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最早的红旗CA72高级在哪里

2019年09月28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石页

在中国,红旗牌轿车是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也同样是其他品牌所不可代替的位置。在新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CA 71问世后的同一年,中央向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重任,由此,我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CA72开始载入史册。

在“东风”牌轿车的基础上,1958年8月,经过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的共同努力,第一辆红旗CA72高级轿车试制成功。

为了这辆车的试制,国家领导人特意把法国雷诺公司送给他的轿车赠给一汽做样车,朱德委员长也把他的捷克产“斯柯达”轿车送给一汽,陈毅副总理将自己坐的“奔驰”600型轿车也赠给了一汽。1958年8月到1959年5月,一汽的设计师又认真对红旗轿车整车作了5次系统的试验,随后,红旗轿车定型样车被正式编号为CA72。

最早的CA72在翼子板一侧标有并排五面小红旗,代表工农商学兵。“红旗”车开始是参照“克莱斯勒”C69型试制的,但车身却完全自行设计,民族特色显著:车身颀长,雍容华贵,庄重大方,具有元首用车的气派。

车前格栅采用中国传统的扇子造型,后灯使用了大红宫灯,别具一格。发动机罩上方的标志是三面红旗,迎风飘扬,极富动感。内饰仪表板用“赤宝沙”福建大漆,座椅包裹了杭州名产织锦缎,方向盘采用长影美术家所设计的古车图案,民族气息十分浓郁。发动机是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v型8缸液冷发动机。

这一车型陆续生产到1966年,共制造了202辆。1960年该车参加莱比锡国际博览会,意大利的汽车权威人士评价说:“‘红旗’轿车是中国的‘劳斯莱斯’。”至此,“红旗”轿车被列入世界名车品牌。1962年起,“红旗”轿车正式承担接待外宾任务,1964年被指定为国家礼宾用车,曾接待过首次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等很多国家的元首。

1959年9月,第一批两辆红旗检阅车送往北京,供国庆10周年阅兵式使用。红旗检阅车庄重典雅,造型光顺谐调,犹具巡洋舰的雄姿,显示了检阅的威武气势。

1959年10月1日,10辆崭新的CA72红旗轿车在首都的国庆庆典上登台亮相,国内外竞相报道了中国第一车的消息。

1960年,红旗轿车编入《世界汽车年鉴》。五面红旗的标志在红旗车的翼子板上飘扬了两年后,五面红旗被改为三面,代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

从60年代开始,红旗车的各项技术日臻完善,被规定为副部长以上首长专车和外事礼宾车,坐红旗车曾与"见毛主席"、"住钓鱼台"一道,被视为中国政府给予外国来访者的最高礼遇。

从这时起,红旗CA770型三排坐高级轿车、 CA771型双排坐高级轿车、CA772型三排坐高级轿车、CA773紧凑型三排座高级轿车等车型相继问世。

1965年CA770正式投入生产。红旗CA770型三排座高级轿车是全新设计的车型、设计思想是提高整车性能、注重操纵稳定性、可靠性和乘坐舒适性。

红旗车的仪表上有天安门的标志,采用实木装饰,并配有石英种,古典而不失豪华。前排设计了冷、暖风出风口,在前排座椅后面设计有隔墙,后排空间十分的宽大,并配有两个可折叠的警卫员座椅。

1966年4月,20辆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送到北京,陈毅外长等国家领导人正式乘用。同年,在彭真同志的建议下把“三面红旗”的侧标改为一面红旗,表明毛泽东思想这一面大旗,后在文革中取消,恢复回三面小红旗

红旗CA771型双排座高级轿车是在CA770三排座基础上取消中隔墙与中排折叠椅,车厢空间布局紧凑;整车具有良好的通过性和动力性。1967年开发成功,之后总共生了127辆,分布在全国各大重点城市的政府机关使用。

1968年,红旗CA773紧凑型三排座高级轿车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由于取消中隔墙、缩短前悬和后行李箱,车身全长比CA770型减少400mm。该车累计生产了291辆,至今仍有部分在正常使用。

1969年,在CA771型基础上改进的红旗CA772型特种保险车问世。

CA772是为落实国家领导人等领导用车任务试制成功并生产的。特种保险车具有良好的防弹和保险功能。该车全重6吨,一汽自主开发了8升的大马力发动机以驱动沉重的车体,并且从变速箱、驱动桥、轮胎,再到整个传动系统和底盘,都由自己设计制造。这一系列的工作又拉动了一大批项目的进步,例如车窗的改造、自补轮胎、车用空调等。

1979年3月到1980年8月,以原来CA770为基础的CA770w救护车和缩短CA770型的车身、采用日本进口六灯的CA774C轿车,以及CA630红旗高级旅游车等多种“红旗”品牌的变型车相继出现。

进入20世纪80年代,“红旗”因为耗油量大、成本高、产量低而停产。到那时为止,全国在20多年里总共生产了1540辆这种牌子的轿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