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香,14毫秒可变缸让四缸车主叹为观止

2019年10月21日 10:2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当拿到这台新一代福克斯ST-Line时,我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做什么事情都活力满满的Raymond,因为这台车的调性跟他这人的性格太搭了,有激情有热情还大大咧咧,基本代表了大多数年轻人的个人画像。就像这台车一样,处处透露着一股子闯劲儿,Raymond也是,一直是个追求速度感的追风少年。

其实Raymond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平时用速腾代步,当我说明邀请意图后,他表示虽然没多大兴趣但也开心的赴约了。关于人们长久以来对三缸机的诟病,我想可能只有Raymond这样保持中立态度的人开过搭载了三缸发动机的新一代福克斯ST-Line后,才能给出最公正的答案。

“在北京开很划算”!

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跟现在的流行趋势很贴近,走的是人人都能驾驭的运动风。Raymond第一眼看到这台车时先给打了个印象分,他说这车长的蛮好看,要是开到秋名山飙一圈,那个意境跟这个车的设计应该挺搭的。

“有点想上车试试的冲动”,本来对新一代福克斯ST-Line感觉不温不火的Raymond突然兴致就来了。

“那走着吧,直奔主题!”

Raymond掌舵,我溜边儿,没有目的地,哪儿有路就奔着哪儿去了。Raymond想好好开开这辆车,所以并不想刻意的去到某一个地点给这台车设限,还是那句话,为了公平的评价,体验过程也必须公平。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关于三缸发动机,太多人陷入了一种“三缸就是不如四缸”的言论中。就像那句话说的一样:“说的人多了,假的也变成了真的”,但实际上,别人嘴里说出来的不一定靠谱,只有真正体验过,才有资格选择站队。

从前人们总对三缸机有偏见,但实际上这是拒绝进步的表现。我跟Raymond的观点一样,任何新的技术都需要一个健康的舆论环境,就像三缸机一样,原来完全是被带偏了,但现在,得给人们一个重新认识三缸机的机会,比如就从新一代福克斯ST-Line出发。

结合Raymond、我以及千千万万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奔波的上班族日常用车情况来说,三缸机无疑是实现省油的最直接的方式,放大到环保层面来看,小排量发动机又是大势所趋。生活在总是出现雾霾的北京城,Raymond非常鼓励这一点,只不过之前会因为三缸机技术不成熟存在一些担忧,但开过新一代福克斯ST-Line后就变的不一样了。

我告诉Raymond,新一代福克斯ST-Line的节油法很有意思,于是让他把车开到朝阳区常年堵的四惠桥下感受下新一代福克斯ST-Line的可变缸魅力。下午6点多钟的时候,北京已经开始进入晚高峰,从四惠桥往下上是望不到头的一串“红灯”, Raymond开着车,基本走50米就要踩下刹车。

“其实在匀速开的时候,它已经从三缸切换成两缸工作了,但是这个过程很自然,基本感觉不出来切换的那一下。”Raymond感叹了一句,“这也太快了,听说这个瞬间只有14毫秒?换算成秒就是0.014秒,基本就是没有啊。”

“你数学挺好的。”我调侃了他一句。

“要是能根据实际路况三缸换两缸,那不是省油省大发了?”Raymond问。

“百公里油耗5.5L,感觉还行吧?”

“太行了!这省下来的油钱能干不少事儿呢。”一向“抠”的Raymond这时候难掩激动的心情。

Raymond还说了一处让他很满意的地方,“你看我开的这段路,虽然这么堵一下一下老得踩刹车,但是没想到这车提速很快,好像它提前就能感知到你要踩油门了,所以一直特别警醒。”Raymond这样形容新一代福克斯ST-Line的加速感。我告诉他一个书面上的数据,当从两缸换回三缸时同样也是只需要14毫秒,并且4.5s就能完成0-60km/h的加速。

Raymond意味深长地点了点头,他评价到,“扭矩输出的确挺厉害,像我们这种经常在拥堵的路上开车的人,最烦的就是起步太肉,这车倒是规避了这一点,我挺喜欢的。”

“那说一个你最喜欢的点?”

“那还得是省油,因为按照百公里5.5L的油耗,在北京这样常年堵的地方开这台车真的很划算!”Raymond说,我这钱包已经跃跃欲试了。

“这车跟想象中不太一样”

Raymond从公司开出去二十多公里之后,过了弯道,也走了高速,他给了我一个比较中肯的答案:“这车的表现跟想象中三缸机的车不太一样。”

“怎么个不一样法?”我问他。

“这么跟你说吧,要是你不告诉我这是台三缸机的车,我完全感受不出来。”Raymond说。

作为一名天天开四缸机的速腾上下班的人,Raymond对动力表现太敏感了,在试过标准和运动两种驾驶模式之后,Raymond告诉我,这台车会用前窜的方式回应你每次给踏板施加的压力,有那种跃跃欲试的冲劲,动力绝对充沛。到2-3千转这个常用的转速区间,更是随踩随走,超车变线一点不墨迹。

另外让他很惊喜的就是这台车的操控,它好像懂驾驶者的意思,指哪儿打哪儿,不管是在正常行驶还是超车时,指向都很精准。

不过Raymond说,动力和操控其实在他的意料之中,因为这车设计方向就奔着运动去的,所以一定差不到哪儿去。真正让他感到意外的是,新一代福克斯ST-Line彻底推翻了传言中的三缸机的抖动问题,

“反正我坐在车里的时候一点没感觉出来。”Raymond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其实普通人开车根本不会在乎是三缸还是四缸,好开才是最重要的。”

实际上,三缸机的抖动问题是因为自身机械结构原因,所以噪音和抖动比四缸机要大。但现在,福特工程师在福克斯搭载的三缸发动机中融入了很多包括进气歧管+直喷双重喷射系统、曲轴中心偏置及配重优化、中置平衡轴优化、低惯性混流式涡轮增压器等等核心技术,所以能将发动机的振动控制在一个正常水平。

我告诉Raymond,这个三缸机可没想象中这么简单,它获得过11次全球发动机“奥斯卡”大奖,还2 次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 ,福特三缸发动机车型在欧洲的销量有160万呢。

听完我的介绍,Raymond很是惊讶,不过他非常肯定的表示:抖动这个问题肯定是能通过技术解决的,现在开过之后觉得心里更有底了。

其实没让人感觉出来抖动,一个是发动机技术提升了,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NVH。一般豪车会在NVH上花大价钱去做,因为车内是否安静,会直接决定乘坐者的驾驶感受,Raymond的感觉是,新一代福克斯ST-Line隔音效果确实不错,外边儿这么乱车里就跟图书馆似的这么安静。说到这儿,停好车的Raymond有点不舍得从车上下来了,他说上下班一个人开车在路上的时候就喜欢安静,开始有点喜欢这台车了。

“不错,挺先进”

马上接近这次体验的尾声,我跟Raymond说先别着急下车,试试它的科技配置再说。这车有carlife、carplay还有无线充电好多功能,比较符合你这都市白领的气质。Raymond掏出来手机连上carplay,把音乐、地图很多功能统统试了一遍,嘴里一直反复重复着一句话“这可方便多了!”

“感觉如何?”我问他。

“嗯,越来越符合年轻人的用车需求了,真不错!”

Raymond说,一开始本来是抱着应付我的心态来“赴约”,但经过这次体验后,这车让他感觉到“出其不意”倒是真的。Raymond告诉我,“这是第一次尝试这么好开的搭载三缸机的汽车,尤其可变缸技术真是很不错!”

“再买车的话会考虑新一代福克斯ST-Line吗?”我问

“那必须列入必购清单!”Raymond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