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型设计角色互换,年轻人这次选择跟着广本皓影走!

2019年09月28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近日,广汽本田举办了一场号称最早举办的汽车发布会。为了让品牌旗下首款紧凑型SUV——皓影,能够随着造成第一缕日光共同亮相,皓影的产品发布会被安排在了造成六七点钟,也算是从形式上进行了一次创新吧。

皓影这个名字,的确起得不错。对比一些更宏大或者更追求速度的车型名称,皓影多少更有内涵与诗意。作为同门车型CR-V的姊妹车型,皓影在整体轮廓与身形上与CR-V基本保持了一致,然后再从细节设计方面,来展示一些属于自身的格调。那么,从产品设计层面来看,皓影有什么值得我们关注的呢?

本田如何玩好双车战略

在看皓影的设计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本田引以为傲的双车战略。皓影与CR-V已经是本田家族在国内的第八对姊妹车型了。单从本田愿意将姊妹车型的战略从一做到八,就能看出本田对双车战略的认可,也体现其双车战略的成功。毕竟,如果双车战略没合理调配得好,很容易出现品牌内斗的现象,反而对产品和品牌发展起到不好的副作用。

那么本田是如何把双车战略做成功的呢?关键词就在于做好差异化。虽然八对车型互为姊妹车型,都是基于相同的原型车开发而来,但是在产品力上还是做出了一些明显的差异。首先一点差异就是配置,通过给姊妹车型搭载不同配置,最后形成不同的终端售价,消费者自然会根据自身需求来选择产品;另一点差异就是设计风格了,一般而言广汽本田旗下的产品主打舒适豪华风格,比较适合家用,而东风本田旗下的产品则主打年轻运动,比较适合年轻消费者。当产品表现有差异的时候,本田当然不怕产品内部打架了。

皓影比CR-V更有潮流范儿

上文我们讲到一般而言广本的产品更追求舒适,适合家用,而东本的车型则更运动,适合年轻人。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理论,在皓影和CR-V身上,产品设计风格就出现了明显的互换。

从几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皓影更年轻运动的产品设计。比如前脸方面,皓影搭载了本田经典的羽翼式LED大灯,但是CR-V的大灯造型就相对很普通了;再比如在雾灯位置,皓影采用了蜂窝状的装饰板,横条状的LED灯带更时尚,刀锋式的仿通风口造型更是点睛之笔,而CR-V在同样位置的设计,就是最普通的雾灯设计。

除了细节设计的差异,此次亮相的皓影还带来了Black Edition幻夜系列,也就是皓影的运动版本。新车型包含有茶色镀铬饰条、亮黑色车身组件、专属尾标、熏黑轮毂等。作为对比,CR-V目前并没有类似炫酷运动风格的特别版车型推出。

当然,在皓影身上出现一反惯例的设计风格也并不难理解。毕竟CR-V是先推出的产品,同时CR-V在中生代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还是比较牢固的,将其迅速年轻化的确不是最正确的选择。而此次推出广本皓影,则是对本田在热销的紧凑级SUV细分市场,缺少运动设计风格车型的弥补。

写在最后

其实无论我们说皓影离经叛道也好,或者说它不按套路出牌也好。其实本田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那个子品牌的产品一定要有什么个习惯的说法。但是在产品设计中,后来的产品会主动规避原有车型的设计风格,让两者保持一定差异性,则是本田一直在做的努力。(文/钟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