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9愿景:奔驰在可持续循环战略上的“11个小心思”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9月22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媒体纷纷起底奔驰“2039愿景”并将其视作奔驰有关电动化未来发展战略时,殊不知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更多的是在对外讲述一家百年企业到底是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渗透到“骨子里”的。

作者 |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 ● ●

9月10日, 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正式开幕,奔驰作为本届参展厂商之一的豪华品牌依托强大的参展阵容与信息战略发布得到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

除了新产品的设计风格、新能源的产品规划以外,媒体将大量的目光投向了奔驰在未来能源规划方面的实际举措。甚至有人指出,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就是一场车企比拼新能源产品的擂台,奔驰就是一家打擂的选手。

  

盘点整体战略后,我们发现奔驰提出“2039愿景”目的,不仅仅提及了自身在新能源领域一个笼统的发展概念。还是其从企业生产、营销、战略、设计等多个角度讲述奔驰未来20年的发展规划的愿景。

尽管舆论单纯的将这样一个战略笼统的理解为具体的新能源战略规划,但在奔驰来看一家顶级企业的立场就是应该把发展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把每一个环节都实现循环且持续发展,因为只有如此,才能让这家企业长远、健康的发展与推进。

为此,汽车预言家希望从多个领域,站在持续发展的立场上来向外界展示未来20年内,奔驰将着手的具体事宜,讲述其未来发展的具体样本。

1

能源可循环:平衡碳排放 让资源更有价值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

1、 到2022年,在欧洲实现车辆生产碳中和。

2、 预计到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全球25%的车辆销售将来自线上。

3、至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据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

4、到2030年,每辆车的生产能耗将降低约40%。

5、至2039年,着力实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6、未来的纯电动车架构将为电动驱动系统而设计,涵盖不同的乘用车系列。

7、从长远来看,价值链需要向价值环转型,包括整个零部件的供应链。

2

销售可循环:让线上、线下平衡 把交易化繁为简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销售与市场营销 贝思格

一、通过线下触点与线上平台的无缝联接,化繁为简,无论客户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渠道,都能便捷购车,最大程度上优化客户的消费体验。

  

1、2016年12月,梅赛德斯-奔驰电子商务平台在中国上线,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平台为54个车系的体验、互动、配置和预订服务提供支持。

  

2、预计到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全球25%的车辆销售将来自线上。

  

3、用户只需注册一个梅赛德斯-奔驰账户(Mercedes me ID),即可登录Mercedes me应用(Mercedes me app)等平台,享受梅赛德斯-奔驰丰富的产品与服务。

  

4、2014年,梅赛德斯-奔驰正式推出Mercedes me服务子品牌,目前已在近50个国家开发80多项服务,其中十余项属于中国市场。梅赛德斯-奔驰智能互联系统——Mercedes me互联的 中国市场激活率超过95%,位居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市场首位,全球活跃用户超过300万。

  

二、作为品牌触点的重要组成,梅赛德斯-奔驰全球6500个经销商伙伴组成的线下实体零售网络实现逐步转型。

  

1、自2018年初以来,全球约有450家经销商零售网点计划或已完成店面升级,在中国,梅赛德斯-奔驰通过“2020网络升级计划”营造无缝交互的客户体验。

  

2、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内地第三家Mercedes me体验店于4月在成都太古里正式开业,为客户带来集品牌互动、产品体验、美食珍馐、生活方式于一体的多元感受。

3

插电式混合动力:将能源过度落实的更加平稳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研发 马库斯·谢弗

  

1、奔驰计划在未来数年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涵盖从新生代至大型豪华车各个级别。

  

2、从48V技术开始,持续推进内燃发动机的电气化。目前EQ BOOST技术通过搭载48伏智能电机及优化内燃机,大幅提升燃油经济性和整车舒适豪华性。

  

3、高效的插电式混动车型是奔驰电气化战略的重要部分。到明年年底,奔驰将推出20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涵盖新生代、中型和全尺寸轿车及SUV。

  

4、燃料电池将对电力驱动技术起到补充作用,目前该技术已经应用到奔驰的乘用车、大型客车和其它大型商用车。

一、奔驰研发团队的聚焦核心:1)创新;2)数字化转型;3;全面可持续发展。

  

二、提出“碳中和生产”的目标,到2039年,梅赛德斯-奔驰将拥有碳中和的乘用车新阵容。在2030年时,新能源车型在乘用车销量中占比达50%以上。

4

架构可循环:成本优化 让产品更差异

  

奔驰未来的纯电动车架构将为电动驱动系统而设计,它是一种灵活的架构,将涵盖不同的乘用车系列。

  

1、梅赛德斯-奔驰将在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提供的纯电动车型将共享“EQ大型车平台”。拥有创新用户交互界面、C2C车际通信、自动驾驶等功能的Vision EQS概念车是梅赛德斯-奔驰纯电动、现代及可持续的豪华理念的缩影。

  

2、为适应不同的市场需求,奔驰同一车型可能搭载多种动力驱动系统,因此研发生产中将采用模块化架构及策略。以中型SUV类别为例,其所采用的动力系统包括带有48伏智能电机的内燃发动机、纯电驱动的EQC、采用燃料电池插电混动技术的F-CELL,未来还将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5

出行可循环:打造新模式 配套技术升级

  

根据“2039愿景”目标,奔驰提出全面的出行生态链开发策略。

  

1、除研发单纯的乘用车产品以外,奔驰将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城市出行等创新举措,以不同的方式促进出行的可持续发展。

  

2、通过开放创新与合作来实现高效率,努力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例如汽车将能自动找到充电站。

6

设计可循环:品牌性格明确且不同类

戴姆勒股份公司首席设计官瓦格纳(Gorden Wagener)

一、梅赛德斯-奔驰四个子品牌的设计定位:

  

1、 梅赛德斯-奔驰:新豪华主义(Modern Luxury)

  

2、 梅赛德斯-迈巴赫:至臻豪华(Ultimate Luxury)

  

3、 梅赛德斯-AMG:性能豪华(Performance Luxury)

 

4、 EQ:先锋豪华(Progressive Luxury)

  

二、全球布局六大高级设计中心:现时现地做好设计

  

1、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全球设计网络拥有六大高级设计中心,分别座落于德国辛德芬根、意大利科莫、美国加州硅谷森尼维尔、美国卡尔斯巴德、中国北京,以及法国尼斯蔚蓝海岸。覆盖三大洲的设计中心聚焦各地市场变化,探索未来趋势。

  

2、除德国本土设计团队之外,仅有位于中国北京和法国的两大高级设计中心同时具备三大核心设计职能:外饰、内饰(色彩和装饰),和用户界面及体验(UI/UX)设计。位于法国尼斯蔚蓝海岸的设计中心于2018年新近落成;位于北京的高级设计中心则是梅赛德斯-奔驰在亚洲唯一的乘用车设计中心,梅赛德斯-奔驰也因此成为首家在北京设立高级设计中心的德国豪华汽车厂商。在致力于打造符合国人审美的品牌体验的同时,中国高级设计中心也将进一步丰富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视野。

7

战略可循环:四大领域结合发展 个性定制谋求高效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负责瞰思未来战略 萨贾德·可汗

一、“瞰思未来(C.A.S.E.)”战略: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电力驱动。

  

1、日前,奔驰宝马签订协议,携手开发L4级自动驾驶的驾驶辅助系统的技术,包括实现在高速公路上的高度自动驾驶和自动泊车。

  

2、戴姆勒与合作伙伴博世共同研发自动代客泊车是全球首个获得无人工监督许可的全自动无人驾驶(SAE L4级)泊车功能。

  

3、从未来看,戴姆勒正在测试chark项目,同时将面向在线购物和其他服务推出的“送货到车”服务。

  

二、将四大领域有机整合,为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产品。

  

1、在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方面,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能够为客户创造舒适享受、安全出行和信息娱乐的体验,同时也能帮助客户快速或高效地度过行车时间,使自动驾驶技术真正具有意义。

  

2、在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方面,奔驰将在所有搭载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奔驰车型上推出私人车辆共享服务。Mercedes me的用户可通过Mercedes me汽车共享应用与亲朋好友共享爱车。

8

法规可循环:规范人工智能使用 明确四项原则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诚信经营与法律事务 白韵格

一、对于大多数人工智能应用来说,大量的数据必不可少,包括个人数据。进入数字化时代,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同样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挑战之一。

  

二、规范人工智能使用,明确四项原则:合理利用;可解释;保护隐私;安全且可靠。

  

1、在整个开发和部署阶段,奔驰会根据风险等级进行技术影响评估。通过使用有代表性的数据集,设计相应的系统,从而不断地改进产品、服务和流程。

  

对Bela应用来说,机器学习(智能识别)只有在用户选择个性化应用时才会启用,用户决定选择标准配置的情况下则不会启用。

  

2、在人工智能方面实现高度透明,不对任何人工智能应用做隐藏处理。

  

3、对数据负责,奔驰不仅会考虑人工智能各个方面的隐私设计,还要使用现有的隐私增强技术。奔驰产品用户的个人数据都保留在客户的移动设备上,人工智能可通过设备自身进行识别。

  

4、采取适当措施,让人工智能仅在确定的、安全的框架内进行工作。

9

生产可循环:数字化+灵活+绿色 =前沿制造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负责生产与供应链 白韫泽

一、全球汽车企业面临的挑战:数字化影响汽车的制造方式;客户需求增加产品复杂性;人才的不断流失改变现有工作条件。

  

二、在新的挑战下,奔驰汽车生产将侧重于六大战略领域。其中,全球产能灵活配置、卓越运营、优质产品是奔驰基因的一部分。

  

1、奔驰的全球生产网络将提供最大化的产能灵活配置能力,在不同市场对需求相对旺盛的车型借助转移产能来满足。目前,奔驰在检测全球30多个营业地点的相关数量指标,以确保系统内部产能平衡。

  

2、不断优化生产方法和流程。2018年以来,奔驰在全球各工厂投产20多种新车型。此外,奔驰全球电池生产网络覆盖了7个地区的9家工厂,在全球创造协同效应,提高效率和生产力。

  

三、奔驰将通过三方面引领未来生产方式:1)运用最现代化的数字化生产方法; 2)100%聚焦于可持续发展;3)确保在奔驰的工作体验。

  

1、开创性的数字化手段是在未来实现智能生产的关键推动因素,奔驰目前已经创建了数字化平台——MOST。

  

2、可持续生产是奔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22年,奔驰汽车的所有欧洲工厂都将使用碳中和能源进行生产。2030年时,每辆车的生产能耗将降低约40%。

  

3、奔驰创新的工作方式和最先进的工作场所都将人放在核心位置,为使员工为数字化和电力驱动做好准备,全球所有工厂都为生产员工开展了资质认证行动。

  

四、56号工厂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奔驰56号工厂

  

1、56号工厂可以适应奔驰任何动力系统的生产,包括电动车型。据了解,该工厂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投产,生产的车型涵盖奔驰S级豪华车型、油电混合车型、EQ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等关键车型。

  

2、56号工厂支持数字化技术流程,包括工作组织、物流和质量保证。生产车间全面配备了与周围环境联通的无线局域网和5G移动网络。除联通网络外,其在整条价值链中了360度联网,涵盖供应商甚至客户。

  

3、“奔驰56号工厂”的基本硬件架构取消了传统的“固定式”装配线,而是采用了TecLines无人驾驶运输工具系统,这套系统可以理解为基于AGV的柔性装配线,奔驰共配置了300套TecLines AGV,并与自动拣货、DTS拉料系统相匹配使用。

  

4、56号工厂以Q-LIVE系统革新质量管理,它可通过个人数字助理(PDA)访问,使车间的所有管理人员均随身携带PDA。Q-LIVE是MO360平台的一大部分,MOST代表“梅赛德斯-奔驰生产运营智能技术”,主要集成了所有主要的数字化进程。

  

5、56号工厂在欧洲以“2039愿景”为目标,努力实现碳中和生产,仅屋顶上的光伏系统每年将产生5000兆瓦时电力。

10

收支平衡可循环:收支平衡加速 结构改革加快

一、奔驰2019上半年净利润为9.07亿欧元,营收同比增长2%至823.5亿欧元。

  

二、戴姆勒将通过调整企业架构增强投入和发展效率

  

1、 戴姆勒内部内部机制改革,将过去五部门成三大独立公司。从2019年11月1日起,戴姆勒集团旗下业务将正式重组为三大实体:梅赛德斯-奔驰公司(Mercedes-Benz AG)、戴姆勒卡车公司(Daimler Truck AG)和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Daimler Mobility AG)。

  

2、 削减重复支出。康林松谋求在中央管理费用上削减20%,提高全球的生产与研发效率。尤其在2018年戴姆勒集团净利润下滑29%后,削减重复研发以及管理费用,开展更多元化的车企合作。

  

3、 与未来战略竞争力强的市场开展交叉持股、合资等战略性合作,依靠当地有活力的资源、资金等优势,高效率的提高自身业务发展。

  

4、 金融部门改名移动出行公司,资金技术双支持。戴姆勒移动出行技术用在集团产品层面为集团整体带来资金收入,资金也将为戴姆勒移动出行提供金融支撑,两者之间形成一种良性互动,成为戴姆勒未来竞争中的健康推动机制。

  

三、随着新的组织架构正式落地,戴姆勒将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同时丰富集团盈利点,增强各方面效率,加快推进戴姆勒旗下各项业务围绕新能源、智能化等战略在全球快速布局,最终实现“2039愿景”。

11

市场可循环:在中国 为世界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 唐仕凯

一、数据显示,8月梅赛德斯-奔驰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60793辆,同比增长了10.8%;今年1-8月,累计在华交付470890台新车,同比增长3%。虽然中国整体市场有所有下降,但豪华车市场有所增长。因此,奔驰将对中国市场保持信心,为中国市场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投入。

  

二、奔驰在中国拥有诸多合作伙伴,在践行瞰思未来(C.A.S.E.)战略的过程中,奔驰将在新四化不同领域与各合作伙伴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

  

1、北汽集团是戴姆勒在华的长期合作伙伴,其共同建立了合资公司北京奔驰,这是奔驰在华发展的基础。十多年间,双方共同在生产、研发、销售、售后等领域投入了数十亿欧元,未来还将共同发展。

  

2、七年前,奔驰比亚迪合作推出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品牌DENZA腾势。今年6月,腾势宣布下一个成果将于明年初在中国上市,这将为奔驰在中国的新能源产品提供补充。

  

3、从2018年起,吉利成为戴姆勒的股东之一,未来双方将在现有合作领域不相冲突的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领域开展相关合作。

  

三、在科技领域,中国是个创新大国,奔驰在中国不断加大研发方面投入,并将很多技术成果应用到更多产品中。目前,奔驰有越来越多的产品阵容是为中国市场需求打造,从过去的“中国制造,专属中国”逐步走向“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