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人都说瓦罐好,实际销量为何上不去?

2019年09月19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Wagon,也就是旅行车——国内众多粉丝们亲切的称之为“瓦罐”,它们不知从何时被贴上了小众的标签,比起传统三厢轿车和SUV,这类车型貌似并不是人们买车的主流选择,甚至,从来都不是人们的候选车型。

我们总能听别人问到“你说我XX万买个什么SUV呢?”或者“XX万预算哪个两厢车最适合我啊”这样的话,可你见过多少人在几款旅行车之间犹豫不决?很少吧。难道旅行车真就那么一无是处吗? 想想汽车工业如此发达的欧洲遍地都是旅行车 ,显然并不是的。什么原因造成了国内这样的现象呢,其实绕不开下面几个方面。

历史原因

众所周知,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汽车进入我国特别是进入普通老百姓的眼中要晚了很多。 差不多也就是在90年代时有钱人家才真正能买得起一辆私家车 ,而那时路上跑的汽车除了硬核的吉普军车外,基本上也就只有三厢轿车了。因为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像轿子一样有头有屁股的车才是真正的轿车。

但旅行车初次进入中国市场时是以一个载货的身份出现的, 说白了就是干粗活儿的 ,像是小时候能见到的桑塔纳旅行,我们对它的印象好像也仅仅停留在警车了吧。本来买得起车的人就不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当然是要选择能够彰显财力和地位的车型了,于是三厢车便成了人们买车的共识。另外由于经典的虎头奔等一众豪华轿车经常出现在影视作品中,人们自然也就认为三厢轿车才是真正的豪车。

国情不同

俗话说得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区的人们因为环境特征和生活习惯等各方面的不同,对于用车条件的要求固然也不一样。像是幅员辽阔、马路修建颇为宽阔的美国,一方面他们的身形对车辆尺寸要求较高,另一方面美利坚的石油价格也很低,因此 粗犷的美国佬自然最喜欢体型硕大的SUV和大排量肌肉车 ,就连农场主也是人手一辆大皮卡。

还有邻国日本,一亿多人口生活在细长的小岛上,可用空间必然有限, 于是他们发明出一种叫K-car的小东西来解决社会问题 ,如今这种小车也成为了日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再比如上面我们提到遍地旅行车的欧洲,他们很多道路在建设之初是没有考虑到汽车的使用的,仅仅是马车的行驶,因此街道都比较狭窄,这样的情况下想要载更多的东西只能拓展车内空间, 所以滋生了旅行车的发展 。大家一定会好奇,欧洲人个头也不小啊,SUV岂不是更合适?这就不得不提到我们中国了。

SUV车型在中国市场如此火爆不是没有原因的。首先 十多年前SUV刚刚兴起的时候我国的道路建设还远不如现在 ,农村的路面条件更是差,所以SUV较好的通过性显然会更方便些;其次,SUV高高在上的视野和坐姿也比较符合国人开车的心理,而且高大的车身也显得更有气势一些,毕竟人们都喜欢大的。

接着说回欧洲,要知道欧洲的道路以山路和高速居多,德国甚至有相当大一部分都是无限速高速,因此这样的行驶条件对车辆的操控性便会有很高的要求。 SUV重心高、高速稳定性较差等缺点注定不能成为主流 ,而旅行车在拥有更大空间的同时,操控性及油耗也和普通三厢轿车无异,自然是更好的选择。

价格较高

“旅行车卖的贵” 我相信也是很多人对旅行车的看法,不过我在这里加了引号,看来事情并不简单。

由于 最初的旅行车是进口 ,价格必然比同级别三厢车贵很多,因此销量下滑后很多厂商也就放弃中国市场,不在国内销售旅行车了,而剩下的只是一些价格昂贵的豪华品牌车型,这样一来消费者就更觉得旅行车要昂贵的多。

但就目前国内的旅行车市场来看,旅行车价格高的现象其实已经不复存在了。要知道近几年来很多厂商在不断推出适合家用、价格平民化的旅行车,像是 大众蔚领别克阅朗等十万元出头的旅行车 也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要是还觉得贵,那么国产品牌的旅行车也是值得考虑的。比如 宝骏310W、骏派CX65 这类五六万元的车型,价格比起同尺寸三厢车没贵多少,但实用性却大大增加,而且对于手头不怎么充裕的旅行车粉丝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好消息,还能彰显与众不同的个性。

当几年前大多数旅行车都依靠进口、价格颇高时,人人都说旅行车没市场,可一旦 这两年市场上出现了十万元左右甚至四五万的平民旅行车,大家纷纷感觉“真香”大众蔚领刚上市时销量基本稳定在4000台以上,宝骏310W甚至曾有过月销破三万的神话,和之前那些一年卖出几百台的旅行车可谓天差地别,实打实的数据告诉我们:并不是车的问题,而是钱的问题。

说了这么多,大家或许对旅行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一定也明白了它并不是那么一无是处,其实除了上面提到的操控好、实用性强等优点外, 旅行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颜值高 !当然了,这点见仁见智,有些朋友可能对旅行车不太感冒,那就另当别论了。

如今看惯了满大街的SUV,在路上偶尔见到一辆心仪的旅行车难免忍不住多看两眼,不得不说, 旅行车简直是世俗车市中的一股清流 ,甚至选择旅行车的车主都会被认为相当有品味。但话又说回来了,国内那些偶尔想走一走烂路、探索一下大自然的同时又不想选择臃肿SUV车型的消费者真就没有其它候选车型了吗?

也许是厂商了解到消费者既想要旅行车优美的身段,又不想失去SUV较强的通过性,于是在旅行车上加入了SUV元素, 便有了CrossOver旅行车的诞生 。相比较于跨界SUV,这类CrossOver车型更符合跨界一说,融合了旅行车和SUV共同优点的它让很多人省去了纠结。

其中 奥迪A4 allroad和A6 allroad 便是国内有代表性的两位。它们都是基于各自的Avant(旅行版)车型打造而来,除了升高底盘,车身周围极为野性的黑色装饰套件也使得实用性大大增强,对于偶尔碰到的剐蹭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当然了,由于是进口的身份,超过四十万元的售价也确实不便宜,不过别急,还有下面这款。

想要在十多万元的价格区间感受CrossOver的旅行车, 斯柯达明锐旅行版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相比中国特供的大众蔚领,它有着更正宗的德国范儿。在外观方面明锐旅行版和海外的斯柯达明锐Scout保持一致,分体式“四眼大灯”的设计很独特,不过既然已经走个性路线了,更夸张一些倒也无妨。

CrossOver车型虽然实用,但总感觉少了些旅行车该有的韵味,没错,就是优雅!不够优雅的旅行车是没有灵魂的, 上一代奔驰CLS shooting brake(猎装版) 凭借优美的臀部线条不知道勾走了多少车迷的魂,成为了无数人的梦想之车;三年前首次进入国内的奥迪RS6也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是最绅士的暴徒,将旅行车的美学演绎到了巅峰。

不过这两个百万级的货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起的,想要体验旅行车极致的优雅, 刚刚上市的沃尔沃V60 便是一个极好的选择。沃尔沃全新的设计风格放在它身上简直再合适不过了,尤其是从侧后方45度看过去,平直的线条及低矮的车身搭配L型尾灯堪称一绝,而且它和大哥V90极为相似,让人傻傻分不清楚谁才是旗舰。

纵使有这么多颜值爆表、独领风骚的优秀瓦罐,可真正选择它们的人依旧是少数,这样的现象实在颇为遗憾。 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消费者的观念没有转变过来 ,对旅行车的很多偏见依然存在,所以才导致市场认可度很低。

另外,虽然市面上出现了不少价格实惠的平民瓦罐,但 它们的外观真心挺一般的 ,好像是两厢车拖了个大屁股一样,在颜值上和很多经典车型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选择这些车的消费者看中的可能更多的是实用性而非旅行车的身份,然而真正有灵魂的车型基本还是进口,这一点势必也阻碍了旅行车的发展。

不能正确的认识好的产品,自然不会为它买单,而且很多消费者嘴上说着旅行车的好,身体却很诚实,最后不得不向其它车型妥协。但转念一想这样也挺好的, 既然旅行车被看做是小资、有格调的代表 ,那么这些车主显然也希望自己的选择是与众不同的,相信在他们眼里,能让自己得到满足的才是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