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车市计划生育时代结束?贵阳率先解除汽车限购!

2019年09月17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贵阳市宣布《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已经于2019年9月10日市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通过。这意味着贵阳市民未来将无需摇号买车,而是想买就能买。这无疑是刺激贵阳购车的一大举措,同时也对于贵阳人民来说是一份中秋大礼。

MiVo车库快评:

一、 贵阳正式宣布取消汽车限购,增加3万购车指标其实是杯水车薪:本次贵阳市正式宣布"解除汽车限购令",代表着贵阳市民今后将无需摇号买车,而是想买就能买。而且2019年贵阳市号牌发放量在2018年基础上增加3万个以上。这意味着贵阳市原本是在2010年成为全国第三个开启"汽车限购"的城市,如今9年过去了,终于成为了历史。

当然了,在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经实行的限购、限行政策应当取消,并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同时8月国务院又发文要求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因而目前整体汽车消费市场量少体小的贵阳,最适合率先作为试点。只不过新增的这3万个指标,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因为距离2019年结束,也只剩下3个多月了。

二、 多地松绑不代表"汽车计划生育"时代结束,北上广深很可能"永远"都限购:其实不只是贵阳,之前广州和深圳也已经率先"松绑",开放出了18万个购车指标。但目前仍有北京、上海、杭州、天津、石家庄及海南等多省市实施汽车限购政策,而且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些举措只是"松绑",不代表没有限制,就算限购没有了各地的限行举措还在呢。

当然了,体量小的贵阳可以试试水,后面的海南和石家庄等地也可以试试,但是类似北上广深这样的"超级城市",人口基数大汽车市场体量大,限购政策是绝对不可能放弃的。而北京这种连新能源汽车指标都能排到2026年的地方,一旦松绑,大量的需求人涌入市场,也不是好事。甚至,可能造成更大的"社会不公"。因此,"汽车计划生育"世代绝未结束。

三、车是限购当年还有"意外效果",民众用车综合大环境不足"被刺激":解除限购,无非最大的目的在于想要刺激车市发展。但是当初实行汽车限购令的时候,甚至还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车市。当时限购令一出,无数家庭通过买便宜的车型"占指标",也是获得了销量的增长。而现在,车市限购令取消,肯定一定程度上也会刺激。只不过,现在民众不会只因为你放宽了就会去消费。

因为现在的车市寒冬不只是限购政策这一个原因导致的,甚至都不是主要原因。今年居民的消费水平几乎铁定跑不赢CPI了,另外现在限行政策以及高企的用车成本,都让普通民众们望而却步。民众当然不是没钱买车,几万块钱的车在当今市场上也不难获得。但是现在的消费欲望也不在汽车之上。如何创造出适合民众在汽车市场上的消费环境,才是重中之重。

龙猫叔总结:

贵阳成为了第一个取消限购的城市,这无疑是一份中秋大礼。但是这背后代表的思路是,国家明白这片市场需要重新振作了。但是说句犯忌讳的话,出台取消限购的政策,首先是为了刺激市场,而不是为了迎合民众需求。在之前欣欣向荣的时候却要拉闸,现在重新弄开闸放水,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