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首张商用牌照落地武汉,自动驾驶瓜熟蒂落?

2019年09月26日 09:35: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如果问今年汽车圈的关键词有哪些,“自动驾驶、智能化、AI”是绝对少不了的重点词汇。

目前在中国,造车新势力们几乎把“自动驾驶级别”当成了是否能够进入造车新势力的门槛,每家都拥有着L2-L3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

科技的发展就如同一场竞赛,在汽车行业里,一点一点汲取着养分,慢慢成长。

就在9月22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局颁发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终于无人驾驶从封闭的试验场走出,正式进入了可商业化的运营模式,只有三家企业获得武汉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这不仅是国内首次颁发自动驾驶商用许可证,更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牌照。

对于百度,读者们定不会陌生,从2014年就已对外公布将启动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的百度是国内较早布局自动驾驶汽车研发的科技公司。

2018年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联合一汽所发布的搭载L4自动驾驶汽车计划将于2019年底实现小批量量产,2020年大批量投产;而后两者虽在用户群体中名声不大,却在自动驾驶领域中也是国内少有的水平。

定位于为中国公交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提供国产、自主可控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海梁科技在深圳已经成功实现了无人公交,便是采用了海梁科技旗下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和海梁科技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深兰科技也深挖公共交通市场,在今年6月获得了广州发放的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深兰科技是唯一一张公交车牌照。

从这两家都对公共汽车交通领域进行自动驾驶研究的科技企业来看,国内布局自动驾驶,从大型公共交通入手,通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再通过工控机、整车控制器、CAN网络分析路况环境,尽可能实现在自动驾驶的条件下,车辆对其道路上一切的突发情况做出相关的正确反映,如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在大兴科技智能化的当下,武汉市首当其冲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为什么是武汉?

比起一直宣传自动驾驶的重庆,武汉更为低调些。

但从成立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的时间来看,武汉确实是先人一步。

2016年武汉市便开始酝酿一个国家级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2016年11月,工信部与湖北省政府签署“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建设国家级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

至此,武汉市便默默开启了自动驾驶先锋的宿命。湖北全省的汽车制造业几乎都参与其中,据有效数据显示,2018年,开发区全区实现汽车产销105.4万辆,并汇聚了东风汽车总部和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东风雷诺吉利等8大整车企业、13家整车工厂;测试示范区成立后,已经吸引了30多家企业入驻。

今年9月,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一期封闭测试场道路桩基工程已基本完成,据悉,封闭测试场占地两平方公里,基地还包括9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多个相关的创新产业园。

在这个生态园中不仅有全国首个基于5G通讯技术、V2X车路协同系统,为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自动驾驶场景同时开放,可以明确的是,武汉市的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也从公共交通运输上进行尝试,目前已吸引国内外40多家汽车企业进驻。

今年8月《湖北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公布,湖北提出要加快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无人清扫车、无人公交、园区无人摆渡车、无人物流车、无人出租车、无人驾驶体验区、智能停车系统的示范应用。建成武汉、襄阳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配套建设200公里以上的开放测试路段,2020年首台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

5G产业也第一次作为完整的发展计划被纳入了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工作核心,武汉市作为全国建立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范本,让车企们联合起来,将自动驾驶技术和研发,加速推进。

5G时代

随着华为领跑全国5G研发专利数以来,5G对于用户来说,即远即近。这个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除了让我们手机的网速变快,还能干些什么呢?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或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它将是一种全新网络,将万事万物以最优的方式连接起来,这种统一的连接架构将会把移动技术的优势扩展到全新行业,并创造全新商业模式,可以说5G是目前网络技术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

工信部6月发放了5G商用牌照,这比早前行业预计的10月整整早了4个月,5G实现商用提前到来。

今年1月1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将加快5G商用步伐。在若干个城市发放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热点地区先实现。

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像5G手机、5GPad,会投放市场;4月23日,中国联通在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5G网络部署要在7个城市城区实现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在N个城市定制5G网中专网。4月26日,中国电信表示,已建成跨省跨域规模试验网,并在17个城市开展5G创新示范试点。

据不完整统计,中国已有近30个省区市拨通了首个5G电话。这些城市包括广东、北京、上海、四川、河南、安徽、福建、河北、海南等。其中,约三成城市发布了5G基站规划。

无疑,在汽车制造业上,5G的到来,让目前的车载网联升级至一个高精度的连接,对于自动驾驶实验的精密度,准确率都有质的提高。5G将会成为智能网联的一座桥梁,曾有业界预测,2020年全球车联网有望突破1000亿欧元规模。而5G将成为实现车联网的重要条件,5G技术将是加速或完全实现自动驾驶汽车效益的核心。

随着5G技术的加入,智能车辆网将提高生产力与销售价值,改善用户体验与环境质量,减少交通事故和降低死亡率,实现毫秒级的时延、厘米级的定位。

自动驾驶的春天

全球范围内目前已经商业化应用的自动驾驶车队,规模都非常小,中国目前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商用,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曾在论坛上发言,“当前已有小规模的自动驾驶商业运营案例,表示自动驾驶已经走过了“科研探索期”,现在进入“产品孵化期”,即“从1到10”的阶段。”据他预计,自动驾驶的大规模量产要到2060年。”

“没有商业化应用就没有量产。”李德毅强调,“决定自动驾驶汽车影响力的不单单是技术,而是要从现有的系统切入,找到有刚需的应用场景,例如自主泊车、定点接送、快速公交、有限地域无人驾驶出租车等。”

L4级别自动驾驶是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中尝试的级别,在限定的道路及环境中,车辆可完全不需人为干预,自行完成驾驶。这个限定条件不光对车有要求,对道路条件同样也有要求。

没有在日常道路上自动驾驶的公共交通,究其原因还是由于目前自动驾驶技术还未完全成熟,实验成本并未降低到可以商用的成本;其二则是目前的道路法规没有为自动驾驶制定相关方案,起码在国内市场,并不能实现正常道路自动驾驶,也正式因为国内无人驾驶市场的不成熟,所以武汉市颁发的三张载人试运营许可证难能可贵。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致力于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的企业达上百家,目前这个行业的估值进百亿。随着武汉市试运营许可证的颁布,国内自动驾驶市场也正式进入2.0时代。据预测,自动驾驶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需要花15-20年时间达到25%,到2020年,中国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将占有率将达50%。

文/Ad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