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宝马:在开放的市场中创新发展

2019年09月19日 08:5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多年来宝马在华取得了持续的发展和成功。而汽车行业巨变的当下,开放包容的中国,也为乐于探索的宝马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环境。入华25年,宝马和中国绑得越来越紧,这个年轻企业的新转型,将从中国这片乐土开始。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秋季峰会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以宝马在中国的成功为例,强调了开放、合作、共赢的重要性,阐述了宝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中所坚持的开放态度与创新基因。

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新时代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而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将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

过去一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连续第三次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增长4%,达到13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占世界总额的10%以上。这一数据也表明,不管世界经济如何复杂多变,开放的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的热土。

正是受益于中国的开放政策,宝马进入中国市场的25年,才能取得颇有成绩的发展和成功。而随着合资股比的开放红利,宝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收购了华晨宝马25%的股份,持股比例达到了75%。

同时,近期中国政府在上海自贸区扩容,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表态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这也意味着,宝马又进一步和中国市场靠的更近、绑得更紧。

从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宝马的在华业务就一直稳步增长。从2012年起,中国就成为了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宝马在华销量突破4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5.7%。在全球汽车行业遇冷的情况下,宝马的高位数增长显得更有含金量。

正如,高乐所说,“中国政府继续扩大开放的表态令我们感到振奋,特别是在全球贸易体系正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宝马相信,开放的经济环境对所有人都有益,宝马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同时,宝马集团在华的员工数已超过22000人。其中,其在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已经连续13年成为沈阳市纳税最多的企业。仅2018年,华晨宝马就纳税超过310亿元人民币,宝马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全球车市遇冷、“新四化”浪潮席卷而来、产业亟待升级转型的大背景之下,也在倒逼企业进行创新。正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开放性,也给予了宝马这个本就以“创新”为DNA的企业,更多创新的机会和空间。正如高乐所说:“中国不仅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创新的源泉之一。”

宝马在中国制定了清晰的中国战略,稳步践行“2+4”战略性举措,不断强化在行业转型中的领导地位。而在推进“2+4”中国战略落地的进程中,宝马集团一直在深入开展本土化创新孵化项目,扩大自身的创新“朋友圈”。

高乐表示:“创新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当前中国发展的重点。中国拥有很多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和大量充满激情的年轻的科技创业者。宝马集团致力于将自己的专长与中国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的目标相结合,与优秀的中国科技公司合作,引领行业变革,推动未来出行发展。”

在中国开展创新孵化项目以来,参与其中的企业不仅创业不到两年的新创公司,也有商汤科技、地平线等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这些企业都是通过“宝马初创车库”项目获得向宝马各部门展示解决方案的机会。“宝马初创车库”项目已经在全球运作了4年,有60余家初创公司参与成功“毕业”,其中超过50%在项目结束以后继续与宝马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商务合作。

此外,宝马还在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今年7月,宝马在一周时间内连续与中国联通、四维图新和腾讯签约合作,向着“毫秒级数据传输”、“厘米级定位精度”以及“L5级智能驾驶”迈出坚定的一步。在9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造访中国的当天,宝马集团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是宝马与多家中国顶尖企业携手开展未来出行合作之后的又一笔重量级签约。

9月16日,上海市政府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宣布,上海嘉定区将在规定路段开启自动驾驶汽车的示范应用以探索商业化运营,宝马也获得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路测首批牌照。这也是继去年5月,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自动驾驶路试许可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之后,自动驾驶应用的又一次落地。

身处变革时代,宝马集团始终秉承开放创新的合作理念,与来自各个领域的创新力量携手并进,一同推动汽车行业与人类出行的发展。作为创新引领者,宝马正在以不同方式与不同阶段的创新力量开展合作、促进科技创新与共赢发展。

从“在中国、为中国“到“在中国、为世界”,宝马的中国战略也有了改变,更体现出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宝马不仅深信中国市场未来豪华汽车市场发展空间依然非常大,还有另一个业务增长点,宝马正计划向全球其他主要地区和市场出口中国生产的汽车,明年将在沈阳生产的纯电动BMW iX3,将以中国生产来满足全球的需要。

对待中国市场,宝马也在实行“两手抓”战略,一是要确保现在的工作都能够高效运作,二则是个是投资于未来。

在中国市场,宝马分别在沈阳、北京和上海设立研发中心,总面积超过70000平方米,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的最大研发机构。其中,沈阳研发中心肩负着发展新能源车、支持本地生产的使命,上海研发中心专注于创意设计、数字化应用与自动驾驶研发,北京研发中心则负责策略制定、适应性研发,并推动沈阳、上海的研发成果运转。

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A.C.E.S领域的进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自动化方面,包括上文中提到的与“宝马初创车库”中各大企业的合作,推动宝马自动驾驶在中国的发展完成合作部署。互联化方面,第七代BMW iDrive 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已经应用于最近上市的BMW车型,如全新BMW 8系、全新BMW X5、新BMW7系、创新BMW X7和全新BMW 3系等车型。

电动化方面,宝马在中国市场建立起从电池生产、充电基础设施及服务网络的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此外,依托高度灵活的生产体系,目前沈阳工厂可实现传统燃油车型和新能源车型的共线生产,迅速适应市场需求变化。• 共享化/服务化。中国目前提供两种共享服务模式,即时出行网约车服务和高端电动分时租赁业务服务……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宝马有幸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巨变,也将继续秉承开放、合作、创新的发展理念,继续助力中国的未来出行发展,并创新驱动集团向科技公司的转型。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炫耀成绩对于宝马来说,从来都不是一件擅长的事,宝马更加注重的是可持续性的发展。

创新宝马,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