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头顶“神车”光环,上汽大众巍昂就能吊打GL8?你想多了!

2019年10月10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近日,大众全新MPV——大众Viloran在海外的测试谍照曝光。

据悉,该车定位中高端市场,基于MQB平台打造,车长超5米,配备侧滑门,将由上汽大众国产,预计在2019年广州车展前后正式发布,有望被命名为"巍昂",按照官方的说辞,未来将与别克GL8展开竞争。

在车市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中高端MPV市场一枝独秀,GL8月月销量过万,丰田埃尔法加价脱销,甚至雷克萨斯也坐不住了,头顶“神车”光环的大众很显然不愿意仅仅做一个旁观者,那么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巍昂到底有没有实力与别克GL8一较高下,终结别克GL8在合资高端MPV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

首先来看,巍昂为何而来?

受宏观经济下行和消费升级的影响,中国车市进入了异常残酷的“存量竞争”时代。尤其是MPV市场,自2017年以来一直是车市下行的“重灾区”。但透过现象看本质,销量大幅下滑的是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低端功能MPV车型,而以别克GL8为代表的中高端MPV车型市占率则稳步提升,这符合消费升级的必然趋势。大众在推出“SUV车海战术”之后,又将触角进一步伸到MPV领域,很显然是想在市场变换之际,发力中高端MPV市场,再分得一杯羹。

图为大众进口夏朗

其实,大众在MPV市场早有布局,但无论是换代缓慢的途安还是进口的夏朗和迈特威,一直都不是消费者的宠儿,并且受别克GL6吉利嘉际等车型冲击很大。可以说,MPV一直是大众在中国的短板,大众缺少一款强有力的中高端MPV来征战市场,巍昂很显然是有备而来。

那么,巍昂究竟如何?

如今的MPV市场已经进入拼产品、拼品牌的阶段。巍昂作为“后来者”,要想撬动市场,必须要以过人的产品实力与别克GL8展开竞争。从已曝光的照片来看,巍昂前脸采用了大面积的镀铬装饰,比较简洁;侧围腰线比较运动,D柱比夏朗更加倾斜,看起来有几分接近旅行车,回旋式尾灯配合贯穿镀铬装饰条,拉大了车尾视觉尺寸;内饰与途昂基本一样。作为一辆MPV,巍昂引入了侧滑门设计,类似于进口大众夏朗,这也是迎合了大部分的商务需求。

总的来看,巍昂虽然车身宽大,但其车身姿态不像是一辆传统意义上的的MPV,完全没有别克GL8的雍容与华贵,反而更像是辆“大SUV”,与此前亮相的同平台车型B SMV(具有MPV功能的大型SUV)大致保持一致。因此,上汽大众巍昂和一汽-大众B SMV极有可能是大众在中国市场“双车战略”的产物,由此观之,巍昂的MPV属性并不算强。

巍昂前景如何?

回望MPV在国内的演变历程,国人对MPV最早的认识其实是以商务用途为主的别克GL8别克GL8凭借符合国人审美的优雅造型、强大的产品力和口碑奠定了其在中高端MPV市场的霸主地位,这种“印记”已经深入人心。纵有本田奥德赛、艾力绅、奔驰V级、广汽传祺GM8等挑战,但始终无法撼动其地位。相比之下,巍昂本质上是MQB平台衍生出来的,“万能的MQB平台”却并不适用于MPV车型的开发,这导致车身姿态与MPV属性偏差较大,存在明显硬伤,消费者对其MPV属性的认知可能会大打折扣,毕竟这部分人群相当理性成熟。

“有空间就有可能”,MPV车型最大的优势就是空间,但巍昂从车身姿态来看,更偏向旅行SUV,车顶后部倾斜,D柱明显倾斜,加上大轮眉的设计,使得其中后排空间远不如GL8。参考大众途昂长宽高分别为5039mm/1989mm/1773mm,轴距为2980mm,巍昂的车身长度可能达到5100mm左右,甚至更长,但轴距与途昂相当,而别克GL8长宽高分别为5203mm/1878mm/1805mm,轴距为3088mm。可以看出,巍昂的车身尺寸明显小于别克GL8,加之车身前悬偏长,A柱压缩,轴距偏短,车高过低,都会显著压缩内部有效的乘坐空间,这对于商务和高端私用场景而言,很难让人舒适和优雅地享受自由时光。

GL8虽然长期以来一家独大,但也是在不断地自我进化和延展,以便更好地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别克GL8一直在尝试改变,GL8商旅车主打中端商务和家用市场,对7座中型SUV形成部分竞争,GL8 ES既显得高端豪华,又不乏时尚气息,Avenir则走上了豪华尊贵的道路。今年上海车展上又推出了更加高端的Avenir概念车,主打高端四座市场,进一步向上突破。虽然经济不景气,MPV市场“跌跌不休”,但GL8仍然月销万辆,的确有其过人之处。如今来看,巍昂单一产品入市的话,使用场景难免相对单一,只能选择攻其一点,则难以在大势上压倒对方。

在选择MPV时,动力与燃油经济性也是选择MPV的重要评价标准。巍昂尾部的380TSI表明它将搭载大众的EA888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20马力,峰值扭矩为350Nm,并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个动力数据与别克GL8的2.0T发动机260马力数值相比,其实并不优秀。

不过话又说回来,动力并不是MPV用户的主要诉求,真正在于对产品的细致打磨和对于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对于大众而言,技术绝对不是问题,但缺少的却是匠心精神。

在MPV市场,GL8凭借先入为主的优势,所建立起来的认知远高于其他品牌的产品,改变这种认知困难重重,或者说,在已经成熟的市场环境下,用户教育成本太高,让用户建立起新的认知并不容易。市场低迷之际,消费理念更加趋于保守,消费者往往变得更加谨慎、更加专业,消费者的选择更加集中,这将对在MPV市场没有口碑而积累的大众不利。纵然上汽大众是绝对的营销高手,头顶“神车”光环,但要想巍昂在中高端MPV市场挑战GL8,功夫没到家,光凭几招“三脚猫”的招式,很显然不太现实。

对巍昂来说,价格是其热销的重要影响因素。目前,别克GL8、GL8 ES以及GL8 Avenir的产品组合,覆盖了23.29-44.99万元售价区间。对大众来说,途安的售价为15.18-19.48万元,巍昂作为“昂”字辈的产品,名头不低,大众也不愿意在品牌溢价方面输人一截。从已曝光的信息来看,售价可能与夏朗(售价区间为24.68-34.38万)持平,而这个售价与别克GL8 ES放在一起。同等价位下,消费者很显然更加青睐于拥有成熟认知和口碑的GL8,毕竟MPV是一张重要的个人商务社交名片,多数人不会愿意顶一个陌生的名头。

写在最后:

近20年来,GL8的成功,并非偶然,除了同级别无敌的空间与舒适性之外,其符合国人审美特征的儒雅设计,更是深深扎根在了每一个消费者心中,要想撼动并非易事。笔者认为,对于东方文化和中国传统儒学潜心造诣,大写的商本位文化和匠心精神多年的沉淀,才是GL8得以不断成功的关键,而头顶“神车”光环,自信满满,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即便大众巍昂展现出了“技术男”硬核实力,在笔者看来也是“软实力”方面稍欠火候。想要颠覆GL8,大众反正没戏,目前来看,即便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合力也就这样了,所以这个机会应该是留给丰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