量产车型,根据市场情况最早可能于2025年投入市场。齐普策表示:“宝马集团计划到2021年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100万辆电动汽车。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首次借助法兰克福车展阐述自己的施政纲领。康林松表示,毋庸置疑,电气化是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最突出的主题,同时也是最深远的变革,戴姆勒近30万名员工和全球供应商及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这种变革。截至今年年底,梅赛德斯-奔驰将带来20款纯电动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全面丰富车型阵容。

担任奥迪全球董事会主席9个月的伯蓝·绍特(Bram Schot)首次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并在奥迪发布会上阐释奥迪未来的发展战略。不过几天之后就传出了宝马全球采购和供应商主管马库斯·杜兹曼(Markus Duesmann),将于2020年4月1日起出任奥迪CEO的消息。这也意味着,绍特在奥迪CEO的位置上还有半年多的时间。

而刚刚于8月正式成为奥迪中国总裁的武佳碧(Gaby-Luise Wüst)也首次亮相车展,并表示,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发生着剧烈的变革,包括奥迪在内也在做战略转型。奥迪接下来将会聚焦于新能源汽车、数字互联及自动驾驶这些中国处于领先地位的领域,同时也将实现“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将中国客户的声音更好地传到总部。对于吴佳碧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把奥迪重新带回到中国豪华品牌第一的位置。

05 车展遭环保人士抗议

法兰克福车展开幕日当天,展馆外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绿色和平组织,抗议汽车排放给环境带来的伤害。

数千名气候抗议者走上法兰克福街头,抗议德国汽车工业在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中所扮演的角色,游行者经过法兰克福车展(IAA)附近,呼吁德国车企逐步转向零排放汽车。

德国绿色和平组织在示威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气候危机不可避免地带来影响,但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制造商们仍在继续展示大部分使用汽油或柴油的汽车。只有大约四分之一是纯电动汽车。”

反对气候变化组织在此前发表的一份报告称,三家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戴姆勒和宝马所生产的汽车在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为8.78亿吨,超过了同时期德国整个国家的碳排放总量。

环保人士的抗议说明了全球环境保护的迫切性,而新能源战略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是必须要走的路径。

06 电动化马力全开规划更明确

随着欧盟减排新目标即将临近,无法达到目标的车企将面临数十亿欧元的罚款,这大大推动了各大车企的电气化步伐。电气化是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最突出的主题,同时也是最深远的变革。

如果说两年前的法兰克福车展还是“尝试触电”,那么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已经升级为“强势过电”。各大展台几乎是清一色的电动车唱主角,高举电动化大旗的车企马力全开,在带来最新的电动汽车阵容的同时,也明确的公布了产品规划与目标。

在法兰克福车展前夜,首款基于大众MEB平台的量产车型ID.3全球首发,计划11月投产的这款紧凑型电动汽车,开启了大众汽车集团大规模电动化的产品攻势。根据规划,预计到2028年大众汽车集团推出近70款全新电动汽车,累计销量将达到2200万辆,覆盖集团旗下各品牌和各类平台架构。

奔驰提出了2039愿景,更喊出了“电动,从此奔驰”的口号。奔驰计划到2022年,在欧洲实现车辆生产的碳中和。在德国,几乎所有工厂将使用100%来自可再生资源的电力;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据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2039年,着力实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奥迪则以家族形式同台展出的AI TRAIL、Aicon、AI:Race、AI:ME四款未来电动概念车,除了基于用户不同使用情景的设计和智能化出行解决方案,相同的底层逻辑都是电气化。

宝马方面,到今年年底将在全球完成50万辆新能源车交付用户。宝马集团预计到2021年底,全球将有100万辆宝马集团新能源产品行驶在路上。

07、“氢”动未来新能源路径更多元

BMW i Hydrogen NEXT氢燃料电池概念车的亮相是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的最重要的一部分,这是宝马首次公开宣布将未来推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这意味着宝马的新能源路径不止一条。根基规划宝马将于2022年推出下一代氢燃料电池电力驱动技术,并投入小规模量产。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并不止宝马一家,包括大众、戴姆勒、奥迪在内的德系品牌,都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奔驰的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GLC F-CELL最早上一届车展亮相过,奥迪早在2016年的北美车展上便亮相了全新h-tron quattro概念车型。去年大众也发布了一款全新的货运概念车--Crafter HyMotion。

此外,丰田现代等跨国车企以及包括像长城汽车在内的中国车企,都在氢燃料电池车方面有着很长时间的探索和应用。可见各大车企在全力加码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技术的同时,都看到了未来氢燃料电池车市场的可能性。

事实上,纯电动并不是新能源车发展的最终路径,诸如混动技术与氢燃料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新能源解决方案。随着技术的突破以及国家大力发展氢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受到更多关注,并受到肯定。对于远程公交、城际物流、长途物流,燃料汽车具有零排放、续航里程长的特点。当然,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还需要政策、设施、市场等多方面的配合,目前也只是处于探索阶段。

08 概念车和新技术比量产车更有看头

如果单以展商规模等维度来看,中国许多车展都超过了法兰克福车展。比如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仅有21个整车品牌参展。而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共有130多个品牌参展,全球首发车超过100款。但法兰克福车展全球首发车型无论从数量上还是重要程度上都更有含金量。此外,法兰克福车展更注重新技术的呈现。

事实上,技术创新驱动汽车未来,而汽车外延的不断扩展,也在倒逼传统车企和零部件不断进行战略调整,积极开展新的科技革命。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各大零部件企业均带来了各自在无人驾驶、新能源和轻量化方面的新技术、最新研究成果。

比如博世带来了无人巴士,未来世界各地的街道上,无人驾驶电动巴士将随处可见,或运输货物、或搭载乘客,此概念巴士配备了博世自动化、电气化、个性化、互联化技术。宁德时代则展示了包括具有NMC(镍锰钴)和LFP(磷酸铁锂)化学系统的电池,以及具有智能计算和高能量密度的电池管理系统(BMS)电池组等……

09 欧洲智能化、数字化落后中国市场

本届法兰克福车展尽管展示了不少新能源汽车,但是在智能网联方面的成果展示不如北京和上海车展。实际上这也是有历史原因的。

欧洲的消费者有很长的购车历史,对他们来说屏幕仅仅是车辆的一部分。但是中国的消费者不一样,很多消费者从小接触智能手机,在车辆当中屏幕是生活的延伸,再加上中国网络通讯、智能互联等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中国汽车的智能网联技术发展得很快。

事实上,智能网联是跨行业的竞合,互联网厂商、IT、通讯、主机厂各有各的优势和机会,现在看没有谁绝对输赢,但从全球来看融合最快最好的还是中国,中国市场的智能网联是继新能源车后汽车产业发展新的制高点。

10 中国品牌进欧洲含金量更高

由于欧洲是世界汽车发源地,其对汽车进口有着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汽车品牌能进欧洲市场销售,那就是对品牌最大的肯定,这也是中国汽车的最大梦想。

实际上,奇瑞上汽等已经陆续进入了欧洲市场,尤其是上汽名爵品牌,在欧洲已经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而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长城控股集团旗下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器等四家零部件公司首次登陆,向世界展示技术亮点、产品规划及公司独立化运营的战略,迈出了长城汽车全产业链进军全球化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上述四家零部件公司都将在欧洲实现本土化生产,为长城汽车两年后进入欧盟做准备。从四大零部件品牌首次亮相法兰克福车展的强大阵容,不难看出长城汽车已经在新能源和新技术领域,迈向一个崭新的阶段,而这也将助推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步伐更加坚定,同时也使中国品牌进入欧洲具备更高的含金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