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款车配置差不多的柴油车为什么更贵?

2019年09月25日 13:5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很多人不明白同款车配置差不多的车型,柴油车为什么比汽油车贵。再者,从目前的国内市场上来说,主要还是以汽油车为主,柴油车主要是高档车型为主,柴油乘用车在国内还不多见。那么,同款车配置差不多的柴油车为什么比汽油车要贵上万元?

首先就是制造工艺上,柴油发动机对相对要复杂一些,因为柴油机是压燃式,而汽油机是点燃式,柴油机依靠压缩空气提高温度来达到柴油混合气体的燃点进行做功,所以对活塞、缸体部分的材质和工艺要求更高,而且还比汽油机多出高压泵,这都是成本。

虽然说柴油机的成本比较高,但是效果还是非常好的,不仅低扭大起步快、拖拽能力强,而且燃油经济性也比汽油机更出色,同级柴油车会比汽油车节能至少30%以上,所以对于用车成本来说有非常大的优势,因此很多商用车就采用了柴油发动机。

柴油车之所以比汽油车省油,一则是因为发动机的技术特点不同。柴油车点火采用的是压缩空气,让空气温度高于柴油燃点;汽油车点火采用火花塞点火。前者压燃式的柴油机比后者点燃式的汽油机有更高的能量转化比,也就是说,燃烧同样一缸油,汽油机浪费的能量比柴油机要多。

所以柴油车比汽油车贵也是有道理的,但是在国内却使用很少,主要还是因为国内的柴油油品质量不太好,而油品直接决定了发动机故障率和寿命。因为国内柴油主要以供应载重货车、客车以及农机为主,提纯方面就没有那么注意,没有考虑家用柴油车的需求。

因此国内柴油车在噪音和振动方面控制得不是特别好,所以国内柴油乘用车自然也就是小众车型。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朝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