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房自救进程缓慢,出售研发公司自保,海马汽车要杀鸡取卵了?

2019年09月30日 10:14:04
分享到:

进入2019年,海马汽车的整体状况非常不好,从8月份的销量水平来看,轿车和MPV产品分别出现了产量、销量为0的状况,而全新上市的海马8S的销量也很一般甚至是低迷,依靠这款产品绝地求生的可能性几乎为0,所以如果依靠汽车这个主业本身,海马是很难继续存活下去的。

海马作为上市车企,连续两年归属股东的利润为负值,也就是连续两年亏损,上市公司被冠以“*ST海马”,也就是“退市风险警示”,同时根据规则,如果上市公司今年归属股东的利润还是为负数,那么连续三年亏损,海马将面临被摘牌退市的风险,对于海马这种本质上没有什么增长业务的上市公司来说,一旦被摘牌退市,基本上这个品牌就消失了。

为了进一步缓解亏损压力,至少在今年的财报方面能够显示盈亏状态为盈利,海马想尽了办法,其中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变卖房产,直到海马一次性拿出401套商业和住宅房产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海马这些年一直扮演着一个房地产经销商或者囤积者的角色。从上半年开始,海马开始逐步出手这些房产,如果按照预期,这样房产出售得到的利润,基本可以弥补上半年亏损的一部分,但事与愿违,据媒体报道,经历了5个月的售卖,卖出的房产共计只有156套,占总量的的4成,回笼资产5707万元,增加净利润3668万元,距离预期收益差距依然很大。

海马汽车上半年财报显示的亏损额度为1.78亿元,虽然看上去不多,但是对于已经没有任何自我造血能力的海马汽车来说,很显然下半年依靠汽车主业本身是绝对不可能扭亏为盈的,所以对于海马汽车而言,如果不想全年财报继续为亏损,上市公司被摘牌退市,只能在其他方面想办法,而正好监管层不会干涉上市公司正常的资产变卖和非关联交易,所以海马汽车便将心思放到了变卖房产上。

很显然,变卖房产的速度还是太慢,不足以迅速回笼资金,于是海马汽车在9月26号发布公告称,已经以超过8亿元的总价将上海海马研发有限公司100%股份卖出,此次交易可以为海马带来4.3亿的收益,但是这些收益最终能不能计入上市公司利润,还有待于之后的操作和公司公告!

而对于海马汽车而言,随着销量水平越来越沉底,无限接近停产停售,作为一个汽车品牌,海马汽车事实上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但是作为上市公司,海马还在做着最后的努力,尽管这种努力看上去就像杀鸡取卵,尤其是变卖海马研发,所以其实对于海马汽车本身,大家可以不抱什么希望了,海马汽车的坍塌之路已经开启,未来能够触底反弹的可能性基本为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