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才是真正的电动化趋势?智能化,电气化,渠道认知,哪个才是重点?

2019年10月10日 10:32: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电动汽车趋势化的今天,终于看见一丝曙光,但在这一丝曙光里,当前的认知度远比普及度更加重要。

记得在英剧《黑镜》中有过一幕对电动汽车共享化的描写,女主角驾驶共享电动汽车出发前往目的地,途中电动车电量即将耗尽,她在另外一个共享租赁点上,换上了一款满电的车子继续上路。

影片中反映了有关电动汽车普及率和用户们使用率最平衡的一种模式,共享租赁,在每一个共享租赁点上均配有一到二位工作人员进行及时的维护,沟通,而自主化的共享租赁,也让电动汽车城的普及和利用,达到了一个最优的状态。

电动化认知

虽然在国内,有少许几家共享出行公司在积极推进城市共享租赁服务,但从目前的用户反馈和实际感受来看,有些不尽人意。

比起积极地推广普及,让普通用户真正感知电动汽车的优势,才是电动汽车趋势化中最基础的一块。

9月,福特汽车特别针对美国、欧洲、中国的消费者进行了市场调查研究,有42%的美国用户认为纯电动汽车也需要加油才能正常行驶。

据了解,造成上述错误认知的原因可能是他们混淆了“电动化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二者看上去颇为类似,但前者包含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但后者只需要有电池提供动力。从2008年第一批特斯拉下线至今,过去了十年有余,但在美国地区,用户们竟然依旧不能了解“电动化”和“纯电动”的区别,这并不是一个特例。

在这次调查中,80%的美国被调查者认为自己不会购买纯电动汽车,因为他们担心纯电动汽车无法应对极端天气;67%的美国、欧洲被调查者坚信纯电动汽车不具备拖拽其他汽车的能力,虽然调查中没有提及中国被调查者的反馈,但《锂智出行》通过采访周遭朋友,亲人所得到的反馈和美国、欧洲亦或相同。

不敢去尝试、不知道在驾驶中会发生些什么、能不能开高速、充电怎么解决,他们甚至会搬出自己认知为正确的理论,来反驳电动化普及的不科学性,面对这样的一帮人,认知度太重要了。

目前在国内,电动汽车的普及度基本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及其周边地区,原因很简单,这里的人们思考先进,对新鲜事物接受度高,勇于尝试;一二线城市的基础建设完善,也利于电动汽车相关充电设施的建设,但下沉的三四线城市及其周边地方,认知度和推广度,更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以来化解区域不平衡的状态,更不能出现“有市无车”的局面。

电动化渠道

电动汽车到底该如何售卖?它的渠道是否和传统燃油车的方式一样?造车新势力车企们的体验店模式,是否会颠覆目前国内汽车零售体系?

这些问题是电动化趋势下,国内汽车渠道急需解决的必答题。

《锂智出行》曾走访过很多新能源车型线下渠道,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新能源车型的渠道多数为传统燃油车改建,或是在传统燃油车门店旁增设一家新能源门店,但门店从装饰,车型展示,员工服务上都没有做出相应的更改,唯一改变的只是将原来的“XX汽车”变成了“XX新能源”。

这种换汤不换药的现象在目前市场中,屡见不鲜。

部分在卖传统燃油车的同时,兼顾售卖新能源汽车,在转型的过程中新能源汽车的资源受限,用他们自己的话术,“一起卖,万一有不好的,还能保其一。”甚至在一些门店中,只出现一款新能源车,作为展示用车,丝毫没有起到任何的推广作用。

目前,全面系统的新能源车型销售门店,只在新能源一级代理区域内,一二线城市中普及较为完善,下沉的三四线城市,用户们所能看见的新能源市场,如同老年代步车一样的渠道模式,没有规模化的门店,没有统一的地区传播,让其车型的新能源品牌并没有过多的空间去成长,自然而然无法让用户们认知。

在三四线城市,奇瑞小蚂蚁、江淮新能源、江铃易至品牌等A00级别车型,均以“老年代步车”进行销售。试问,车型品牌的价值又在何处,这种较为极端化的销售模式,目前在国内市场比比皆是。

但在销售任务面前,又有多少新能源车企会先去做认知推广而后销售,因为市场不允许。

一位在山东济南做传统新能源车型的销售人员告诉《锂智出行》,“原本以为新势力造车以全新模式的体验店来抢地盘,我们会很难,结果发现,他们也只是门店装饰上好看,搞一些传统没有的触摸大屏,在介绍形式上创新一下,其实都一样,品牌认知和体系流程上不去,车子也是卖不出,消费者们会为了一个新品牌买单?我不知道上面(一二线城市)地方怎么样,在济南的几家新势力体验店,不过如此。”

这位销售口中的“不过如此”,竟然成为了当下新能源市场最简单直接却深刻的总结。

智能化布局

5G时代的来到,让汽车工业踏上了加快的列车,无论是传统汽车制造,还是如今的造车新势力,AI智能是这个时代顺势而上的力量。

从自动化生产,大数据联网,定制化的车型,车载智能中端,这一切加速的智能化,都让汽车工业有了质的改变。

然而在汽车工业转型中,智能代替传统,人力被机械化代替,有人提出质疑,电气化自主化生产后,新一代的汽车造业会造成大部分工人失业,是否会掀起一股失业潮呢?

答案当然是不会。

马云曾说过,“我相信人类拥有的智慧是机器永远无法替代。智能机器的广泛应用是为社会上未来提供新的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体验,而未来社会上工厂的大部分人工和不必要的岗位会被智能化机器所取代,而真正需要人类智慧参与和创造的部分无法替代。”

早前在采访哪吒汽车技术团队时,他们也提到了有关于 “情感是人类最特有的不可失去的最为宝贵最为有力的东西”,“这个时代真正强大的不是智能AI,而是掌握了AI的我们。”

尽管有车企宣称,制造一辆电动车需要的工时将比燃油车减少30%,所需工厂占地面积将减少50%;一旦智能化普及工厂,自动化生产将直接淘汰近40%的工人。今年8月,通用汽车在底特律郊外的一家变速器厂停产,导致260多名工人失业,虽然这是汽车工业重组的一个缩影。

但如马云所说,人类的智慧和创造力是无法被机器取代,人工智能化将以另外一种手段,让科技和人类相结合。

即便电动汽车是未来出行的主要方式,但这个未来还需要长的时间周期,而所谓的汽车工业自动化,意在控制系统拥有提高效率、节能降耗、节省人力成本、促进产业升级的明显效果。电动化,自动化,智能化,这三者相辅相成。

但愿在这一时代里,我们可以找到一种平衡的关系,将电动化的认知度和普及度达到一个顶端。

文/Ad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