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再守着旧观念了,宝马325Li和奔驰C 260 L互换了人设

2019年09月25日 13:09:02
分享到:

“开宝马奔驰”,这是我小时候听到的非常经典的一句话。

对于喜欢汽车的孩童来说,这句话能让我瞬间明白奔驰宝马的车是什么样子的。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句话一直被我记在内心深处,我体验过的很多奔驰宝马的车确实也都印证了这句话。然而,在最新的3系和C级上,这句话很可能不再适用了。我会从豪华感、舒适性、驾驶体验三个方面来解释其中的原因。

豪华感:奔驰一如既往,宝马大幅提升

豪华感是豪华品牌汽车最重要的一个因素。3系相比之前的车型最大的提升就是在这方面,车内大面积使用了软性和皮质的材料,再加上金属材质的点缀和多种颜色的使用,极大程度地提升了豪华感,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具有豪华感的3系完全没有问题。

C级的车内同样使用了软性和皮质材料,还有缝线处理和金属材质的面板,整个内饰很有奔驰的调性。我特别喜欢的是中控和车门上的木质面板,按理来说年轻人应该更喜欢金属、碳纤维之类的材质,这样会显得更加年轻运动,不过我觉得木纹面板才更加符合奔驰的豪华气质。

动态层面的豪华感,我个人认为静谧性是最重要的一点。这两台车的静谧性都是相当棒的,也有可能是我刚刚从经典车拉力赛的活动回来,60年代的车实在是太吵了。由于没有专业的分贝仪,我并不能用实测的数据证明这两台车谁的静谧性更好,我的主观感受似乎好像是3系要更好一些。

舒适性:3系更加舒适,C级传统德味

前排的舒适性方面,3系的座椅是宽大柔软的取向,坐起来非常舒服;C级的座椅拥有更好的支撑和包裹性,头枕有个小的夹紧装置,很不错。不过对于长轴距车型来说,后排的舒适性比前排更重要。

3系的后排座椅同样是宽大柔软的取向,而且座垫很长,对腿部的支撑特别好。不过这个后排座椅需要我完全坐端正了才是最合适的,当我想放松点坐稍微往下坐一点的时候,它相对比较直的靠背让我觉得有点不太舒服,原本很舒服的小头枕也会变得稍微有点顶头,拿掉还更舒服些。

C级的后排座椅跟前排也是相同的风格,有着更好的支撑和包裹性。座垫的长度是相对比较短的,这个事实要等到C级换代的时候才能有所改变了。不过座椅靠背的角度比3系要更加舒服,不那么直,带有夹紧装置的头枕位置也比较合理,可以很舒服地靠在上面。

除此之外,C级的后排还配备了带有照明的化妆镜,方便后排的乘客整理仪容仪表。右后座的乘客还可以通过车门上的老板键调整副驾驶的座椅。

动态的舒适性层面,我看过官方的英文资料,欧洲标轴3系的弹簧硬度是增加了25%的,但很显然国产长轴的3系采用了不同的调校取向。无论是细碎的小颠簸还是大的起伏亦或是减速带,车辆都能提供非常好的舒适性,就好像是在弹簧和减振器里涂上了一层油脂或者硅胶一样。如果不是这辆车选装了19英寸的轮圈让轮胎只有前40后35的扁平比,我觉得这辆3系的舒适性还能有小幅提升。

相比3系的舒适性调校取向,C级的底盘悬架更有韧性,是我印象中德国车相对比较常见的感受。在不牺牲滤振性的同时,很整很有韧性的底盘悬架能提供相对丰富的路感,不过也不会因此而牺牲舒适性,大的颠簸和减速带不会让你对它的舒适性有什么抱怨。

驾驶体验:C级和3系互换了人设

很多人都在问,3系的驾驶乐趣是不是降低了?是,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主要的原因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之前已经说过的底盘悬架,偏舒适性的调校在激烈驾驶的时候欠缺了一些激情,总觉得车辆跟路面有些隔离感,车头的响应也相对会慢一点点。然后是转向,新3系的转向应该是第一辆让我在转向手感这方面感受到了过多电子味的宝马。它很轻柔很细腻,但缺少了点真实感和交流感。最后是制动,初段的脚感有些偏软,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控制。

相对来说,C级是这两台车里更有驾驶乐趣的那一台。敢信吗?真的是这样。底盘悬架在激烈驾驶时的支撑性要更好,整个车身的动作会让人更有激情,车头的响应敏捷,车尾的循迹性和可控性都很不错。转向是奔驰传统的手感,沉重但是比较粘,不过灵敏度和精准性还是可以保证的,但不会有特别清晰的路感。C级的制动脚感更加充实,更容易控制。

最后再来说下动力总成。325Li是2.0T的发动机,184马力300牛·米,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动力输出顺畅从容,每一脚油门都能得到及时和充分的动力响应,开起来很轻快很跟脚。变速箱在低速降档时会有很轻微的拖拽感,除此之外表现出色。C 260 L是1.5T的发动机配有48V轻混系统,184马力280牛·米,匹配9速自动变速箱。由于基础排量相对较小,所以更加依赖更高的转速,电机对动力输出的帮助并不是太明显。变速箱会在低速降档时有偶发的小闯动,其他时候挑不出什么毛病。

对于3系和C级,以上的体验感受仅针对325Li和C 260 L这两款车,标轴的车型或许会有不同的结论。325Li提升了豪华感和舒适性,非常适合乘坐,但失去了部分驾驶乐趣。而C 260 L在保留了奔驰一贯的豪华感的同时,还更具驾驶乐趣。“开宝马奔驰”这句话,在最新的长轴距的3系和C级上不再适用了。

我不想说这两辆车谁就一定比谁更好,因为这就跟足球迷争论C罗和梅西谁更好一样没有意义。双方的存在都会让对方成为更好的自己,每一款车都有它的性格,根据自己的喜爱去选择就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