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BBA在华新阶段 机遇或许大于挑战

2019年09月20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在全球车市遇冷、“新四化”浪潮席卷而来、产业亟待升级转型的大背景之下,一切都充满了变数。 但唯一不变的,还是“得中国市场得天下”的宿命,这几乎是大部分主流车企制胜的关键。

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合资股比开放、允许独资企业建厂……中国市场一天比一天更开放。 这种开放度为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也为行业的转型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与此同时,也更加剧了行业的竞争。

而对于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而言,中国早已经是第二“故乡”。 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伴随着几十年“针锋对麦芒”的较量,三大品牌的销量座次也经历了无数次更迭变化。 那么,未来又会是怎样的呢?

车市向左,BBA向右。

尽管国内乘用车市场依旧呈现下滑趋势,但豪华车市场却保持逆势增长。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56.4万辆,同比下降9.9%。 而国内豪华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19万辆,同比增长13%,今年前8个月销量则达到了141万辆,同比增长11%。

而在这其中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的份额显而易见。 根据汽势Auto-First数据库显示,今年前8个月,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分别为47.1万辆、46.3万辆、42.7万辆,占比早已不止一半。

事实上,中国豪华车市场跑赢整体车市的现象已有多年,其背后的驱动力是中国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财富的不断增加。 这种情况下,人们在选车时不再满足于普通车型,而是会寻求更高品质的豪华车型。

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是大势所驱,消费者在各个领域寻求更高级的产品和体验,这也让中国消费者成为世界上期望最高的消费者。 而对于BBA而言,多年来的深耕已经把影响力做到比二线豪华品牌更大。

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新时代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而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将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 正是受益于中国的开放政策,BBA进入中国市场的二三十年来,才能取得颇有成绩的发展和成功。

去年,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 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 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对外资的限制。 这一举措对于外资车企,尤其是BBA来说无疑是更好的消息。

宝马为例。

随着合资股比的开放红利,宝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收购了华晨宝马25%的股份,持股比例达到了75%。 与此同时,宝马也加大了中国市场的持续投入, 新增投资30亿欧元,用于现有及新增生产设施建设项目; 所有动力系统(燃油、插电、纯电动)的车型将可共线生产; 产能和工作岗位的大幅增加; 把中国作为电动车基地,全面出口全球。

此外,还有近期中国政府在上海自贸区扩容,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表态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 这也意味着,宝马又进一步和中国市场靠的更近、绑得更紧。 在全球经济遇冷的情况下,中国的开放无疑为其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随着汽车行业转型新节点的到来,BBA在华也将迎来新一轮的角逐,谁能占领“新四化”的高地,就能夺得新阶段的胜利。 在最近举行的法兰克福上,汽势Auto-First也在三家企业董事的专访中听到了BBA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

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在法兰克福车展接受汽势Auto-First专访时明确表示: “宝马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既不会因为董事长的更迭,也不会因为国内、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减少。 宝马集团深信中国市场未来豪华汽车市场发展空间依然非常大。 宝马正计划向全球其他主要地区和市场出口中国生产的汽车,明年宝马将在沈阳生产纯电动BMW iX3,以中国生产来满足全球的需要。 ”

此外,宝马集团正在推进中国“2+4”战略布局。 (“2”是指BMW和MINI两个核心业务品牌; “4”是指汽车工业ACES“新四化”四个技术领域。 目标从中国本土制造转向中国本土创造,融入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大潮),目前已经可以清晰看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后取得的成果。

在中国有着30年历史及550万销量的奥迪,对于中国市场格外重视,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法务及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和刚于8月正式成为奥迪中国总裁的武佳碧在接受包括汽势Auto-First在内的中国媒体专访时称,他们任务的当务之急是把奥迪重新带回豪华品牌第一。

同时,奥迪接下来将会聚焦于新能源汽车、数字互联及自动驾驶这些中国处于领先地位的领域,同时也将实现“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将中国客户的声音更好地传到总部。 在奥迪一汽集团达成的十年商业计划2.0版本中,新能源汽车、数字互联及自动驾驶技术将作为重点战略议题被推进。

奔驰方面,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也表示: “过去我们说中国制造,专属中国,未来我们不仅仅是中国制造,专属中国,也会为支持全球市场做准备”。

据康林松介绍,在车辆研发中就注意到中国不仅仅是奔驰最大的市场,更是拥有最年轻客户群体的市场,所以包括很多数字化方案、智能互联等等,都是从中国开始进行研发。 他还提到,未来会有更多技术,特别是智能互联方面的技术,很可能会自于中国客户的需求或中国的灵感,并应用到全球研发中去。

去年来,中国汽车消费进入了又一个新阶段,总体销售增速虽转负,出现了汽车消费的新结构,这是一个新的拐点。 对于BBA而言,新转型阶段或将在华迎来更高质量的转变。 当然,BBA在华的竞争之路是一条马拉松,虽然销量和利润是重中之重,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也是制胜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