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和国70年蝶变,解放奋跃进、东风舞红旗……

2019年10月01日 13:43: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今天,新中国迎来了七十华诞。回首这70年的伟大征程,汽车工业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恰是整个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国家,同时我们拥有众多自主品牌,并有望在未来引领世界汽车技术的发展。就让我们借此时机重温一下新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那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汽车,回顾来路的艰辛,进而更加努力的奔向明天。

☆解放CA10——新中国的第一辆国产汽车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近代以来饱受苦难的华夏大地终于焕发了新生。然而,新中国百废待兴,不要说汽车这样复杂的工业产品,连很多简单的产品都无法生产。但汽车无疑是建设国家急需的生产工具,因此在1949年10月人民政府的重工业部便成立了汽车工业筹备组。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作为苏联援华的156个重点工程之一在长春奠基了。短短三年后,以苏联吉斯150为蓝本的解放牌CA10型卡车下线了,奏响了国产汽车的第一个音符。

解放CA10是一辆长头卡车,车重约3.9吨,载重量4吨。它装有一台排量5.6升的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0马力,并配一台5挡手动变速箱,最高车速为每小时65公里,百公里油耗29升。CA10的底盘、发动机、车身等主要部件,几乎都由一汽自行制造。这种被后人称为“老解放”的新中国第一辆国产车,连同它的若干改进型号一直生产到了1986年9月,总产量超过了128万辆,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

☆跃进NJ130——轻型卡车主力军

有了解放CA10之后,制造一款更具适应性的轻型载货汽车就提上了第一机械部的议事日程。这项艰巨的任务随后就落在了南京汽车制配厂的头上。1958年3月,跃进牌NJ130型2.5吨轻型卡车问世了,它是解放CA10之后的第二款国产汽车。NJ130的诞生也让南京汽车制配厂成为了第二家中央直属的汽车生产企业,更名为南京汽车制造厂。

跃进NJ130仿制自苏联的嘎斯51型卡车,嘎斯51则是来源于道奇WF-32,二战期间美国曾经向苏联援助了不少这种卡车。NJ130装有一台70马力的直列六缸发动机,变速箱带有倒档锁销,离合器压盘的甩锤机构能够增强压紧强度。由于缺少技术资料,NJ130的仿制过程颇为困难——据说因为缺少模具,试制驾驶室时只好先用马粪纸做出模型,再用锤子人工一下下敲出来。

东风CA71——轿车领域的首次尝试

除了载货汽车,新中国也在探索研制生产乘用车。1958年5月12日,一汽以法国西姆卡维蒂特的车身为参考,并仿照奔驰W120的底盘及其1.9升直列四缸发动机,生产出了东风牌CA71轿车。CA71车长4.56米,轴距达2.7米,可以乘坐6人,在70马力发动机的驱动下最高时速可达128公里,百公里油耗约为10升。

CA71虽然以仿造国外车型为主,但是其车身造型增添了许多中国元素,例如宫灯造型的尾灯以及发动机盖上金色的中国龙装饰。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CA71项目仅生产了30辆左右便告中止,但这次尝试为后来的国产轿车积累了不少经验。

红旗CA72——首款国产高级轿车

东风CA71试制成功后,中央决定要在1959年的建国十周年庆典上使用国产高级轿车,一汽再次承担了这一重任。为此,一汽从吉林工业大学借来了一辆1955年版克莱斯勒帝国进行测绘仿制,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也纷纷把自己的外国轿车赠予了一汽

红旗CA72的车身具有极为鲜明的民族特色,宽大的折扇形进气格栅、宫灯式尾灯、司南形轮罩都是红旗的标志性设计元素。而在车内,采用福建“赤宝砂”大漆涂装的中控仪表台、由杭州“都锦生”云纹织锦制成的座椅和车门内板面料以及丝织车顶,都是中国传统工艺与汽车——这一现代产物——前所未有的美妙融合。

CA72顺利地完成了参加建国十周年庆典的任务,并持续生产到1966年,共计制造了202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它都是国家礼宾用车,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时至今日,“红旗”这个曾经神秘而神圣的品牌仍然承担着国家的使命,但同时,它也在为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而服务。

☆上海SH760——使用最广泛的公务轿车

当然,红旗轿车走向基层已经是多年以后的事情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国民经济的逐渐发展,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对于轿车的需求也大为增加,上海牌SH760就在此时开始大行其道。

上海SH760的前身是1950年代末期上海汽车厂试制成功的“凤凰”轿车。“凤凰”的第一辆原型车以1957年款华沙为样本,配备一台2.1升南京NJ050四缸发动机。第二辆原型车制造于1959年1月,装有四个大灯,并采用150马力的V8发动机(另有70马力3.5升直6发动机一说)。而到第四辆原型车,技术基础则改为了奔驰220S。但“凤凰”因为种种原因并未量产,直到1964年底才以“上海”牌SH760的名义重新投产。到70年代中期,上海SH760的年产量已达5000辆左右了。

这款车由2.2升的“金凤”680Q直列六缸发动机提供动力,最大功率为91马力,并配有一台4挡手动变速箱。虽然发动机由奔驰220S的顶置凸轮轴改为了顶置气门式,但是总体来说它仍是基于50年代的奔驰技术。以当时世界的眼光来看,小规模、半手工制造的上海SH760粗糙而落后。曾有外国参观者指出:整个制造流程很混乱,很多车身钢板在喷漆之前就生锈了——不过这无伤大雅,因为很厚的钢板还是要比发动机耐久得多。

北京BJ212——生产至今的越野车

1960年代初中苏关系破裂,中国无法再从苏联获得军用吉普,因此在1961年,军方将研制轻型军用越野车的任务交给了北京汽车制造厂。此时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刚刚试制出仿自伏尔加M21的“东方红”BJ760轿车,便以此为基础,车身、分动箱和前桥参考嘎斯69和威利斯等车型,研制出了BJ210型越野车。根据部队试用意见又改进出BJ211和BJ212两款样车,在对比之后决定将BJ212投产。

BJ212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前后钢板弹簧整体桥悬挂和分时四驱系统,是一辆非常纯粹的越野车。早期的BJ212装有一台75马力的2.4升直列四缸发动机,变速箱仅有三个挡位。它皮实耐用、维修简便、越野能力强,很快就得到部队官兵的喜爱,同时也成为了中国大地上保有量最大的车型之一。

如今,50多年过去了,BJ212经过无数改进后仍然没有停产,堪称国产车中传奇。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阿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