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服了!轩逸一箱油真能跑1000多公里

2019年10月02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丹东,一座坐落在辽宁省东南部的玲珑但又无限繁华的小城,同时又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了极具代表性的城市之一。对于未曾到过此地的国人来说,走上鸭绿江断桥,望一望江对面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新义州市隔空问声你好;再登上虎啸长城,打卡中朝边境一步跨的奇幻定位。这应该是相对大众化的旅行路线之一,但莫要忘了,丹东还是我国海岸线的北端起点。

正因如此,第14代轩逸“逸行千里·幸福海岸线”的节油赛起始地便设在了丹东,熟悉轩逸车型的朋友肯定早已悉知,轩逸每年一度的节油赛如今已是第五届。此次活动分为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四段,以一车串联四个海湾,漫行驶过海岸线,深度体验轩逸的极限续航能力。

从第14代轩逸亮相到如今上市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它因更加年轻化的外观和出彩的内饰用料备受青睐,但也因某些配置的缺失而备受指责。不过对于轩逸来说,只要足够经济且顾家,它依然还是那个人见人爱的“居家暖男”。

不可否认的是,节油赛是一项很极端化的行驶方式。有人曾戏称,比CTCC更苦的是WRC,比WRC更苦的是达喀尔,比达喀尔更苦的是F1,比F1更苦的是节油比赛。往往在测试过程中为了达到更好的节油效果和成绩,车内乘客会将空调风速调至最小,甚至是不开空调,只开启部分车窗,同时关闭所有不必要的配置和功能(如多媒体、自动大灯等)。

渤海段赛事分4天结束,为了完成极限节油测试以及真实用车环境下的油耗测试,我大概将行程以天为阶段分成三部分进行。第一天近400km的国道行驶,以极限状态行驶(关闭空调、较低速行驶、少踩刹车、缓慢起步);第二、三天高速和国道综合路况行驶,模拟舒适经济行驶方式(关窗、开启空调较小风量、时速70km/h-90km/h);第四天,放飞自我。

不妨先说最终成绩吧,第一天百公里油耗3.4L,第二阶段综合油耗4.9L/100km,第三阶段以为是国道上行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不能像高速上那样开到120km/h的时速,所以最终成绩为5.2L/100km。当然,这并不是轩逸最好的成绩,在同组其他媒体同行测试的车辆中,单日最好成绩为3.2L/100km。

当然,优秀的媒体老师是可以忍住炎热和枯燥的,4天全程极限状态跑下最好的成绩为百公里油耗3.23L,其中行驶里程863km,加油量27.95L;而表显最长续航可达1350km。虽然这种极限操作的跑法并不会成为我们日常用车的真实方式,但它确实能从另一个维度体现出第14代轩逸在动力总成和经济油耗方面的进步,作为对比这里也可以告诉大家另一个数据。去年第四季轩逸(还是上一代车型)节油赛的最好记录为:油耗3.6L/100km,续航1050km。

所以,即便换代之后的轩逸依旧是1.6L自吸+CVT的动力总成,但它的确不是“新瓶装旧酒”的套路。在一个月前小编就曾详细介绍过轩逸所搭载的这个第三代HR16发动机具体的变化(感兴趣可重温《我把轩逸发动机给拆了,拆完发现多了几个零件?》https://mp.weixin.qq.com/s/iPw3XzJUcdOl08y7N6eYDw),这一次也算用事实验证了它的升级。

其实大家完全不必反感或者质疑这种节油赛的意义,如果你实在无法接受极限挑战的成绩,但不妨回忆一下,即便是以我最后一天放飞自我的方式来开,轩逸5.2L/100km的油耗也只比工信部多出了0.2L。其中不得不说有两个功臣帮了很大的忙,一个是智能ECO模式,另一个则是ISS智能自动启停系统,两者搭配默契,用起来也十分顺手。

ECO模式打开之后,仪表盘会显示一条油门踏板指引条,来时刻指引你进入最经济的驾驶方式;而ISS智能自动启停系统能够减少怠速状态下的燃油损耗,并且会显示以为用户节省的燃油消耗量,只不过它无法逃避的问题依旧是会自动关闭空调。

燃油经济性以及动力系统的提升固然可以为这一代轩逸提升不错的竞争力,但全系缺失的巡航系统(定速巡航和ACC自适应巡航)以及全系脚刹的设定也确实无法满足所有人的心理预期,愿后期车型能有所改进。总结来说,这一代轩逸并不是一辆完美的车,但它的确称得上是一款优秀的产品。如果要为其归类,也一定配得上“值得推荐”四个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