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华尔街投行乱指挥 宝马到底该不该收购捷豹路虎?

2019年09月20日 13:31: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车市中,各大汽车品牌的收购并购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而如今这个发展更快、变数更多的汽车市场,更是加快了车企之间的相互合作甚至是收购计划。毕竟,要想在当前这个激烈的车市中站稳脚跟,能够实现技术共享的车企往往更能对市场做出迅速反应。

就在昨天,华尔街投资银行桑福德伯恩斯坦发布消息称:宝马应该从印度塔塔汽车手中收购英国豪华品牌捷豹路虎

虽然只是一个提议,但面对如今在豪华市场中屡屡取得新突破的宝马和市场表现越来越不佳的捷豹路虎,还是容易让消费者产生很多联想。

宝马为什么要收购捷豹路虎

至于为什么会提议宝马收购捷豹路虎这样的想法,其实还是要归结于当前宝马品牌和捷豹路虎品牌自身的问题。

首当其冲的,是捷豹路虎的亏损问题,2018年,捷豹路虎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6%,但作为其主要市场的中国市场则暴跌了21.6%。从捷豹路虎最新的财报数据来看,今年第二季度,捷豹路虎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1.6%,税前亏损3.95亿英镑。

俨然,伴随着全球市场表现出的不景气和利润的大幅下滑,捷豹路虎品牌已经成了印度塔塔公司的拖油瓶子,而塔塔公司也在寻找着适合自己的道路,是选择合作还是抛售股权,塔塔公司并没有透露,我们也不得而知。

而"宝马收购捷豹路虎"这条建议也不是无中生有,就在三个月前,捷豹路虎宝马集团宣布将联合开发下一代电动汽车,通过加强合作来满足各自不同的需求。针对本次的收购建议,宝马塔塔公司都没有做出正面答复。

另外,因为市场原因,宝马在销量业绩上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就目前市场的反馈来看,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加强车型优势是最显著的办法之一,另外,提出"收购建议"的桑福德伯恩斯坦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当前宝马资金过剩,现金充裕,但需要进一步丰富其产品范围和品牌。

这样一来,宝马收购捷豹路虎一事虽然目前还停留在建议阶段,但并不是没可能的事情。

收购后有什么意义

至于车企收购的意义,当然是利润为上,对车企来讲,进一步提高销量、利润以及品牌影响力才是车企收购的主要因素,那假设宝马在收购捷豹路虎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意义?

捷豹路虎来讲,宝马有着雄厚的资金支持和技术储备,能对捷豹路虎提供更多更强劲的支持,而随着技术的共享以及宝马近两年在营销上的成就,对一台市场表现愈来愈差的品牌来说可是一个非常大的"翻身"机会。

宝马的层面来看,桑福德伯恩斯坦称,宝马以90亿英镑(约合112亿美元)购买捷豹路虎,会带来20%的利润,也会为宝马贡献约四分之一的销量。另外,虽然捷豹路虎的销量越来越差,但是专业造SUV的它还是够宝马去消化,也能让宝马相对更轻松的对产品结构进行强化和升级。

别忘了,在之前,宝马也是一个专注于轿车的品牌,宝马如今在SUV上的诸多成就离不开当初收购罗孚集团的决定,而捷豹路虎则为宝马的SUV之路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宝马来讲意义也不是很大

很多消费者都知道,20世纪末,宝马收购了罗孚集团,其中就包括捷豹路虎品牌,而上面提到的宝马在SUV车型上的发力正是由于对捷豹路虎品牌技术的吸收,但后来,宝马选择将捷豹路虎品牌再次出售,如今印度塔塔集团的捷豹路虎,其实是从福特手里又接手的,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关系,多少也会对收购产生一些影响。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目前的宝马家族其实有着比较完备的产品线,在轿车和SUV上的优势也在进一步扩大,在一线豪华品牌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或许对如今的宝马来说,选不选择收购捷豹路虎,并不是一件意义很大的事情。

写在最后

"宝马收购捷豹路虎",虽然这只是一个建议,但仔细分析两个品牌如今的现状和收购后的意义,其实这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而目前仍未对此事做出表态的宝马塔塔公司,双方会有一个怎样的态度,则是接下来整个行业所期待的。

另外,在如今这个发展越来越快,变数越来越多的车市中,那些能够实现"技术共享"、"互相扶持"的大集团中的车企,确实有着更独特的优势,而这,其实也是未来车市的一种全新玩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