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评 | 领界EV:不谈运动只讲家用,福特的纯电首秀能一炮而红吗?

2019年09月24日 08:17: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在赶赴领界EV试驾活动的途中,知行君顺手查了一下福特旗下各款SUV的销量,发现扛大旗的不再是翼虎、锐界,而是由福特江铃针对国内市场联手打造的领界。想来也是,空间大,配置高,价格亲民,再加上SUV的车身,不火都没道理。

福特也抓住领界当下势头不错的时机,趁热打铁地推出它的纯电版本——领界EV。需知道每次参加福特新车的试驾,底盘调校与操控都是必须要提及到的字眼,但领界EV却跟我们强调家用、舒适。然而放在琳琅满目的自主or新势力纯电动面前,不谈运动的领界EV还有足够的说服力吗?

合资老牌出手,稳字当头

其实福特玩电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14年,论资历还是挺有话语权的。不过福特在领界EV这款国内市场的首款纯电车型上,其动作不像自主品牌或者造车新势力来得那么激进,但打磨产品的老练程度却反映出合资大厂的深厚功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目前合资品牌所推出纯电动车型大多续航里程都在400km以内,鲜有突破450km的产品。是巧合还是故意为之?知行君认为是后者。想提高续航里程看似不难,用上诸如NCM811(镍钴锰配比0.8:0.1:0.1)这样能量密度高的锂电池组就可以了。但问题在于高镍配比的锂电池也会导致热失控、化学性能衰减等风险的升高。

因此领界EV选择的是更稳妥、成熟的NCM622锂电池组,其能量密度为141.8 Wh/kg,总容量49kWh,NEDC续航里程为360km。另外,领界EV还花费了不少精力在整车的安全性能方面。其中电池组内部设有24h全时监测系统,提前提醒车主电池组的异常情况,而电池组本身也具备IP67的防水防尘设计,让领界EV支持30cm的的涉水深度。

光从续航数字来看,领界EV确实落后于同价位的自主品牌竞品,幸好它也很实在,直接从定位上锁定那些日常通勤、周末短途出行的用户,而且还给出了弥补续航短板的解决方案,这个知行君在下文中详细聊。

一切为了家用而服务

如果把领界燃油版和领界EV放在一起的话,虽然两车的轮廓大致一样,但要区分它们其实并不难。后者通过封闭式中网、C型日间行车灯以及重新设计的低风阻轮毂来强化自身的辨识度。当然了,领界EV专属的“黛青蓝”外观颜色也能让人一眼就辨认出它的身份。

进入车厢内,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10.1英寸中控触屏依旧在领界EV上出现,而上黑下白的配色也是EV版本的专属搭配,看起来比燃油版的全黑内饰更时髦一些。另外,燃油版的换挡杆也被EV版本的换挡旋钮所取代,而且旋钮后方还增设了皮质包裹的“小扶手”,顿时让车厢的档次感拔高了不少。

有点出乎知行君意料的是,领界EV的后排坐姿和空间表现并没有受到锂电池入侵车厢的影响。其后排地台依旧保持接近纯平的状态,而且得益于2716mm的轴距和1936mm的车身宽度,后排横向和纵向的空间颇为宽裕,即使跟尺寸更大的竞品来对比,领界EV也挺有底气的。唯一可以挑刺的就是后排坐垫的长度不太够,对大腿的支撑欠缺了些。

作为典型的中国特供车,领界EV在某些细节乃至配置上甚至比福特品牌的其它全球车型更加贴心一些。譬如主驾门板上设有两个放高速通行卡的卡槽,在高配的星领型上配备了前排通风/加热座椅、后排加热座椅等等。

同时,10.1英寸中控触屏内置了经科大讯飞深度定制的AI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和普通的语音识别功能相比,这套系统强在识别率高达98%,并且支持6种方言识别。关键是全局免唤醒和场景免唤醒功能省去了每次都得先呼唤“你好、福特”,然后再说出指令的流程,大大提升了日常使用的便利程度。

至于和主动安全相关的配置上,诸如前碰撞预警、盲区监测、车道偏离预警、智能远光灯、主动泊车辅助都会出现的配置表上。不过时下流行的L2自动驾驶估计是受限于成本的关系在领界EV上有所缺席,仅保留了定速巡航系统而已。

动力方面,领界EV采用博格华纳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扭矩分别为120kW/280Nm。从参数来看,领界EV并没有追求多么强悍的百公里加速能力,而是以日常通勤场景的轻快感、流畅性为主诉求。

如果之前有接触过纯电动车的朋友,估计会觉得领界EV开起来不太像纯电动车,因为它欠缺了一点传统纯电动车那种标志性的初段爆发感,而这刚好是知行君颇为欣赏领界EV的地方。从亲和力的角度,领界EV确实挑不出什么毛病,更接近燃油车的动力响应设定无形中也减轻了乘客容易晕车的几率,有坐过纯电出租车的朋友估计深有同感。

在Eco、Normal、Sport这三种模式中,前两种都是属于非常循序渐进的类型,即使切换至Sport模式,领界EV也只是强化一下电门的响应速度而已。同时能量回收力度也分有三挡控制,每个挡位的区分也挺明显的。知行君个人比较喜欢放在回收力度最小的一挡;如果你已经习惯了“单踏板”驾驶风格的话,那第三挡能量回收的力度相信符合你的要求。

另外,只要在法定的车速范围内,大家无需为领界EV的动力担心什么。电机特有的瞬间大扭矩输出,当一脚地板“电”的时候便会彻底展现出来。只不过领界EV在行驶状态中的静谧程度确实出乎知行君的意料,因此容易造成车速判断上的错觉,明明速度快100k/h了,可车内感觉也就80km/h出头而已。这里面有一部分功劳得归到四条米其林Primacy 4静音胎上,而另一部分则属于领界EV对电机的NVH控制以及风噪、路噪的隔绝足够到位。

虽然这次领界EV没有着重强调操控性有多么犀利,但底盘的设定确实延续了福特一贯以来的高级感,滤震的动作相当稳健,走烂路明显比同价位的竞品要舒服很多。不过知行君觉得领界EV的转向手感实在轻得有点过头了,虽然让家里的女主人开起来也能轻松无压力,但几乎被抹掉的路面回馈也影响了判断指向的信心。不过这算是个人口味问题,建议大家去4S店试驾后再作定夺。

续航不够,服务来救

对于纯电动车而言,究竟多少续航里程才算够用?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以每个人的实际用车场景为基础去衡量。如果每天的通勤路程仅仅20-30km左右,那300km出头的续航里程也足够支持一周的出行;要是每天得跑70-80km的路程,那6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也无法缓解你的续航焦虑。

鉴于试驾当天的路程并不算长,因此知行君无法考量领界EV那360km的续航里程究竟有多少水分。不过在解决续航焦虑这个问题上,领界EV倒是提出了新的想法——推出包含不限量免费公共充电、不限次代客充电等7项服务内容的服务包。

其实类似的做法,蔚来算是最早开始施行的,但合资品牌中福特则是首家提出纯电动车“服务包”的车企,而且该项服务将覆盖国内50个城市。其中因代客充电而产生的电费、停车费全免这些条款细节,听起来还挺为车主着想的。

如果预算可以接受的话,知行君建议大家考虑一劳永逸的臻享版。因为12月31日前可以享受服务包半价的优惠,划算指数显然更高些。

至于日后的服务质量问题,知行君在福特方面得到的答复是:“服务包将由福特成立的专项小组负责,并指派给全国统一的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执行,避免不同地区采用不同服务商所带来的服务参差不齐情况。”

另外,为了解决目前N个品牌充电桩对应N个APP的繁琐充电流程,福特在自家的FordPass福特派APP上接入全国超过15万根公共充电桩信息,并打通了不同品牌的查桩、控桩和支付全流程。这意味着领界EV的车主只需一个福特派APP就能解决充电、支付的所有操作。

千万别小看这些细枝末节的体验优化,对于纯电动车而言,再强悍的性能表现甚至不如舒心的充电体验来得重要。这是知行君多次长时间体验纯电动车后的深刻体会。可惜上述提及的服务暂时未能在这次试驾中一一尝试,只能留待日后把试驾车借回来再给大家补上了。

从18.28-20.68万的补贴后售价来看,领界EV针对的是限牌限行城市中对纯电动车有刚需的消费者。同样的价格大家还能买到不少自主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的产品,不过站在安全性、可靠性的角度,有着合资品牌背书的领界EV无疑更加令人放心。

续航里程固然是领界EV的短板,这点没法回避,但得到服务包的补强后,360km放在日常通勤的场景下起码保证了挺得体的用车体验。综合衡量之下,领界EV的诚意还是比不少合资品牌为了迎合政策风向而打造的纯电动车要厚道和靠谱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