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省油利器,为什么鲜有柴油混合动力的车型?

2019年10月06日 21:4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随着油价的上涨,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开始对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关注起来。如何让爱车更省油、哪些技术能降低油耗等等,也都在潜在车主的购车考虑范畴之内。随着国家、地方层面对新能源、节能环保车型政策的放宽,一些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也在持续地上升。根据第三方平台销量统计和公开信息显示,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两家企业8月份国内销量为11.71万辆,其中雷凌混动销量占比超过31%,为5600余台,凯美瑞混动销量占比超过15%,为2700余台。

本田系的混合动力车型,包括ACCORD、ODYSSEY、CR-V、INSPIRE 4款搭载了高效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SPORT HYBRID(锐・混动)的车型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终端销量近万辆。由此可见,节能、经济性表现已经是购车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另一方面,在传统燃油发动机领域,柴油机也被看作是低油耗、强动力的代表,倘若将柴油机与混合动力技术搭配,岂不能相得益彰?但是,在目前的汽车市场中,似乎甚少出现搭载柴油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这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说说柴油机的特性

要知道,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最主要的动力来源,仍然是来自传统的燃油发动机。与汽油发动机不同,柴油发动机产生的动力方式和前者还是有些许的不同;主要体现在点燃部分。汽油发动机主要是通过火花塞产生电火花,点燃燃烧室内的油气混合物,继而发生爆炸推动活塞做功产生动力。

柴油发动机则是通过活塞的长行程设计,将燃烧室内的空气高度压缩并伴随着高温,通过高压燃油喷射共轨,将油气混合物有效地雾化再喷射至气缸,高温空气与高压雾化的油气混合物结合,便会发生爆炸推动活塞做功。

正因为喷油方式的差异,使得柴油发动机通常来说压缩比会相对高于汽油发动机;再加上柴油发动机的燃烧方式是从中心向两边延伸的扩散式燃烧,和汽油机的均质燃烧不同,因此柴油机的整体输出特性是低转速、高扭矩。

近似于电动机

我们不少小伙伴在驾驶和体验过纯电动车之后,都感觉电动车更加平顺,动力来得更猛的同时反应速度也要比传统燃油车来得快。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电传递的速度要快得多,而且电动机的输出特性,是从一开始便已经能输出峰值扭矩。

油电混合的逻辑

要知道,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整体工作逻辑和目标,就是尽可能让燃油发动机保持在高效的运转区间,所以才会利用电动机作为补充、辅助的主要动力源。众所周知,燃油发动机在低转速区间,其燃烧效率和动力输出都不是在最佳区域。

而此时的电动机,却正处在最优工作区间。因此,我们所见到的混合动力车型,基本在低速时都是由电动机驱动,达到一定速度后发动机才会介入。与丰田的HEV系统为例,目前最新的HEV系统当纯电行驶速度达到50km/h时,发动机才会启动介入并提供动力。

这时候的燃油发动机,不需要大功率输出来克服摩擦力等阻力,只需要以低功率输出便能维持车辆行驶的需求,而剩余的动力则可以用作带动发电机对电池进行充电。至此,这一整套逻辑才是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省油的关键。

说到这里,团友们应该能理解为何柴油发动机与混合动力技术很少会搭配在一起。因为两套独立的动力源头,其输出特性有大部分是重合的,强强联手虽然能让车辆有相当强的动力,但也仅仅集中在中低速域。最重要的一点,中低速域原本就是柴油机效率、经济性较好的工作区间。很明显,两套动力系统的输出特性重合反而形成了动力的浪费,更遑论能以此达到节能省油的目标。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大多会搭载阿特金森循环的汽油发动机。因为阿特金森循环的特性提升了燃烧效率,但是低转速时充气效率较低、扭矩输出较低,此时电动机正好能辅助动力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