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将合并动力业务的吉利和沃尔沃 或许只能走得更远

2019年10月09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问及吉利什么时候收购的沃尔沃,恐怕很多人都已经想不起来了,毕竟已经过去9年之久。吉利虽为自主品牌,但是这么多年的壮大是世界有目共睹的,反观沃尔沃品牌,即使诞生在瑞典流行于欧洲,最终还是没能逃脱破产加被福特收购再转手吉利的命运,而吉利对于这次收购当然也有自己的四大目的:1、学习先进技术,主要是整车平台、动力总成和电气化,掌握正向研发。2、获得一个豪华品牌,提高整个集团的形象。3、掌握高端品牌和国际化运营的能力与经验。4、与地方政府和海外市场强化互动。到目前为止,2和4都已经落地并且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是对1这个最根本的要求,却总是好像慢一步,于是最近他们放了大招。

10月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共同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在“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探讨剥离各自发动机业务、并将它们合并为一个独立部门是否可行。当然,这还需要得到沃尔沃工会、双方董事及两国监管部门的批准,达成合并已向并完成尽职调查之后方能落实。这是吉利收购沃尔沃9年之后的又一个大动作,只是在这9年中,吉利已经完成了约50倍的增长,然而沃尔沃却频传要被吉利放弃,现在两家即将开展新的合作模式,到底是要走得更近,还是已经渐行渐远?

必须迈出的这一步 沃尔沃或许再次裁员

对于新能源这一个转型板块来说,是任何一家车企都绕不过去的梗,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 · 塞缪尔森也表示沃尔沃的确是在调整业务模块,公司计划到2025年左右,在售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将各占总销量的一半,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50%的混合动力车型系统将由新组建的业务单元完成。

对于内燃机车市场的萎缩,其实沃尔沃看得更真切,在今年7月,塞缪尔森宣布沃尔沃在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下降30%以后,开始着手一项削减20亿瑞典克朗(折合2亿美元)成本的计划。虽然他并没有透露是什么计划,不过现在公布的信息可窥应该就是这个新的业务单元,据悉,合并后的新业务部门将把智能划分为研发、采购、制造、IT和财务五大板块,而两家公司在这方面都有自己的人才,所以,一旦合并之后裁员是不可避免的。

滞后的纯电布局 沃尔沃缺钱状态再现

就现在很多原内燃机车的住机场来说,或许纯点产品线并不丰富,但是却一直没有放弃持续研发的决心,反观在被吉利收购但仍然保持着独自运营、独自研发、独自销售的状态之下,吉利对于新能源的介入更早,而沃尔沃的纯电布局明显落后于其他车企。抛开传统燃油和混合动力 “大包袱” 为纯电动让路已是燃眉之急,而对于目前急于在品牌商有所突破并且大力投入在电力转型上的吉利而言,也正是看中了沃尔沃的销量不高,如今成为了双方的突围之作。

或许再次被抛售 吉利此举难辨真伪

关于吉利想要抛售沃尔沃的消息,在这9年中虽然不多但也时有发生,毕竟当初收购时候对于专利和技术的专馆专控,到现在吉利旗下领克车型的成功拓路,再加上吉利目前已经和各地的政府有了非常好的对接之下,沃尔沃好像已经成为了吉利的鸡肋。

有消息称吉利想要安排沃尔沃IPO上市,脱手部分股权,但是因为沃尔沃的估值太低所以其上市募股的计划才暂时搁置。若吉利已经动了这样的心思,那么但凡有一个买家的价格合理一些,吉利沃尔沃整体脱手的可能也并非没有。现在再来看这次的合作,如果真正成立了独立的零部件公司,对于动力和电气化研发的技能又得到增长,那么吉利出售沃尔沃的道路就更加畅通无阻了。

鬼扯:

沃尔沃从破产,到被美国福特收购,再到进入中国和吉利合作,直到吉利的豪华品牌领克出现,好像沃尔沃都是那个铺路的砖,而自身却一直没有太大的发展。最近一段时间有所提升的销量,其实都是之前卖得太烂之后的对比,如今想要在新能源领域发力夺回一丢丢战场,好像也没有那么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