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喧嚣落尽梦一场,这些自主品牌正淡出我们的视野

2019年10月05日 08:22: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车市寒冬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前8个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同比下降了12.1%和11%。

在这近十多年的汽车产业黄金期里,自主品牌得以快速发展并且品牌阵营扩大。但如今汽车行业正朝着更加鲜明的寡头格局发展,一些一度横空出世的自主品牌,正逐渐淡出消费者的视野。

力帆

相比摩托车这个让力帆起家的杰出产业,在汽车板块上力帆却不尽如人意。在曾经达到年销量10余万辆的高点之后,力帆汽车开始逐渐走下坡路。力帆汽车2019年财报上看,上半年亏损了9.47亿元。上半年,力帆汽车传统乘用车累计销量2.16万辆,同比下滑62.6%;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675辆,同比下滑66.12%。不仅如此,力帆汽车还经历股权冻结、经销商维权,可谓一地鸡毛。

众泰

2007年,众泰汽车的母公司,浙江永康做五金生意起家的铁牛集团收购停产的江南奥拓拿到了造车资质。凭借低价策略,众泰2008的销量达到了亮眼的3万辆。之后,模仿大众途锐奥迪Q5众泰T600上市,这款SUV曾连续几个月销量破万。而后神似保时捷Macan众泰SR9,也带来了不错的销量,甚至在车展上引来保时捷老总的关注。

连续的模仿,让众泰被坊间戏称为“皮尺部”。但自身本事不过硬,终究难以为继。众泰在汽车制造方面的技术积累的欠缺,不仅让市场口碑逐渐崩坏,也让给自身的发展带来了桎梏。

观致

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当时定位的是奇瑞的高端乘用车品牌,也一度被认为是自主品牌中,最具有实力冲击国际一线高端汽车领域的品牌。说起来,观致汽车的起点可谓相当高。其创世团队来自全球各大汽车巨头,阵容堪称豪华。

然而高定位高定价的观致汽车却并未能一鸣惊人,其命运反而是高开低走,相当坎坷。在几经波折之后,原豪华团队走的走散的散。在2017年底,更是股权易主,“野蛮人”宝能入局。如今2019年,观致汽车又经历了经销商维权、管理层重组等。未来的路,观致汽车还能走多远?

海马

曾几何时,海马汽车也是叱咤国内二三线城市的知名汽车品牌,但如今这个“老字号”品牌,也逐渐走向了没落。从2017年开始,海马汽车销量连续下滑,并且连续两年亏损。然而在今年,海马汽车的噩梦还在持续,上半年,海马汽车的累计生产量为13032台,同比下降了64.59%,而累计销量为14425台,同比下降了65.16%。

不仅如此,8月的销量中,轿车销量交出“大鸭蛋”的成绩单。由于两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深陷泥潭的海马汽车为了自救,如今更是沦落到“卖房”,将名下闲置房产挂售。并且在9月25日,海马汽车还和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转让海马汽车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公司100%的股权。多番出售资产,也是海马汽车的无奈之举。

北汽幻速

北汽和银翔携手推出的北汽幻速,一度也交出了漂亮的销量成绩单。从2014年3月发布品牌之后,在短短的一年内,就达到了20万辆的年销量大关。2016年更是北汽幻速的巅峰时期,全年销量达到26.28万辆,同比增长19.5%。

但就如北汽幻速快速崛起一般,没落也来得非常快。从2017年销量大幅下滑,到2018年出现停产停工,再到今年经销商集体“讨债”,可谓是“世态无常”。今年8月底,重庆市政府已经与北汽集团签订了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的协议。重组之后能否起死回生,也未可知。

涨潮之时,所有人都会借势浮起来。但当潮水退去的时候,就知道谁在裸泳。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以及雄厚的积累,在车市寒冬这种大环境下,就没有多少对抗的资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