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款电动车e-TPV将亮相下月东京车展 执拗的马自达终于想通了?

2019年09月30日 14:33: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自进入车市“寒冬”以来,国内自主、法系、美系、德系品牌在终端市场一直呈现出下滑的态势,给人“防火墙”感觉的日系品牌也有些扛不住了。根据中汽协最新公布的8月份数据:日系品牌在华累计销量为35.1万辆,同比下滑2%,虽然仍然高于整体降幅,但不可否认,一向心高气傲的日系品牌们确实也出现了问题,“抗寒能手们”究竟是这么了?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在众多日系品牌中,马自达的下滑高达20.7%,尽管马自达在华投放的车型不多,但坐拥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CX-5、CX-8、进口车型CX-3以及一汽轿车马自达旗下阿特兹、CX-4共计6款车型的马自达仅取得17729辆的成绩确实有些说不过去……

“救世主”马自达e-TPV?

提起马自达,相信在大多数消费者心中它算得上是一个异类,在华不提供涡轮增压车型,全球范围内不提供电动车型,紧凑级车昂克赛拉依然罕见的使用了2.0L发动机。面对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以及消费者越来理性的消费观,马自达的落败已经成为必然事件。

不过日前马自达官方透露,将在10月23日开幕的东京车展上带来旗下首款电动车,新车或将命名为马自达e-TPV。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马自达e-TPV定位为一款电动SUV车型,根据目前曝光的资料显示,新车或基于小型SUV马自达CX-30打造,而新车的动力系统也不仅仅提供纯电动版本,还有望推出增程式版本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此前消息称,马自达将于2020年在中国市场投放新能源车型,该车型预计定位为小型SUV或紧凑级SUV,并落地长安马自达,而小型SUV车型马自达CX-30此前也被曝将于明年落地长安马自达

两则消息以及两车及其相似的外型更进一步坐实了马自达e-TPV的去路,或许在明年,长安马自达将一道迎来3款SUV车型,即马自达CX-30、马自达e-TPV(包含纯电动、增程式两款车型)。

对于马自达在华销量的下跌,长安马自达也多次尝试扭转局面,譬如进口引入了起售价超过13万元的小型SUV车型CX-3;依靠CX-5拉长研发出对标汉兰达的CX-8、对昂克萨斯、CX-5进行换代,虽然两款全新车型整体改变并不够明显。结果自然是显而易见的,消费者并不会对不走心的车型来买单。而下滑还会持续吗?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明年推出的CX-30以及e-TPV两款车型是关键所在。

执拗的马自达

毫无疑问,马自达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有着比较高的地位,而最主要的原因便是马自达的坚守,亦可以称之为执拗,但消费者崇拜归崇拜,消费观却仍然是理性的,就好比人人都向谭嗣同竖起了大拇指,但最后却更愿意做梁启超……

进入21世纪,短短不到20年的时间内全球汽车工业发生了飞速的转变,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主要分为3个时代,上世界遗留的自吸时代、小排量涡轮时代、电动时代,很明显,马自达未能一次跟紧时代步伐。

当自然吸气发动机流行之时,马自达不忘1991年勒芒24小时耐力赛为其夺冠的马自达787B,试图用另类来征服消费者,譬如在马自达RX8上使用了转子发动机。纵然RX8上使用的1.3L转子发动机动力强劲,甚至超过3.0L活塞发动机,但远超3.0L活塞的不仅仅的动力,高油耗更为突出,此外,由于先天设计硬伤,转子发动机寿命较短,且缸体密封较差,保养难度大,甚至需要在燃油中加入一定的机油来减少发动机磨损。于是,在一片“叫好不叫座”声中,马自达转子发动机走出了时代的舞台。

2012年马自达RX8停产之后,全球各大车企都在井然有序的进行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的研发,而马自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却依次上市了。创驰蓝天发动机主要用于自然吸气发动机中(特例:北美版马自达CX-9),工作原理是通过奥托循环和米勒循环实现压缩比可变,压缩比最高可达14:1。另外,通过凹顶活塞、缸内直喷、轻量化底盘使车辆动力更强、油耗更低。不可否认,曾经的创驰蓝天相比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的动力差距并不大,但随着各大车企的进步,如今福特1.5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都已经逼近190匹马力,而马自达却依然未能带来实质性进展,创驰蓝天技术再次彻底败走了。

在之后,曾经坚信燃油车才是主流的德系车企门都在紧锣密布的布局新能源版图,而马自达不为之所动。如今大众MEB工厂即将建成,而奔驰宝马奥迪旗下新能源车型也已经层见叠出,面对终端销量的持续下滑,面对2020年国家规定的5L/100km的平均油耗,马自达终于不得不妥协。

刚刚提到马自达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呼声的极高的,尤其是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而这点正是得益于马自达执拗的造车态度,但真正选择它的然却永远是一小部分群体。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马自达是“窄众而有特点”的,它用执拗将自身束缚,在坚持中一次次错失良机,又在赞美中一次次被消费者摒弃,这样的马自达又如何能真正跻身全球主流车企行列?

此次,即将推出的马自达e-TPV可以看做是马自达抓住电动时代的尾巴,能否扭转颓势还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马自达倘若继续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留给它的前路将更加的坎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