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50年:继往开来,再造新东风

2019年10月10日 13:14: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时值金秋,大地流金。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也迎来了自己的50岁生日。

50年间,东风公司累计产销汽车4500万辆,其中产销自主品牌汽车1800万辆,累计纳税超过4800亿元,是国家投资16.7亿元的287倍多,为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享有汽车生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全国卖出10辆车,就有1.4辆是东风车;平均每天生产的汽车,首尾相接绵延100余里,可以贯穿十堰百里车城。”竺延风在庆祝东风公司建设50周年暨科技创新大会上叹道。

作为一家与共和国共成长的企业,东风公司50年的历史堪称中国自主汽车工业历史的缩影。站在产销自主品牌汽车1800万辆的光辉历程上,东风公司继往开来,正踏上新的征程。

成长,波澜壮阔

1969年,第二汽车制造厂(东风公司前身)开始大规模建设,而在两年前,二汽就已经破土动工。

创业初期,得益于“聚宝”式发展,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在二汽被大量采用,东风人先后攻克了工艺、设备、工序等一道道难关,1975年,自主开发的第一个车型EQ240建成投产。1978-1979年,EQ240、EQ140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因品质卓越被部队官兵誉为“功臣车”、“英雄车”。进入新世纪,东风“猛士”横空出世,成为新时期东风军车的代表,彰显了东风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

1979年,二汽领导作出要着手设计二汽厂徽的决定,并通过《二汽建设报》(《东风汽车报》的前身)在全厂范围内有奖征集设计图案。

1982年2月20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第二汽车制造厂“双飞燕”商标注册。自此,东风迈出了品牌建设的重要一步。如今,双飞燕已经成为东风的符号,走到哪,只要看到这一符号,就如同看到东风

改革开放以后,东风公司意识到,没有自主乘用车事业,就没有东风的长远未来。为了实现用自己生产的轿车“替代进口”的梦想,东风人毅然向国家请战上轿车项目。1992年5月18日,神龙轿车项目在武汉破土动工,一个现代化的轿车基地就此诞生。神龙轿车项目,开启了东风乘用车事业。

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外车企纷至沓来,中国汽车品牌被推入真正的竞争阶段。

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寄托着几代东风人的光荣与梦想。2005年7月,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以项目形式开始运作;2007年7月25日,东风乘用车事业部宣告成立,同年9月,新工厂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2009年,东风发布自主乘用车风神品牌,随后首款车型东风风神S30正式下线,东风人的“自主轿车梦”得以实现。

十二年来,从第一款产品的问世,到H30、A60、AX3,再到明星车型AX7、E70、奕炫的陆续推出,东风风神实现了轿车、SUV并进,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蜕变。

与此同时,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矩阵不断扩大,自主乘用车事业全线推进:东风风行打造风行X、风行M、风行T三大产品系列,其“智能社交SUV”风行T5,开启了东风风行3.0时代;东风风光在成立之初,便聚焦“MPV和SUV”战略,其中东风风光580连续22个月销量过万,累计销量突破40万辆;背靠东风日产资源而生的东风启辰,继承合资公司的技术和产品体系,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为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增添了新的发展动能。

转型,意气风发

存量竞争的时代,行业淘汰赛开启。2018年,东风公司发布了以“品质、智慧、和悦”为价值理念的品牌战略,对东风品牌历史积淀进行了新的诠释。自此,东风自主转型之路已然开启。

2019年,站在这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东风公司将如何应对新的挑战?科技引领,是东风公司给出的答案。在科技创新大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正式发布“928新长征”东风公司未来十年科技发展规划纲要。

“928新长征”具体内涵是,东风公司将协调发展9大重点技术领域,重点围绕2大核心战略,实施促进科技发展的8项措施。其中,9大重点技术领域是:整车(包含乘用车、商用车、军用越野车)、动力总成、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制造技术及装备;2大核心战略是:围绕节能、减排、新能源的“绿能战略”,和围绕智能、网联、共享的“智能战略”;8项措施是:加强及加大研发体系、人才队伍、研发投入、重大项目课题、能力建设、众创中心、知识产权、激励机制等8个方面建设。

未来十年,东风公司将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发展、强化体系、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指导思想,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始终坚持“改进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方针,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握与掌控,走好东风新时代的长征路。

东风第一款汽车EQ240到第一款轿车富康,从东风第一款自主乘用车东风风神S30再到达到L4级的东风Sharing-VAN,东风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都为消费者展现出了领先成果和强大的科技实力。

“1800万辆,既是东风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更是面向未来的一个新起点。东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用户,为建设汽车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正如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所说,作为汽车行业排头兵和“国家队”,东风公司产销自主品牌汽车1800万辆彰显了义不容辞的社会担当。

如今,以50年为新的起点,以18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为新的里程碑,以“928新长征”东风公司未来十年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东风公司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梦想鸣笛起航,再启新程。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东风在新兴业务领域的硬核突破,东风能够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变革中增添自己的新动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