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AV4/皓影/奇骏/汉兰达都来了!年底日系SUV将集体爆发

2019年10月22日 10:11:01
分享到:

眼看年底将近,又到了消费者选车、买车的高峰期,今年年底日系SUV可谓集体大爆发,丰田RAV4即将在10月25日正式上市,第四代汉兰达的脚步也已经临近,TNGA架构的混动系统和四驱系统会成为这一代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本田也不甘示弱,CR-V加长版——本田皓影预售18万起,有混动版本可选同样不容小觑。新一代奇骏也已经多次曝光测试车,更大更豪华是此次换代的重要思路,紧随其后的三菱欧蓝德1.5T。而基于创驰蓝天动力和底盘升级而来的全新CX-4也即将首发,将成为轿跑SUV市场的领头羊。

 ●丰田RAV4

▲核心卖点:TNGA架构,主推2.0L自吸和2.5L混动。

新一代RAV4已经在去年初纽约车展正式全球首发,新车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GA-K平台),尺寸更大,设计更前卫。同时,新车与第八代凯美瑞共享动力总成,国产后主推2.0L自吸动力和2.5L混合动力,以超高的压缩比和热效率为主要卖点。

另外,RAV4在引入国产后也进行了一些“中国特色”的内饰改造,其中车机系统改为了一汽丰田最新的智行安全2.0系统,具备预碰撞、车道偏航警示、车道循迹辅助以及自动远近光等众多驾驶辅助功能,为此国产版的中控屏幕取消了海外版的两侧旋钮,并且要比海外版更厚。

动力部分,丰田最新的2.0L和2.5L发动机我们都已经很熟悉,其采用双喷射+双循环技术,拥有13:1的高压缩比(混动版14:1),热效率达到40%(混动版41%),各种新技术的应用让其相比上一代发动机在低扭表现和燃油经济性上有显著升级。2.0L车型跟卡罗拉一样配全新Direct Shift CVT(带起步齿轮组),2.5L车型配E-CVT动力耦合机构。

动态扭力矢量控制的全时四驱系统

除了动力系统的升级外,新一代RVA4的四驱系统也看点十足。燃油版的中高配车型还提供两套不同的适时四驱系统,分别为DCT 4WD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系统,DTV 4WD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其相比前者增加了后轮扭矩控制功能,在车辆高速过弯时可以为外侧车轮提供额外的扭矩输出,以带来更出色的过弯寻迹性。而混动版则配备的是E-Four电子四驱系统,其相比混动前驱版在后桥增加了一台驱动电机,可以实现电动四驱(总共三台电机驱动)。

 ●丰田汉兰达

▲核心卖点:TNGA架构GA-K平台,混动版“真香”。

丰田一向对各个品牌千篇一律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嗤之以鼻,每一款车除了车标相同,设计上都大相径庭,有的车甚至有两个脸,例如凯美瑞,还有卡罗拉/雷凌。在第四代汉兰达上我们也很难丰田现役车款的影子,细节的线条勾勒相比现款汉兰达更圆润一些,看起来更有未来感。

新车内饰有颠覆性的变化,三色内饰配色很有居家气质,包括全液晶仪表盘、多功能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等元素都紧跟潮流。高配采用丰田Safety Sense安全系统,包括了进一步升级的车道偏离、全速下的适应巡航、前碰撞预警以及AEB、行人监测等配置。作为一款中型SUV,该车未来国产后会继续提供7座版,也有可能新增6座车型。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第四代汉兰达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首次推出的混动版本,其中发动机部分依旧是我们熟悉的A25A 2.5L自吸发动机,阿特金森循环,热效率41%,在凯美瑞、亚洲龙上都有应用。

E-Four三电机四驱系统

鉴于上面的RAV4已经有了三电机混动版,定位更高的汉兰达(高配)当然也大概率会使用这套E-Four电子四驱系统。实际上,已经服役的比亚迪唐DM也是这种思路,不需要中央传动轴,仅使用电机驱动后轮实现四驱,不仅机械损耗小,传动效率高,而且电驱的响应速度也比传统四驱更快。

除此之外,第四代汉兰达前轮转向节改成了铝合金材质,以降低簧下质量提升操控性,这算是TNGA架构的一种共性。而作为一款更强调耐艹性的SUV产品,汉兰达的后悬采用了双片焊接纵臂以强化刚性,但不是铝合金材质,轻量化上还是不如锐界、冠道彻底。

 ●本田皓影

▲核心卖点:CR-V加长版,空间表现更优异。

皓影基本可视作CR-V的姊妹车,但新车并未延续后者的设计思路,而是采用了与广本雅阁类似的全新设计语言。价格方面,走量的1.5T燃油版价格18万左右相比途观L、昂科威等非常亲民,配合加长的车身和丰富的配置,全新皓影未来必将成为20万价位合资SUV市场的又一爆款产品。

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34/1855/1679mm,轴距为2661mm,车长比CR-V增加了49mm,加长的车身将为该车带来更宽敞、舒适的后排乘坐体验,这会是皓影相比CR-V的重要优势。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的依旧是我们熟悉的本田锐·T动(1.5T+CVT)或者锐·混动(2.0L+E-CVT),均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其中,纯燃油版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93马力,峰值扭矩243牛米,工信部综合工况油耗6.4-6.8L/100km;油电混动版搭载一套由2.0L自吸发动机、驱动电机及锂电池组成的HEV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15马力,综合工况油耗4.9-5.2L/100km。

皓影锐·混动申报信息

更大更豪华一直是国内消费者对家用车永恒不变的追求,全新皓影通过强化“家用属性”进一步满足了这种“中国特色”。包括加长的车身、智能网联、安全超感以及无线充电等丰富的潮流及安全配置都广受当前年轻群体青睐。此外,油电混动版的出现也进一步扩展了全新皓影的受众群体,其在燃油经济性上相比纯燃油车有显著优势,而且不挑路况,堵与不堵都能保持稳定的5L左右的油耗,非常适合用于都市通勤和日常家用,这将是该车核心卖点。

 ●日产奇骏

▲核心卖点:基于日产雷诺全新模块化平台,内饰大翻新。

继皓影、RAV4之后,近日关于第四代日产奇骏的消息也逐渐浮出水面,海外测试车的曝光预示着第四代奇骏的脚步已经临近,预计最快2020年初就会首发亮相,未来会继续由东风日产引入国产。

从谍照中看,新一代奇骏的测试车被严密的车身伪装覆盖,暂时还看不到细节设计信息,但从整车轮廓来看,新车车头和尾部造型都比现款显得更方正,线条勾勒更加有棱有角,这将为营造宽敞舒适的乘员空间创造有利条件。

内饰的改造是新一代奇骏的一大亮点,测试车采用了液晶仪表盘,显示功能众多,UI设计个性,并且带有导航信息。另外,包括悬浮式中控屏、电子挡杆、人机交互旋钮等也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高端配置。

目前我们还不太清楚新一代奇骏的动力信息,但参考已经上市的第七代天籁,新车未来引入国产后有望搭载全新VC-T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可实现14:1(高效能)-8:1(高性能)之间的智能无极切换。同时,未来奇骏也不排除会推出混动版本的可能,主要与丰田本田的混动SUV同台竞技。

新一代三菱欧蓝德谍照

另悉,新一代三菱欧蓝德日产奇骏是同平台开发出来的产物,两车在定位上有很多重叠的地方,都会有五座和七座车型可选。而不同的是,欧蓝德会搭载三菱自家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4B40),有小惯量涡轮、缸内直喷+歧管电喷双喷射、电控泄压阀等众多全新技术,且动力数据相比现役的三菱奕歌也有望进一步升级。

 ●马自达CX-4

▲核心卖点:内外全面升级,动态体验更加。

外观来看,新车采用马自达魁概念车的最新设计语言,盾型前进气格栅造型更加突出,同时大量的镀铬装饰条将格栅进行勾勒,并与前大灯组相连,进一步拉伸了新车的横向视觉效果。此外,雾灯处以及轮圈处,均出现了镀铬元素修饰。

内饰细节来看,新车车内运用黑色与红色两种颜色搭配,行程色彩的强烈对撞,带来视觉上的冲击。中控台处带有一块疑似碳纤维饰板,提升档次感,而车门处则运用大量红色皮质包裹,并加入缝线修饰,更显精致。

动力方面,新车将继续搭载2.0L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6AT变速箱,均为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制造并整机进口。有消息称,这两台发动机虽然依旧是创驰蓝天G系列,但其直喷系统有之前的一次点火两次喷射升级了一次点火三次喷射,以提升燃油经济性。

作为一款紧凑型轿跑SUV,CX-4延续了创驰蓝天系列的扎实底盘,包括全框式副车架、GVC Plus矢量控制、自适应矩阵大灯等也是同价位奕泽、缤智等不具备的核心优势。同时,新车在还针对18%车身架构、30%的底盘架构进行了优化设计,行驶稳定性、操控性能以及NVH水平都有稳步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