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凌双擎绝非家用车标准,但却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2019年09月21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我们总说家用车,但我们却很少去深究,怎样的一款车才算是一款合格的家用车,以至于逐渐形成了“XX万元以内都是家用车”这样的话语。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家用车,就该有“家用”的样子!

家用车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兵哥认为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自然难以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就我试驾的这款雷凌双擎科技版来说,我认为其不失为一个优秀的家用车范例。 虽然,这个范例的前提是以我自身的需求出发,不过我还是希望,我这次的试驾体验起码能给大家一个方向,让大家更好地认清自身的需求。

空间,无法忽略的第一要素

就我个人而言,日常用车大多为1-2人,只有小部分的时间会有3-4人出行的情况,5人出行的需求几乎为0。 但即便如此,我依然认为,空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而作为油电混合的雷凌双擎,在更换TNGA架构之后,空间是否有变化呢?

从实际的体验来看,这款雷凌双擎科技版的纵向空间让人满意,与同级别的主流产品朗逸、轩逸等车型比较,其实相去不远。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其后备箱的空间并没有受到电池组的影响,这也使得它有着相当出色的后备箱储物空间。

但是,后备箱空间得到保证,乘坐空间上却受到一定的影响,抬高后的地板对前排的乘坐体验并没有任何影响,但却会抬高后排乘客的腿部,对于腿长的乘客来说,难免会给人一种座垫长度不够的感觉。 但是,个子高的乘客其实也不用担心乘坐空间会小,因为后排的车顶做了“偷空”的处理,因此头部空间依旧是值得肯定的。

油耗与安全,家用车第二要素

除了空间以外,我个人认为,油耗与安全性应该是家用车的第二要素。 在这两点上,我必须给这辆车一个赞。 首先说油耗方面,这辆车我总共的试驾时间为3天,在这3天的时间里,涵盖了高速、国道、城市道路,其中更是以城市道路为主,但最终的平均油耗表显为3.6L/100km。 这个成绩有多优秀,相信已经不用我过多赘述。

其次是安全方面,除了标配的10气囊保护以外,其主动安全配置的存在也不容忽视。 比如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前者在车辆未打转向灯的前提下发生偏离车道的情况,就会出现“滴滴滴”的提示音。 同时,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发挥作用,轻柔地回正方向盘,让车辆保持在道路中央。 不得不提的是,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的介入非常轻柔,并不会发生明显的抢方向盘动作,因此不会对日常的驾驶动作有明显的干预行为,这一点非常人性化。

同时,这辆车还配备了自适应巡航系统、倒车影像、自动驻车、上坡辅助、主动刹车、自适应远近LED灯,因此在安全性的防护上,我认为是非常满意且值得肯定的。

动力与操控,点到即止即可

我个人是很喜欢动力强且操控好的车辆,相信大多数人同样如此,可是对于一款家用车来说,动力和操控确实没那么重要。 雷凌双擎科技版搭载的并非过去让人熟知的丰田混合动力三大件,除了发动机之外,变速箱和底盘都在TNGA架构的加持下得到了升级与加强。

在实际的驾驶中,相比旧款雷凌双擎来说,不论是动力响应速度、驾控感、噪声控制都得到了加强,但也只是到此为止了。 动力方面,它并没有强劲的起步、加速与推背感,但是它能给你很线性、轻快的起步感受,这一点在市区堵车时对驾驶者非常友好,生活在广州的我深有体会。

驾控方面,虽然雷凌双擎的车重比之朗逸等车型更重,但驾驶起来的感受却是比之更加地轻快,油门如此、刹车如此、方向盘转向手感亦如此。 而底盘的感受则是它更适应在城市的道路行驶,在平直路面上能将细小震动过滤得很好,保证车内的舒适性。 但是在通过烂路或者高速通过颠簸时,对于车身的震动抑制依旧有待加强。

我为什么说雷凌双擎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其实并非指其拥有超越同级别车型的超强产品力,也并非指其拥有同级别车型望尘莫及的超低价格。 相反的是,这辆雷凌双擎科技版的指导价为15.08万元,价格并没有优势。 而且相比同价位的自主品牌车型来说,它的配置也显得没那么出彩了。

但是,这辆车却很好地做到了扬长避短,它放大了空间、油耗、安全三方面的优势,使其能够超过我们对这些要素标准的水平线。 同时,它又将动力和驾控维持在合格线之上,让我们在代步之余还能感受有一点小惊喜,不得不说,这实在是一件会让人感到幸福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