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大型SUV华山论剑!谁拥有同级最强“三大件”?

2019年09月18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中大型合资SUV领域,如果你喜欢实用的大块头,那么绕不开以下明星车型:冠道、汉兰达、大指挥官,以及长安福特最新推出的福特首款性能SUV——新锐界ST,选谁成为最令人头疼的问题。这个级别的消费者中,绝大多数人都自己开车,而动力和操控是购车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对于一台重达两吨的高重心SUV来说,如果驾控没有乐趣,那将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情。

今天,咱们就从汽车运动性最重要的三大件角度直接PK一番,看看在动力和操控领域,谁才是这个细分市场最值得入手的车型!

大块头要有大“心脏”

新锐界ST:★★★★★

冠道:★★★

汉兰达:★★

大指挥官:★★★

对于一辆大块头的中大型SUV来说,动力是极其重要的考虑范畴,它的好坏直接影响日后的用车体验。试想在红绿灯起步或高速需要变道超车的情况下,一脚油门下去汽车光吼不走,是多么尴尬的一件事。OK,那咱们就将这四款热门车型的顶配版本发动机都拿出来比试一番,看看谁的实力更强悍。

新锐界ST搭载了一台2.7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它也是今天四款顶配车型中唯一一台V6发动机。先看参数,最大功率322马力,最大扭矩500N·m。很多人对此可能没有概念,有多夸张呢?广泛搭载于宝马7系、X5等高端车型上的N55B 3.0T发动机都比它弱了一大截。如此强大的动力只需7秒出头就能将这辆2.2吨的大块头推到100公里/小时的速度。而10000公里/次的保养周期和可以使用92号汽油的特性,也让消费者在日后用车过程中切实降低成本。

本田向来有“买发动机送车”的美誉,而冠道也搭载了本田看家的2.0T K20C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有红头K20A的血统,但调校方面还是略显保守。最大功率272马力,最大扭矩370N·m,并没有发挥出本田发动机的真正实力。这一点从其实测加速成绩就能很明显地看出来,冠道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需要近8秒,而它的车重只有不到1.9吨,因此实力相差比较悬殊。不过和锐界一样,它也可以使用92号汽油,切实降低用车成本,然而5000公里一次的保养周期让它的养车成本又绕了回来。

现款汉兰达终于将老掉牙的2.7L V6自吸淘汰,换上了代号为D-4ST的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如果从发动机效率、故障率、燃油经济性等方面衡量这台发动机,确实无可挑剔,但在动力输出、驾驶乐趣方面它的表现并不优秀。最大功率220马力,最大扭矩350N·m,这样的动力参数放在轿车上并没有什么不妥,然而在一辆2.08吨的中大型SUV身上,它的表现实在是一般,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逼近9秒就很能说明问题了。而其只能吃95号“细粮”的特性也让车主每次加油都要多花费大几十块钱,好在10000公里/次的保养周期也不短,养车方面能省下一点。

同样是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大指挥官上这台2.0T就比冠道和汉兰达激进很多,虽然最大功率“只有”265马力,但高达400N·m的峰值扭矩让它在起步阶段拥有更强的加速推背感,实测百公里加速成绩8秒出头。只是这峰值扭矩来得比较缓慢,需要发动机转速在3000转/分钟以上才能达到,而一旦超过4250转/分钟,扭矩又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提升逐渐下降。换句话说,除非你日常驾驶也次次3000转/分钟起步,否则并不能享受到这种刺激的加速快感。而95号汽油的要求也让它变得有些“娇气”,好在10000公里一次的保养周期,能够节省一些用车成本。

变速箱表现很重要

新锐界ST:★★★★★

冠道:★★★★

汉兰达:★★★

大指挥官:★★★★

变速箱是一辆车上极其重要却并没有太多存在感的部件,它藏在发动机的旁边,消费者对它的了解仅仅是挡位多少而已。然而一台合格的变速箱,能让你的爱车开起来更顺畅,同时油耗也更低。

换代后新锐界ST搭载了福特最新的8AT变速箱,相比之前的6AT,不论在换挡平顺性还是挡位数量方面都有着本质提升。急加速时这台变速箱能迅速找到合适的挡位,让动力更加顺畅地传递到车轮,而高速巡航时能够将发动机转速压得更低,降低油耗。日常换挡的动作也几乎察觉不到,让人忘了它的存在。

冠道顶配车型搭载了一台来自ZF的横置9AT变速箱。虽然挡位数量更胜一筹,但这台变速箱的表现和其同门大哥ZF纵置8AT并不能相提并论,换挡时并没有发挥出它9个挡位的优势,当然油耗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低。

汉兰达的6AT变速箱来自爱信,虽然是非常成熟的产品,拥有故障率低、皮实耐用等优点。但实在是太老了,挡位数量也明显不够用,经常一脚油门下去感觉加速力道低一挡嫌多,高一挡嫌少,开着非常不爽。

大指挥官的变速箱和冠道一样,采用了ZF的横置9AT,基本的体验都差不多。只是Jeep在自由光身上较早使用了这台变速箱,因此对它的调校更加熟悉,用户体验比冠道略好。

操控实力看底盘

新锐界ST:★★★★★

冠道:★★★

汉兰达:★★★

大指挥官:★★★★

悬架是影响一辆车操控的基础。一辆车如果拥有绝佳的操控性能,那么悬架结构、调校和材质缺一不可,不然总会在某个极限露出自己的马脚。对于中大型SUV来说,悬架的要求就更高了,任何一个高速过弯底盘所承受的力都是轿车的数倍,如果没有一定的底气,别说操控,坐起来都会晕车。

福特在众多合资品牌中一直是运动精神的体现,不论福克斯还是蒙迪欧,都堪称同级操控的佼佼者,而在新锐界ST身上也不例外。得益于来自福特北美SVT团队和欧洲RS团队顶级人才组成的全球性能车团队的调校,同级少见的铝合金多连杆后独立悬架,再配以运动化转向、制动等都让眼前这辆新锐界ST成为同级“操控王”。

虽然本田品牌拥有不少极富驾控乐趣的车型,但冠道属于中国特供车型,并没有纯正的“本田血统”,因此本田的精髓并没有在它身上得到传承。车辆后悬架虽然也采用了大量铝合金材质,但整体悬架调校偏向舒适,开起来更像是一台老式的美国车,舒适性虽然有保障,但乘客坐了容易头晕,驾驶者开着也觉得略微无趣。

汉兰达的操控就更像一杯白开水一般平淡无奇,普通的结构、普通的调校、普通的乘坐和驾驶品质。你不会在它身上找到比较大的缺点,但也不会让你欣喜若狂,底盘完全偏向舒适的调校,请司机驾驶是不错的选择,但自己开真没有太多驾驶欲望。

大指挥官的悬架在结构方面并没有太多出色之处,不过得益于良好的调校,底盘所表现出来的质感十分丰富,应该是四款车中仅次于新锐界ST的存在。只是它的悬架使用了最普通的钢材,而不是成本更高、轻量化效果更好的铝合金材质,因此在车轮回弹速度、遇到大坑洼的处理能力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四款车型在三大件比拼中的成绩已经揭晓:

新锐界ST得分:15★

冠道得分:10★

汉兰达得分:8★

大指挥官得分:11★

在动力、变速箱、底盘组成的“三大件”和操控层面,新锐界ST以领先第二名三分之一的优势成为当之无愧的“同级之王”。因此,如果你喜欢中大型合资SUV,又对动力和操控有较高要求,那么该选谁相信已经心中有数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