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实案例解析,刚又被过度保养,火花塞6万公里就被换了

2019年10月01日 22:57: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上周去一家还算正规的线下维修店去保养,师傅检查火花塞后说串气了,会影响油耗和动力,建议更换,不然会增加积碳,总之都是一些夸大的语言,相信很多车主在保养时都有所耳闻,当时店里无货,需要下单改天来换,到正式更换时才发现拆下的火花塞几乎完好,远远没有达到更换的标准,当时钱都已经付了,最后还是换了,不过我还是把四个换下的火花塞带了回来,今天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想和大家聊聊,火花塞究竟什么时候换才合适?

下面通过现实案例来分析一下我刚换下来的火花塞,首先来看点火间隙,作为一辆行驶6万公里的火花塞来看,这种损耗属于正常范围,间隙没有出现过大的情况,而且头部金属的烧灼颜色属于正常现象,没有发黑和油污的痕迹。

再来看螺旋金属部分,头部有轻微的油污痕迹,毕竟是行驶6万公里的车型,属于正常范围,整个金属部分没有发生生锈和大面积油污,是金属正常燃烧后的颜色。

最后来看火花塞最为脆弱的陶瓷部分,这也是维修师傅忽悠更换火花塞的关键部位,大家可以看到陶瓷部分的低端有黄色的痕迹,当时维修师傅说这是由于串气导致的,其实“串气”源于4S店维修师傅的专业术语,听上去很严重,好像是汽油烧到了陶瓷部分,但从事实来讲,这样的现象再正常不过了,即便是新的火花塞,在行驶一段时间后,都有这种类似黄色的痕迹在上面,所以这并不是需要更换火花塞的重要依据。

从以上案例可以说明,这款铱铂金的火花塞寿命远没有达到更换的标准,根据厂商的宣传,铱铂金的火花塞寿命在10万公里,所以6万公里更换火花塞只是概率事件,并不能作为更换火花塞的依据。

到底火花塞什么时候换呢?其实要从两个方面来判断,第一是驾驶,第二是拆下来检查。

如果火花塞寿命已经到了,它会直接反应在驾驶层面,比如冷车点火困难(排除电瓶问题)、油耗增加、怠速抖动加剧、加速反应变慢等,遇到这些情况就需要检查火花塞了,只有间隙变大,顶部烧灼严重,金属部分变黑,就可以考虑更换了。

曾经有位车主朋友,行驶了10年10万公里都没有更换火花塞,当然这种行为也不可取,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火花塞都有这么长的寿命,毕竟火花塞的材质、驾驶习惯对火花塞的寿命都有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