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连夜新增万个指标,为了能让你十一买到车也拼了

2019年10月05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时间回到长假前的9月29日晚,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一个“突如其来”的“增量指标摇号”政策。

通告称在2019年9月额外增加一次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其中最重磅的三点

一、以摇号方式配置普通车增量指标10000个,其中单位指标1000个,个人指标9000个。

二、个人和单位无需另行申请参加本次摇号,2019年9月8日前报名参加9月份增量指标摇号或竞价活动、尚未中签的有效编码全部自动转入参加本次普通车增量指标摇号;而活动将于2019年9月30日21时举行;

三、通过本次摇号活动中前的指标,指标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逾期未使用指标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而且个人逾期未使用本次中签指标的,后续不受两年内不得参与增量指标的限制。;

说实在话,广州突然发布这个消息,一直苦于摇号而未中的茶哥还是挺震撼的。这里通告的两个点,最吸引人关注:

1、从公布消息到摇号只有24小时,这“任性”的增量公布在长假的前夜;

2、原来每个月的普通车摇号配置额度是5000个,一年共6万个,而根据通告表述,这次增量的数量大概是平时1个月的摇号量

3、指标的使用要求与现有普通车增量指标一一致,也就是说只要9月份未中签的摇号、竞拍者,无论是摇/拍燃油车指标、摇节能车指标,这波增量都自动把你们列入摇号的范围

4、新增的1万个指标,必须在2019年12月31日前使用(而不是普通两年),不过如果你放弃这资格,后续不受“两年内不得参与增量指标”的限制,但要办理放弃手续

看到这,你读懂了广州政府刺激十一黄金周汽车消费的决心了吗?

在刚过去的9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公开表示,要“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当时茶哥认为目前全国7个仍在实行汽车“限行限购令”的城市和省份,都是国内一二线城市,要一纸公文就全开这“牵一发动全身”的政策并不实际,反倒是会采取分步放开的形式。

而然,只隔了5天的时间,广州政府就率先做出了这决定。茶哥认为,决策者在公布这一政策前,一定做了充分的调研,绝不会是5天内的决定。早在5月28日,广东省就出台了《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提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两地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当时外界解读这已经是一个信号。而广州市交通局在解析缘何加推一期增量指标时,也提到此举首先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有关促进汽车消费的要求”。

这次释放了这10000辆小车的需求后,会不会增加城区道路高峰时期的压力、停车位等配套设施能否跟进,相信在这政策出炉前,有关部门已充分考虑到各方条件,并平衡好利益。

但这10000个指标,对于硕大的等着摇号的广州个人/单位群体,显得杯水车薪。以9月份广州市个人普通车中签率仅0.634%来看,这波9000个指标的释放,也是多一个月的摇号,中签率不会比平时多多少;但不要忘记这里还没把竞价拍牌、摇节能牌的个人算进里面,实际的中签比例会更低。所以面对如此低的中签率,茶哥是不觉得自己能摇上的。

但对于华南汽车销售市场来说,这无疑是值得弹冠相庆的好消息。广州交通局也明确提到增量是“应广大市民年底购车需求”。首先这波购买力释放得立竿见影,既公布在长假前夕,也必须限制在12月31日前使用,虽然可提交放弃申请,但试问谁又会轻易割舍“一牌难求”的粤A牌呢?估计广州十一期间各类小型车展、年底的广州车展,都受此消息拉动不少。

其次,10000个增量指标能拉动多少需求,真的还一时半会算不清。我们假设每辆车15万元落地价格,这波增量就拉动了15亿的新车消费,这里还没算带动车后市场、自驾出行、停车配套等一系列的汽车生态消费,可以说为低迷的汽车销售市场注入一颗强心剂。而且金九银十是传统的汽车消费旺季,但我们探访市场得知,今年车市难再现“金九银十”的盛景,因为不限购的地区购买力低迷,而需求旺盛的一二线城市却囿于牌照的限制,广州此举确实开了个好头。

然而,这“头啖汤”虽好,但相信广州这波增量是独例,不具有延续性,毕竟“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才是国家的大方向。可以想象的是,在这10000个指标里,将有多少人买燃油车,又有多少人选择新能源车?答案也呼之欲出了,在新能源汽车的续航焦虑、自燃阴霾、二手残值还没解决之前,相信拿到一个宝贵的燃油牌照,优先考虑的当然是普通的燃油车。所以某程度上,这波增量短期在提升燃油车的销量时,也间接对年底广州地区的新能源车销情带来一点消极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新能源车销量折线总会向上,但增速放缓,说到底是广州一个城市的短期推动政策,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依然没有松绑。

至于同在华南的深圳追不追这波增量政策,茶哥认为不具有复制性。而且在今年6月份广深宣布松绑小客车指标的时候,两地的政策已有明显不同。

相比广州是在18个月内新增10万辆的指标额度,原则按1:1比例分配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而深圳在2019年、2020年分别增加4万个指标,其中1万个采取摇号的方式配置,3万个采取竞价的方式。也就是说深圳在指标分配上,更倾向于竞价方式;现实上,深圳“摇号大军”比广州还多,多达130万人中签率只有0.4%,而9月份个人拍牌成交价为3.7万,虽然6月份的松绑能缓解一部分需求,但“粤B”供不应求仍是事实。现如今广州这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已经倒下,后续会不会敲山震虎,给深圳、上海、杭州甚至北京一个启示,在未来稍微解绑,这就很有想象空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