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堵车最容易导致什么?遇到这种情况千万别逞强

2019年09月26日 12:58:01
分享到:

上周,中秋假期的“哨声”一吹响,数不胜数的汽车开始了“团圆之旅”,定位广州的编者也驾车归家,准备过上中秋佳节,而令驾驶者望而生厌的塞车“大长龙”持续了接近十个小时!但是,塞车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长时间驾驶带来的疲劳驾驶!

从广州到粤西,4.5小时车程走了11小时

正常情况下,从广州回到编者的老家粤西,在不塞车的情况下、全程高速,只需要4.5个小时左右,但由于中秋节前夕还属于工作日,很多在珠三角工作的朋友都“约好了”似的,一同蜂拥归家。

4车道的广州环城高速、广台高速等主线道路被“团圆大车队”堵塞得密不透风,编者345公里的总路程走了11多个小时,2-3公里的大拥堵路段花费40多分钟、4-5公里塞车路段用了一个多小时,简直令人觉得生无可恋!而与编者同行的小伙伴纷纷喊苦:“早知道不回家了!”

长时间驾驶下,路遇交通事故多达十余起

当然,家还是要回的,中秋还是要过的,月饼也还是要吃的!肩负“带大家回家”重责的编者一路上不但要控制好油门和刹车,不让两侧车辆强行插队,还要时不时安慰同车乘客,像极了一位指点江山的大将军。

由于车上有两位驾驶者,所以编者和其交替换着开车,这样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疲劳驾驶的出现。而在拥堵的过程中,导航上不断地发出“前方交通事故、请减速慢行”的提醒,经过后排百无聊赖的乘坐者统计,一路上交通事故高达十余起!显然,这与疲劳驾驶不无关系!

最后,晚上八点广州出发的编者一行人,终于在次日早上七点抵达目的地--信宜,即便有两位驾驶者的分工合作、交替驾驶,但经过一夜的塞车“摧残”,全车驾乘人都显得无精打采,而路遇十多起交通事故还是令人心有余悸!

马上就要到10.1黄金周假期了,同样的情况只会变本加厉,不论是归家还是出游,一大波出行大军都会在同一时间涌进高速路。堵车这场“持久战”是在所难免的了。那么,疲劳驾驶究竟有什么危害?又该如何应对疲劳驾驶?

干货大分享:疲劳驾驶的危害和应对措施

疲劳驾驶的危害:

1. 驾驶人疲劳时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加;

2. 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

3. 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

4. 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5. 驾驶人疲劳时,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呆板、手脚发胀或有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思考不周全、精神涣散、焦虑、急躁等现象。

疲劳驾驶的应对措施:

1. 开车前保持充足的睡眠,行车前如果处于疲劳状态,千万不要死撑开车,不然稍不留神就会酿成重大的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2. 播放燃情音乐,并可随着音乐高潮跟着哼唱几句,有利于提神醒脑;

3. 嚼口香糖、喝咖啡或者红牛等有利于提神的食物;

4. 将车内空调温度降低,或去就近服务区用冷水洗脸;

5. 尽量避免下午3-4点以及凌晨等犯困时段;

6. 每隔2小时左右在服务区休息15分钟,做肢体伸展动作等等!

以上6点避免疲劳驾驶以及出现疲劳驾驶的应对措施是编者这些年的驾驶经验,基本能杜绝疲劳驾驶的情况出现。而作为驾驶者,当出现疲劳驾驶时,千万不要逞英雄:“我能行、很快到了、不就几个小时车程吗?”,不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追悔莫及!

写在最后

一般而言,很多司机都不会刻意去疲劳驾驶,但有时候大塞车确实会令人猝不及防,走走停停的操作、焦虑的心情以及缓慢的速度会容易令人产生疲倦和睡意,这时候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有代驾就换人,没代驾就找最近的服务区休息。

生命属于你,只有一次,珍爱生命,拒绝疲劳驾驶,既是为自己,也是为道路上的万千驾乘者!高速收费的中秋过去了,高速免费的高速即将到来,而现在看完文章的你是否能做到拒绝疲劳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