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作为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的名字大有来头

2019年09月27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石页

记住这个车名,解放CA10是新中国诞生的第一辆汽车,这款车的诞生结束了中国不制造汽车的历史,直至1986年老解放停产,前前后后共计生产了128.1502万辆,这个数字几乎是当时全国汽车产量的一半。

新中国成立之后的1952年7月,中央正式决定成立汽车工业工厂,代号为652厂(即现在的长春一汽汽车厂)。同年国家也批准了该厂年产3万辆4吨卡车的设计书。1953年6月,国家领导人亲自签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并为一汽奠基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十一个大字。

解放CA10指的是第一批驶下生产线的解放牌汽车,较1955年以前生产的吉斯150做了部分改进,改进后的车型更适合我国燃料情况及公路、桥梁负荷等条件。一汽投产的吉斯150命名为解放CA10 ,其中C代表中国,也代表长春,而A是第一的意思。

吉斯150是苏联斯大林汽车厂在1947年-1957年间生产的车型,而解放CA10的底盘、发动机、车身等主要部件,从毛坯到成品几乎都由一汽制造。生产过程中,60%的工程采用了工厂化、机械化的施工方法,各种构件先在预制厂制成后,再运到施工现场安装。而解放CA10所用的轮胎、轴承、玻璃和电器等附件,则由外厂供货。

量产后的解放CA10还被改装成为各种用途的汽车,如:公交急救车、加油车、运水车、倾卸车、起重车、工程车、冷藏车和闭式车箱载重汽车等。

1956年7月一汽正式建成投产,7月13日,在长春一汽崭新的总装线上,第一辆解放牌汽车试制成功。7月14日,第一批12辆4吨解放牌汽车在欢声笑语和雷鸣般的掌声中徐徐驶出装配线。这标志着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三年建厂目标如期达到,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批量制造汽车的历史。

解放CA10型卡车是以苏联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出产的吉斯-150型载重汽车为蓝本制造的。而吉斯-150是苏联1943年接受美国的技术转让,仿制美国的斯蒂倍克-US6卡车。从吨位上看,解放卡车属于中型载货车。它决定了日后近三十年中国卡车的发展方向。

解放CA10采用后桥驱动,空车重3900公斤,搭载直列水冷6缸四冲程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71千瓦,最高速度为每小时75公里,载重量为4吨,可拖带4.5吨重挂车,每百公里耗油29升。后来解放还基于CA10推出了改进的CA15型,包括CA15K,CA15J等,外形与CA10相似,载重量为5吨,发动机功率为85千瓦,最高车速80公里/小时。

1957年第二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解放牌汽车第一次出口,并曾大量出口到阿尔巴尼亚等国家。解放牌汽车的身影甚至还出现在了阿尔巴尼亚流通纸币的图案中。阿尔巴尼亚1964和1976年版面值5列克的流通纸币,背面图案均为疾驰在大桥上的列车和满载货物行驶在公路上的老式解放牌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