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上是唯一出路,另类破局者BEIJING

2019年09月18日 15:19:02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品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终其一生无非是想打造一个知名品牌,强势品牌意味着市场地位和利润。只是成就品牌的过程漫长而又艰难,成功者寥寥无几。

具体到汽车行业,打造品牌的路各有不同,唯一的共识就是品牌向上。近几年中国汽车消费升级异常明显,愈发强烈,回望过去发觉像QQ、F0等三四万元的车型已经没有市场,像江淮S3、幻速S3等等七八万元的SUV也鲜有人问津。以低端产品为主的企业大多面临着生存危机或是被淘汰的边缘,自去年开始诸如力帆众泰野马、幻速、东南等等开始逐步退出市场,优胜劣汰是亘古不变的自然法则。

近期,字母“BEIJING”品牌LOGO开始出现在北汽新能源的车型以及北京汽车智达X3上,意味着传闻许久的生产燃油车的北京汽车开始与北汽新能源,在产品品牌及相关研发生产资源上进行清理和整合,实现量到质的发展。

据了解,即将于10月底正式发布的定位中高端的BEIJING新品牌的推出是北汽集团在“高、新、特”发展战略指引下深思熟虑的结果,也是北汽自主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表示:“这将是北汽自主品牌坚定二次创业、深化改革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也是我们迎战汽车行业百年变局,抢抓未来机遇的关键一招,具有重要、深远而特殊的意义。”

顺势而为,向上突破

自2018年以来车市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产品过剩市场萎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由生产制造向技术创新、营销及后市场转移。汽车巨头的共识是,未来几年汽车产业的变革远超过去百年的渐变,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相互赋能、梯次发展,一个全面新能源化的时代正在到来。

在行业触底调整的关键期,北汽集团大胆求变,重新规划品牌架构,并以营销为先导,推动燃油车与新能源车整合,推出全新BEIJING品牌,目的是打造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开启变革向上之路。

由分到合,皆因市场结合企业自身情况而定。正如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所言,“自主品牌在国际舞台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点的突破,而是体系能力。”

曾经的北京汽车以萨博技术为切入点,在燃油车市场借SUV疯狂增长的东风迅速冲到了2016年的45.7万,但在中低端消费需求快速萎缩的情况下,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技术、产品升级迟缓,限制了绅宝品牌的继续发展。

但在另一战场,北汽新能源的奇迹可以说就是中国电动汽车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历史。作为行业开创者,不单销量领先,更是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尤其是随着EU5的畅销,行业首个新能源试验中心的建成,北汽新能源已经构建起从研发、制造、营销、品牌、运营等各方面的体系能力。

在此背景下,以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为核心标签,整合后的BEIJING新品牌才具备了向上突破进军中高端的可能性,作为北汽集团“高、新、特”战略中的一极,承载着北汽自主事业品牌升级的重要使命。

资源整合,长效提升

据悉,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整合后,作为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的李一秀力图在渠道、销售、品牌、服务、产品、组织6方面实现长效提升。

这样的整合避免了资源的分散,人才的浪费,不再是单兵作战而是全力进击。

首先是渠道的资源整合,双向赋能,形成700家以上的庞大渠道体系,通过融合实现渠道效能提升。创新销售模式,设立零售运营中心,实行星火项目制度。坚持“一个品牌,升级向上原则”,顺应市场趋势推出新品牌BEIJING,实现由量向质发展。推出新产品架构,坚持“油电全覆盖,市场导向”原则,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开发和定价,实现产品竞争力的全面向上。

北京汽车近两年无论是产品还是销量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北汽新能源由于国家补贴退坡也面临着卖一辆亏一辆的现实问题,整合后可以做到资源集中、效率提高、渠道互补,同时可以借助在新能源方面的领先优势和产品的口碑效应,提升BEIJING品牌。

在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的情况下,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是他们最关注的功能点,这恰恰也是北汽新能源建立起来的核心优势。面向未来年轻化的消费趋势,无论是产品打造还是品牌塑造都需要有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创造性的产品形态,才不至于被淘汰。

后记

近几年北汽集团在徐和谊董事长的带领下,以创新、开放而著称,打造出了北京越野车这个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蓝谷等等,还有着眼于未来的首家新能源试验中心、与麦格纳合资的高端智能工厂等。将燃油车和新能源合军一处,归拢为一个全新而统一的BEIJING品牌,是北汽将自主事业过去十年双线发展延续和升华。是站在今天这个节点上,敢于创新,大胆求变,向上突破打造中高端品牌的合理选择。

汽車周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