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类发动机动力不强,但你却怎么都开不坏

2019年10月01日 10:04:02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这台1.6T发动机拥有204马力,峰值扭矩达265N·m,动力可以说是同级别最强!”

每当听到有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如此猛时,除了震惊、鼓掌之外,你应该也怀疑过:这么小的排量压榨出这么大的动力,发动机会不会变得不耐用?

“细水长流”说

这个“细水长流”的说法可能很多人没听过,它指的是发动机的动力应该偏向于保守,不应对发动机进行压榨,这样发动机才会更可靠、更耐用,这原理就有点像“细水长流”。其实说白了就是消费者害怕车企过分压榨发动机动力,担心发动机到了后期会变得故障多、不扛造。

按照这样的思路,那“细水长流”型发动机肯定首先把涡轮增压排除在外了,毕竟当下的发动机,只要是用上了涡轮,动力一般都不会差,所以,消费者说的耐用型一般指的是自然吸气发动机。

具体的例子有很多,如丰田的1.6L(1ZR-FE)发动机、日产的1.6L(HR16DE)发动机、本田的1.8L(R18Z2)发动机、大众的1.6L(EA211)发动机等,它们曾分别被搭载在卡罗拉、轩逸、思域和朗逸上。

丰田的1ZR-FE发动机来说,它虽然只有122马力,动力仅仅是满足家用的水平,但可靠性却令对手感到汗颜,说“10万公里刚过磨合期”可能有些过,但说它“10万公里仍在壮年”一点毛病也没有,卡罗拉能够拥有高保值率,这可靠的发动机功劳不小。

另外,像本田的1.8L(R18Z2)发动机虽正在渐渐退役,但在八代思域、九代思域上,它依旧强壮得很,给车主的感受仍是“够力”和“省心”。

“耐用型”发动机为何逐渐减少?

既然这一类发动机这么可靠、耐用,那为什么车企要逐渐放弃它们呢?深究下去,原因有三:

其一是排量的变化。“双积分”政策让许多车企砍掉了旗下的大排量车型,小排量发动机不仅可以降低油耗和排放,还可以减购置税,而为了达到同等的动力水平,车企就不得不使用涡轮增压了。

可以看到,今天大部分紧凑型家用车已经用上了1.5L甚至更低排量的发动机,如朗逸的1.4T和卡罗拉的1.2T。

其二是动力的要求。与十年前比起来,今天的消费者更挑剔,只是“细水长流”已经不能满足使用需求了,尤其年轻一代消费者群体,比拼动力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再者,如果别的车企都在提升动力,你却坚持不“压榨”,那只会显得自己落后。

比如新一代轩逸的1.6L发动机,虽然省油省心,但动力确实有些普通了。

其三是买车观念的改变。十年前,消费者买车唯一的需求可能是“耐用”,一台车只要好开不爱坏就行了,但到了今天,除了发动机要给力外,人家还要看你的调教是偏向于运动或是舒适,如果一台车的定位是“运动型轿车”,那你还怎么“细水长流”?

小排量、大马力的发动机不耐用?

那么,是不排量小、马力大的发动机就一定不耐用呢?答案是不一定。

从理论上说,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如果要做到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的水平,那它的确要承受更大的压力、面临更大的磨损,八年、十年之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衰退会更严重。

但是,我们别忘了今天的制造工艺已经更上一层楼,通过对发动机零部件如缸体、活塞、连杆、气门、凸轮轴等零部件的强化,一样可以做到可靠耐用。

当然,如果你偏要钻牛角尖,若使用一样的材料、一样的工艺,达到一定的动力效果,那无疑是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在耐用性上更有优势。

有不少小排量涡轮车车主反映,以前自吸车开很久那发动机质感还是不错,而小排量增压车型开过几年后,便能明显感到发动机变得粗糙了一些,对的,原理就是这么个原理。

但即便小排量、大马力的发动机耐用性有所减弱,那也是相对而言的,并且需要时间久了才能看出来,而你再看看当下的情况,排放标准愈加严格,很少人会把车真正开个十年以上。

所以,车企们既然敢把小排量、大马力的发动机搬上台面,就一定有它的底气。

“耐用”与“动力”该如何平衡?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评价一台发动机的指标不仅仅是动力性,还有经济性指标、强化指标、紧凑性指标、环境指标、可靠性指标、耐久性指标、工艺性指标等等。

因此,车企们并不会去做疯狂提升动力而不顾发动机耐久性的傻事,如果能在保证发动机可靠性、耐久性的基础上去提升动力和强化调教,那是没问题的。并且重要的还是看车企的追求和车型的风格,1.6T的菲斯塔和2.5L的凯美瑞动力数据相差不大,但一个是小排量涡轮,一个是大排量自吸,这就体现了车企的取向。

最后,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民用发动机宁可动力差点,也一定得兼顾好耐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